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永康镇关于切实开展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21/2020-00131 文号 永政函〔2020〕98号 生成日期 2020-06-05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永康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永康镇 有效性 有效

各村、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非煤矿山企业:

5月以来,沙坡头区非煤矿山企业连续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2020年5月9日10时许,中卫市景山化工有限公司矿山发生一起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2020年5月18日1时40分许,宁夏广发恒通商贸有限公司在宁夏胜金水泥有限公司天景山灰石矿作业时发生一起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10天时间,沙坡头区矿山领域就发生了2起事故,造成2人死亡,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损失。按照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宁应急(2020) 44号)和沙坡头区安委办《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卫沙安委办发(2020)7号)和《关于切实开展矿山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通知》(卫沙安委办发(2020) 8号)要求,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管控措施,严把非煤矿山复工复产验收关,坚决防止再次发生事故,现将永康镇开展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为有效防范永康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条件差的现状,保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促进相关企业提升自觉守法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永康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专项整治范围及整治时间

(一)专项整治范围:

永康镇辖区内的所有非煤矿山。

(二)专项整治时间:

1.企业自查自纠阶段:5月18日至5月26日。

2.永康镇执法队检查阶段:5月18日至7月15。

3.沙坡头区执法检查阶段:5月18日至7月15日。

4.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督查检查阶段:7月16日至8月31日。

三、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内容

1.各村每月至少对辖区非煤矿山进行全覆盖巡查一次。

2.各有关村主要巡查各非煤矿山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恢复维修、生产、建设的情况;非煤矿山是否封闭,封闭是否完好;是否有偷采、盗采等情况发生。

3.非煤矿山是否由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设计。安全设施的设计是否通过应急部门审查,安全设施是否验收合格。

4.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制度、作业安全规程和各工种操作规程。

5.是否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经应急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并取得安全合格证,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全部执有效操作资格证。从业人员是否全部依照规定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并考试合格。

6.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危险性较大的设备、设施进行定期检测检验。是否为从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

7.是否按规定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备案,是否指定专兼职应急救援人员并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是否与邻近的非煤矿山救护队或者其他应急救援组织签订救护协议。

8.非煤矿山开采周边安全距离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的规定,是否采用自上而下台阶式或分层顺序开采。

9.是否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是否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

10.安全管理人员任免是否告知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主管部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村、各非煤矿山企业要切实提高认识,把此次专项整治作为预防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和促进非煤矿山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明确目标,细化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严格整治内容。各村对辖区内的非煤矿山进行全面检查整治,要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作为所有非煤矿山企业整治的检查项目,将标准化否决项作为必查内容,基本条件不符合的禁止生产。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认真登记在册并上报镇综合执法大队。整治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企业实际,尽量为企业减负,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坚决避免整治简单化、粗暴化和“一刀切”,创新整治服务,切实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严格整治纪律。严格检查整治工作纪律,各村要秉持公正阳光廉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违法违纪行为,以严明的纪律切实维护专项整治行动成效。

请各2020年9月15日前将本地区开展的非煤矿山专项整治情况报送永康镇执法大队办公室

联系电话:7639207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

   

 

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