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21/2022-00315 文号 永党发〔2022〕50号 生成日期 2022-06-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永康镇 责任部门 综合办公室

上半年,永康镇坚决贯彻落实沙坡头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中心工作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落实情况

(一)促转型、强产业,发展动能全面激发。一是落实春耕备耕生产工作,种植小麦1472亩、玉米套种大豆3671.5亩,水365亩、露地蔬菜590亩;指导日光温室蔬菜定植137亩,大中拱棚种植160亩。二是在扬灌区持续稳定南山台苹果产业种植面积,新栽苹果苗木380.112540集中流转7859亩土地种植饲草玉米,大力发展优质牧草种植,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三是投入资金38栽植苗木4.1374万株全力完成了植绿增绿任务确定管护责任人,保障树木成活率和造林质量。全力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免疫密度和标识率达95%以上,做好281头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五是指导扬灌区各村对果树进行春季修剪、清园工作,举办经果林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果农200余人。六是做好霜冻工作,组织召开防霜冻演练现场会,通过采取烟熏、喷洒防冻剂、无人机扰流措施,减轻广大群众冻害损失,苹果产业发展持续发力。

(二)抓整治,添景致,人居环境日新月异。一是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组织各村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5次,累计调用机车1200余车次,人工4700余人次,累计清运生产生活及建筑垃圾3800余吨,村容村貌换新颜二是积极打造205省道环境整治闭环圈拆除、平整工贸厂房及附属物7,老旧房屋及养殖圈舍12处,修补残垣断壁40处。争取项目资金1200余万元,对阳沟、景台村部分路段、坡面采取硬化、铺红砂、扎围网等措施进行美化,打造205省道生态长廊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持续做好辖区污染防治工作。接收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件6件,其中永康镇牵头办理3件,已办结2件,阶段性办结1件;配合办理3件,均已办结。累计开展5次企业环保检查,紧盯重点畜禽养殖场所粪污问题不放松,监督环保设施有效运行,确保我镇环保工作落到实处。坚持每日值班巡查制度,加大秸秆焚烧查处力度。对黄河永康镇段河滩地进行全面摸排整治,清理杂草、秸秆、垃圾,依法规范河滩地种植利用,解决影响黄河行洪安全和生态环境问题。四是持续推动新农村建设。认真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共排查327户,存在安全隐患3户,已全部完成整改。实施房屋改造22户;拆除土坯房26户;完成202124户农村户厕整改工作。

(三)谋发展,补短板,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积极争取招商引资项目21.86亿元,在双达村实施沙坡头区天井子山分散式风电项目,在乐台村实施屋顶1.5MWp分布式光伏项目。争取政府投资项目164041万元,其中乡村振兴项目3个,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8个,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3个,生活污水处理项目2个,已开工11个,计划开工5个。申报第三批乡村振兴入库项目11964万元。申报乡村振兴一村一年一事专项行动任务21件,截至目前已完成10件。做好国道338线改扩建项目、天井子山分散式风电项目、200MW光伏复合发电项目等重大过境项目征地协调服务,总兑付征收补偿资金165万元。

(四)守底线,固成果,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一是严格落实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做好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37114人动态帮扶监测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消尽消”,新识别监测对象523人。二是落实各项扶贫惠民到户政策及项目。落实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雨露计划”498.4万元;落实乡村振兴健康保补贴14407.2万元;确定119119笔扶贫小额信贷符合贴息标准,贴息资金22.3245万元。三是完成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一户一策落实工作。目前已完成37114人帮扶政策落实工作,并及时更新填报一户一策计划表,从产业、就业、公益性岗位 、综合保障、健康保障等方面及时开展动态帮扶。

(五)善治理、惠民生,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完成低保分类定档工作,上半年新增城乡低保7998人,清退113143人,累计享受658户。新增高龄低收入老年人24人、特困供养对象5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6037.88万元、冬春救助资金488119811.98万元、因灾临时生活救助资金24516.565万元。新增安置乡村公益性岗位295人。办理60岁新增城乡基本养老保险76人,死亡减少50人,办理丧葬费14人,养老待遇资格认证66人。受理新申请残疾人证41 人,上门鉴定16人,发放残疾证43人,发放残疾辅具器具 4 件。完成铁杆庄稼保任务2950人,完成率100%

(六)保稳定,铸和谐,社会大局平稳有序。一是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成功化解5件疑难信访积案;收到网上信访平台信访件17件,14件已办结,3件正在办理中;接待来访群众27批次57人,受理宣和法庭委托调解10批次21人;接收12345市民热线信访件98件,已办结92件,6件正在办理中;市长信箱5件,均已办结。二是加强辖区社会治安。积极入户动员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共下载注册使用4624人次,有效增强群众的防骗反诈意识,减少辖区电信诈骗发案率。三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安全生产检查5次,累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场所205处,检查发现安全隐患2处,并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完成整改。开展蓄水池专项整改行动,排查1000方以上蓄水池123个,其中8个存在安全隐患,目前正在整改四是加强行政执法巡查制止偷采砂石7起,非法偷牧2起,违法占地建设31起,非法倾倒建筑垃圾2起,查处焚烧秸秆26起,制止土地开荒6起。通过持续强化行政执法力度,促进辖区安全与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我镇在工作开展中还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产业发展方面苹果作为我镇特色产业,产业链较短,除果品销售外,未建立起果醋、果肉脯、果蔬脆片等延伸产业压砂地退出方面,退出区域面积大管理困难,严重缺少引黄灌水,急需水源引进,跟进,农业灌溉设施简陋,亟待解决,退出后有返贫风险。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由于基础设施破旧、规划不合理、群众环保观念不强等问题,人居环境整治管理的水平仍然不高,依赖临时突击,没有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全力促进农业产业兴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在扬黄灌区实施果树技术管理六统一措施,以点带面逐步带动扬黄灌区10个村经果林种植和管理水平再上台阶。持续开展品牌宣传推介活动,积极争取苹果节”“丰收节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沙坡头苹果品牌商标影响力。围绕中卫市供销集团农产品服务中心建设,丰富产加销一体化业态,补齐产业链延伸短板,辐射带动南山台地区苹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稳定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二)建立健全长效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紧盯两个高于目标,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确保2022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检查、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适时优化调整监测标准。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全面推行红黄绿动态监测预警和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易返贫致贫人口动态管理与核查机制,探索建立防贫预警与监测帮扶的第三方评估机制。

(三)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筑牢经济社会发展根基。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盯现有的项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困难和问题,抓好项目落地,以项目建设带动投资增长;精心组织、科学管理,促进在建项目加力度、提速度,使双达村苹果交易市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公益事业财政奖补等项目推进快、早见效;根据2022年度乡村振兴一村一年一事任务清单,督促各村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同时加快项目进度,提高为民办事效率。

(四)扎实推进“三个大会战”,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生态保护方面,强化草原管护和禁牧巡查,杜绝偷牧放牧现象发生,大力整治畜禽养殖粪污难题,不断完善环保档案。植绿增绿方面,对新栽树木实施精细化管护,保障树木成活率和造林质量,动员群众力量积极投身绿化建设,形成共建、共享、植绿、爱绿、护绿的浓厚氛围。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以四化四美四到位为目标,强化保洁员网格化管理,重点做好环境卫生示范村、提升村整治工作,进一步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和水平,全面提升辖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成效。

(五)立足实际,致力维护社会稳定。继续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上信访平台和12345民生服务热线的调查、答复、录入工作;加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维护群众的“钱袋子”安全;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刑满释放等人员的管理与教育工作,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持续抓好全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不断强化、细化安全生产检查举措,确保辖区内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不断增强行政执法力度,加强“两禁”、国土管理和打击偷采砂石等工作巡查执法,持续有效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辖区各项管理行之有效,确保辖区和谐稳定。

  


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