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21/2023-00075 文号 永政发〔2023〕10号 生成日期 2023-02-24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永康镇 责任部门 永康镇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各村、各办(队、中心):

现将永康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全民禁种铲毒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近年来禁种铲毒工作成果,以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为工作目标,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和抵御毒品的能力,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以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的宣传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禁毒条例》为依据,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四禁并举的工作方针,明确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夯实工作基础,严抓重点整治,积极推进全镇禁种铲毒工作深入开展。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做好禁种铲毒工作,明确镇党委书记为禁种铲毒主要责任人,实行谁管理谁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禁毒专干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与各村签订禁种铲毒工作目标责任书,把禁种铲毒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并实行一票否决制。要结合辖区毒品原植物的物候规律和非法种植形势特点,及时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准确掌握辖区非法种植形式,对存在易种毒、制毒的山区林地、农田荒地、废弃大院、闲置厂房、蔬菜大棚等地适时开展摸排踏查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在全镇形成禁种铲毒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整合力量,强化禁毒宣传。把禁毒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根据永康镇实际情况,提前做好部署,整合政府、社会、公安等力量,紧紧抓住毒品原植物播种、出苗、收货等关键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一是用好各种媒介。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等各种媒体,广泛发布禁种铲毒公告,在村部宣传栏、中心广场大量张贴禁种铲毒公告和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识别图,让群众了解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特征、禁种铲毒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群众禁种意识和举报非法种植的积极性。二是突出重点宣传。对发现有非法种植问题的村,要组织宣传小分队,逐村逐户开展禁种铲毒宣传,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发放告知书,签订禁种承诺书,切实形成强大的法律震慑。对有种植传统的老年人和易种毒人群家庭开展走访教育和毒品原植物种子收缴工作,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三是充分发动群众。要通过设立微信、电话等举报途径,发动人民群众踊跃举报非法种植线索。对举报有功的,严格按照《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落实奖励措施,全面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

(三)全面踏查,确保不留死角。坚决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落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适时组织开展人力踏查,完善禁种铲毒工作体系。一是积极开展踏查行动。针对大麻、罂粟开花结果生长周期,广泛发动村干部、网格员、禁毒专干、禁毒志愿者等社会力量,采取分组分片、交叉复查的方式,开展多轮次、地毯式踏查行动,确保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二是创新踏查铲毒手段。要结合本地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特点,对深山林区、封闭院落和室内非法种植问题,要借助攀登梯、关系人等方式,深入内部核心区域进行踏查。对有种植嫌疑且踏查人员难以到达的区域,可主动申报并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科技手段进行核查,及时铲除发现的毒品原植物,并及时准确反馈铲除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全面深入开展禁种铲毒工作,是全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省区的一项重要举措。各村要切实加大禁种铲毒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本地禁种铲毒工作实际,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和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禁种铲毒的积极性,制定有效地工作措施,切实做到“预防得住、发现得了、铲除得尽”。

(二)认真组织落实。各村要按照有关要求,确保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和责任倒查追究制,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凡因工作不力,对当地毒品种植情况失察,非法种植反弹的,导致被国家禁毒办卫星遥感监测和无人机航测发现并经核实存在大面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地区,坚决按照禁毒工作“八责”机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强化督导检查。禁种铲毒专项行动期间,禁种铲毒领导小组将不定期深入各村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对行动迟缓、工作措施不落实的通报批评,对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村和干部,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与年终考核挂钩。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