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永康镇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21/2019-00015 文号 永政发〔2019〕160号 生成日期 2019-07-19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永康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永康镇 有效性 有效

各村、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沙坡头区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深刻吸取今年以来几起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各类事故隐患,确保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做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定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

今年10月份,将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三季度各类经营活动进入旺季,车流、物流增加,雷电、冰雹大风等极端天气增多,进入主汛期和各类事故的易发期。4月以来,沙坡头区连续发生几起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重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三违”现象屡禁不绝,承包商管理不善,重生产轻安全,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管理滑坡、教育培训不到位等现象依然存在。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各村、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必须高度重视,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查落实、亲自验收过关,力促我镇下半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突出重点强化专项整治

各村、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加大非煤矿山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整治露天矿山工作面高陡边坡、“一面墙”式开采,分层开采层高、分层平台宽度超过安全设施设计高度、宽度,工作面边坡角、长下坡道路坡度安全设施不按设计设置,局部陡坡路段没有紧急避险设施、防护挡墙等问题。检查各矿山企业防排水沟设置情况,防排水措施制定情况,汛期对排土场内外截水沟清理疏通情况,是否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地表水渗入边坡岩体的软弱结构面或直接冲刷边坡;是否制定边坡出现险情和暴雨、洪水、大风等极端恶劣条件下的停产撤人制度。要加大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检维修违规动火作业、高处作业,以及违规违章开展受限空间作业、盲板抽堵、吊装等特殊作业,检维修各方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施工现场管理混乱等问题。要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检查。严肃查处农用车辆、三轮摩托车非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突出渣土车、农村“五小”车辆安全监管,强化路面检查管控。加强恶劣天气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防止连环碰撞和群死群伤事故。开展道路交通危险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加强农村道路、桥梁、涵洞、高边坡等场所安全监管,消除道路交通漏水等安全隐患,严防交通运输事故发生。要加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所辖区域、所属行业项目建设施工情况,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做好施工现场的监督检查和安全防范工作,防止因夜间工地停工造成火灾等事故的发生。严禁将项目工程分包、转包、委托给不具备资质的单位和个人,以及“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等行为。为职工配备符合标准规定的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等劳动防护用品,并督促正确使用。严禁同时进行临时用电、动火、高处等交叉作业,强化现场管理,杜绝“三违”行为。加大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检查。重点对镇卫生院、农贸市场、饭店、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拉网式”大检查,重点整治消防设施、器材、安全标志配置、设置不符合标准,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要加大农牧生产领域安全检查。加大对养殖场、农业合作社的监管力度,检查场内用电、用水、消防等设备设施,严防各类火灾的发生;强化对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活动的检查,做好各类设备工作的监控,严防火灾、粉尘爆炸事故的发生;加强设施农业的安全生产检查,重点开展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产品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的检查力度,严防农业事故的发生;加大对农机和农用车裁人的检查力度,对违规使用农机、违规载人的要严厉处罚。要指导、监督生产经营企业做好沼气池、化粪池、蓄水池等坑池塘的安全事故防范工作,认真排查治理水电设施和抽渣设备的安全隐患,加强对坑池塘安全管控措施的监管。要加大工矿商贸行业安全检查。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各村按照“属地管理”工作要求,突出本辖区中小企业,特别是各类加工厂、手工作坊、砂厂、砖厂、农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养殖、沼气、市场及受限空间作业、粉尘涉爆等企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规范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原则,对本行业领域进行“全覆盖,无遗漏”大排查大整治,集中力量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全面排查整治检维修作业、动火、高处、受限空间、吊装等八大危险作业和特种设备、各类防护措施、职工培训、现场管理、劳动防护用品正确佩戴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职工自救能力。

本次检查我镇分六个检查组,具体责任分工如下:

第一检查组:

组    长:戴志鹏  镇党委副书记

成    员:候彩华  王  佳  杨  迪  

检查范围:各学校、宗教活动场所、政府车辆、办公楼

第二检查组:

组    长:王怀勇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    员:马  芳  魏永鸿  妥大林  张占聪  王玉红

检查范围:农牧水利、防汛方面安全

第三检查组:

组    长:訾跃平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成    员:张  武  张义虎  刘学忠

检查范围:辖区各企业、快递物流、道路交通

第四检查组:

组    长:王生信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成    员:张二苗  李军刚  张宝刚

检查范围:党家水、校育川整村推进项目

第五检查组:

组    长:高  杰  镇党委副书记

成    员:汪金龙  张全汉  雍丽娟

检查范围:文化体育活动场所

第六检查组:

组    长:罗永乐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    员:候彩华  俞  慧

检查范围:乌玛高速建设施工等项目

四、严格安全监管执法

各村、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执法检查效果,要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净化安全发展环境。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要及时上报镇安委办,由安委办建立台账,协助制定整治措施,对账销号,整改到位;对非法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防止因非法违法行为导致事故发生,确保检查整治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对发生事故的单位,要严格按照事故调查处理权限,严格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要加大对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督力度,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通过严格执法要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同时,要加强警示教育和安全培训,发挥事故警示教育作用,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把别人的教训当作自己的教训”,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强化事故案例警示,达到“一厂出事故,厂厂受教育”的作用,切实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减少各类事故起数。

五、严格检查信息报送

各村、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要重视安全检查档案整理建档和信息报送工作,要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复查等工作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安全生产大检查的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



附件:1.企业安全生产自查表.

      2.永康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




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