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永康镇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21/2020-00080 文号 永政函〔2020〕72号 生成日期 2020-04-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永康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永康镇

各村、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加强全镇范围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深入开展2020年“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4月10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中卫市和沙坡头区第二次安委会工作会

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以坚决遏制较大事故为重点,全面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五一”期间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开展时间

2020年4月29日—2020年5月5日。

三、检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一是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检查。加强对永康石料厂巡查,督促对生产设备、运输车辆等进行检修;加强用火、用电、用煤等管理工作;确保停产、隐患治理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开展食品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制作、加工、销售等场所证件齐全、卫生符合标准、产品符合标准等。

三是开展农业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农机使用、沼气池、森林防火、畜禽养殖安全等。

是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专项检查。督促企业加强生产、储存、经营、使用等全过程的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夏季安全防范措施,重点检查各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关键部位防火、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各项安全措施制定和落实情况;相关设备维护保养管理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生产装置、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储存设施及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重点场所和部位安全防护工作的落实情况;要严格执行检维修及动火、装卸、受限空间作业、化工装置试生产等标准规范,落实温度、压力、液位等参数控制,加强泄压排放、防火防爆、自动化控制和紧急停车、有毒和可燃气体泄漏检测报警、安全连锁等装置的运行管理,强化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实施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落实管控措施和管控责任,严防危化企业发生事故。

是开展烟花爆竹领域专项检查。要严肃查处无证经营、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等行为,主要检查经营场所经营证照是否齐全,是否有私自售卖烟花爆竹行为;是否存在超量存放现象;产品来源是否合法、销售种类是否符合规定;货物摆放是否规范;现场是否配备必须的消防器材;是否张贴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零售烟花爆竹点是否存在“上店下宅”“前店后宅”和连片经营烟花爆竹现象。

是开展道路交通领域专项检查。以防范应对雷雨、冰雹、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为重点,加强路面通行秩序管控,加强农村道路管控整治力度,严肃查处农用车辆、三轮摩托车非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突出渣土车、农村“五小”车辆安全监管,强化路面检查管控。开展道路交通危险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加强农村道路、桥梁、涵洞、高边坡等场所安全监管,消除道路交通漏水、塌陷等安全隐患,严防交通运输事故发生。

是开展建筑施工领域专项检查。严格落实重点工程项目安全责任制和夏季施工安全措施,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遇有恶劣天气,按照市、区政府统一要求采取应急措施,作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准备工作。排除脚手架、起重设备、深基坑、高支模、临时板房等事故隐患;加强防火、防触电和防中毒等管理,发现问题要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

是开展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检查。以农贸市场、学校、卫生院、宗教活动场所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重点整治消防设施、器材、安全标志配置、设置不符合标准,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落实预防措施,降低事故风险,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对人员密集场所严格落实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确保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不懈怠。

九是工贸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点检查采砂企业是否违禁生产、证件手续是否齐全,应急救援装置设备是否配备,警示标识是否醒目、防范措施是否得当等,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是开展停产半停产企业专项检查对停产企业开展安全专项检查,督促、指导停产、半停产企业加强对现场物料、设备以及留守人员的安全管理,及时将危险性的生产原料、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进行分类清理,科学处置,确保危险物品处置全过程的安全;督促企业制定完善的停产方案,落实安全措施,明确留守人员,加强停产期间的安全管理。对复产企业要认真进行安全审查,防止停产、检修、复产过程中发生事故和险情。

各村要对村域内其他行业领域也要采取针对性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四、责任分工

本次检查我镇分六个检查组,具体责任分工如下:

第一检查组:

组    长:王怀勇  镇党委副书记

成    员:候彩华  王文昌   麦鑫玉  

检查范围:政府车辆、办公楼

第二检查组:

组    长:王怀勇  镇党委副书记

成    员:张二苗  魏永鸿  妥大林  汪  婷

检查范围:农业方面安全

第三检查组:

组    长:严学武  镇党委委员  人大主席

成    员:张  武  张宝刚  刘学忠  薛佳伟

检查范围:辖区工贸企业、宗教活动场所、道路交通

第四检查组:

组    长:王生信  镇党委委员  武装部部长

成    员:周兆娜  李军刚  拓明豆

检查范围党家水巩固提高等扶贫项目

第五检查组:

组    长:高  杰  镇党委委员  副书记

成    员:雍丽娟  张全汉

检查范围:各学校、文化体育活动场所

第六检查组:

组    长:薛文政  镇党委委员  副镇长

成    员:景明月  俞  慧  孙兴贤

检查范围:街道微小企业及项目建设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五一”期间,交通运输繁忙,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段。各检查组要保持高度警惕,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切实加强组织,做好工作,层层落实责任。要加强督促检查,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开展督查工作。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双抓共管”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抓好安全监督工作。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行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五一”期间,凡是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发生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从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切实消除隐患。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加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坚决及时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及时跟踪、指导、督查、采取严密的监控防范措施,对存在重大安全措施,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行业和场所,要坚决责令停产整顿,确保隐患整治不留盲区,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值班值守各个小组组长要加强应急值守和安全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对自然灾害和处置较大以上事故的应急指挥救援能力。“五一”期间,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值班的人员要保持信息的畅通,一旦发生较大事故和重大险情,要及时上报,严禁出现迟报、谎报、瞒报、漏报有关突发事件的情况,并迅速组织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伤亡和损失,维护社会稳定。气象局针对极端恶劣天气安全预警信息要及时发布,各村、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镇安委办值班(传真)电话:0955—7639207



                                    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