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7/2021-0016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2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中心(室):

现将《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218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2021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2021年底,我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到实处,建立健全行政监管体系,理顺行政监管与经办机构协议管理关系,促进相对独立又相互补充,形成合力。进一步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健全并落实局党组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年度学法用法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引导执法人员树牢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素质

二、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完善相关制度体系,

1.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局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及备案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报备率、及时率、合法率。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机制,由办公室牵头,各业务室配合,全面清理、清查全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维护法制统一。

2.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机制。为切实提高医疗保障系统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建立健全医疗保障规范性文件制度体系建设,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人负连带责任制度,由各业务科室(单位)起草,科室负责人确认,报经分管负责人审核,后经单位负责人审批再签发流程。规范性文件经统一登记、统一编号后统一公布。

(二)全面依法履行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1.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要求,积极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2.完善权责清单。严格按照自治区医保局权责清单要求,结合我局职能职责,调整完善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权责清单,及时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3.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推进“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提高经办服务水平,打通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详尽、准确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5.继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大医疗保障执法监督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实现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率明显下降,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全面依法管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1.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常态化培训和日常考核制度。

2.落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健全并落实局党组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年度学法用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健全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好执法人员执法证的申论、换发、注销和日常管理工作,确保执法主体有效。

3.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实践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位,以医疗保障法律法规规章为重点,将普法工作贯穿于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中,通过传统媒体与微信等新兴宣传渠道,宣传报道我局工作动态;组织开展124法制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学法、懂法、守法、信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深入开展欺诈骗保专项行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沙坡头区委、政府的部署要求,重点对医疗保障领域内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使各种乱点、乱象问题得到根本治理做好医药机构违规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等线索收集和查处工作。

2.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全面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公信力。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不断规范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提升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

3.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提高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室(中心)要高度重视,增强工作责任感,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按照确定的目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工作成效。

(二)突出工作重点,积极稳妥推进。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突出工作重点,拓展工作思路,认真组织实施,及时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验,统筹规划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开展智慧普法,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优化普法网络集群建设,充分发挥微信群、QQ群、广播、标语等普法教育的作用,努力扩大医疗保障法治建设群众基础,营造良好的社会和舆论氛围。

(四)加强工作融合,推动任务落实。要切实履行职责,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将医疗保障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按照分解的工作任务、工作时限,理清思路,狠抓落实。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