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7/2021-0007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中卫市沙坡头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卫沙办发〔2021〕37号)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有序增加公开深度、有效提升公开精度,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一、持续拓展政务公开重点领域

(一)围绕医疗保障领域加强信息公开。继续加强对医疗保障体制改革、重大规划、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等医疗保障重点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医疗保障工作的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公开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处理结果,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二)围绕财政领域依法公开。部门预算、决算信息公开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凡属应当公开的,要及时全部公开,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提升预决算公开规范化水平,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加强决策公开推动公众参与

(一)推进政策文件精准解读。以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加大重大政策解读力度,凡面向企业和公众的政策性文件均要解读,切实做到政策全覆盖,同时加强政策解读质量把控,对政策制订过程中收集到的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要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杜绝简单摘抄文字、罗列文件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强化政策施行后解读,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开展二次解读、跟踪解读。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2021年民生实事、意见建议和议案提案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密切关注医疗保障等方面的舆情,及时做出回应。加强重大政策咨询服务,积极解答政策文件执行情况和社会公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依托医保经办窗口等,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三)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活动。要继续结合我局实际,围绕“高质量发展”、医疗保障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在每年9月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政府开放系列活动,拓宽政府开放渠道,扩大活动展示面,让更多社会公众知晓了解、认同支持政府工作。

三、着力加强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确定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要及时公开发布决策事项的推进情况,目录内事项确需调整的,要及时更新目录内容,并就调整的原因作出说明。

(二)优化调整政务公开目录。持续对政务公开全领域清单目录优化调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公开清单目录》和国家各部委行业领域政务公开目录,针对事项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对我局政务公开清单目录再梳理、再细化,确保标准目录对重点业务工作的全覆盖、无遗漏,实现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

四、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监督保障

(一)狠抓任务落实。要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主要负责人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重点研究政务公开的纵深发展问题,推动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公开工作落实落细。

(二)加强普法教育。要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普法范围,列入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组织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继续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纽带。

(三)规范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使用。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加强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运营互动力和引导力建设,统筹做好信息发布的前置审核研判、后期评论收集和互动沟通,实现权威发布、引导预期、回应关切的综合效应。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