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永康镇关于印发《永康镇2019年秋季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21/2019-00035 文号 永政发〔2019〕207号 生成日期 2019-09-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永康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永康镇

各村、各办(队、中心):

现将《永康镇2019年秋季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永康镇2019年秋季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秋季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提高农村环境卫生质量和管理水平,确保永康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向纵深发展,创造优美和谐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生态宜居”总要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实现村容村貌“靓变”,切实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真正实现“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目标。

二、工作目标

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相结合,认真落实永康镇新的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机制,以清理卫生死角为重点,积极宣传、搞好发动,全面推进,扎实做好村庄巷道、村庄周围沟、渠、路、林的卫生清理工作,再掀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热潮,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有一个彻底转变,真正实现永康镇整体环境整洁、有序、文明的目标。

三、工作内容

(一)结合永康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改革工作,认真落实新的保洁机制,切实抓好“四个”集中整治。

1.抓好村庄周围及巷道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要抓好对村庄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特别是要对巷道内多年来未清理的卫生“死角”和“三堆”进行彻底清理,严禁巷道内乱堆、乱放、乱倒。

2.抓好重点路段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各村要把卫宁路、高速公路、滨河路、迎大线、202省道和高铁沿线及村内主干道路做为环境卫生整治的重点,对存在垃圾、“三堆”、厕所及柴草等进行集中清理,确保道路周边干净整洁。

3.抓好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各村要对文化广场、公交站点、商业网点、十字路口和群众集中活动的地方进行彻底整治,把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清理干净,并划定责任区,落实“三包”责任,宣传教育群众牢固树立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永南村要充分抓住集中整治之机,对集镇街道和农贸市场内外进行集中整治。

4.抓好对田园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结合今秋农田基本建设,各村抓好对本村田野范围内沟渠路林的集中整治,确保沟渠内无垃圾杂物,干净整洁。特别是要坚决杜绝人畜粪便和农作物秸秆堆放路边,挤占道路和在田间焚烧秸秆的现象发生。要及时回收残膜,杜绝白色垃圾空中乱飘的现象。同时,抓住秋季树木整修涂红刷白有利时机,有计划的搞好林带、田园整修工作,有效改善农村田园环境。

(二)根据当前工作任务推进情况,盯住目标抓落实,深入抓好“三项”重点工作。

1.深入抓好危房改造及“空心房清零”重点工作。目前,危房改造及“空心房清零”工作正处于攻坚克难关键时期,各村要盯住目标抓落实,扎实做好危房改造及“空心房”的“清零”工作,确保9月底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深入抓好卫生改厕工作。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刘湾村、艾湾村要抓住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之机,帮助群众做好卫生改厕工作。其他各村要积极动员群众,主动参与到卫生改厕中来,在确保完成今年卫生改厕任务的同时,力争3年完成全镇卫生改厕工作。

3.深入抓好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各村要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刘湾村、艾湾村要积极动员群众,组织清除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障碍物,切实抓好项目开工建设前的准备工作。上滩村、北滩村要根据已上报的项目计划,积极做好2020年项目的申报、审批工作,争取项目实施。其他各村要认真研究,提前做好项目的前期计划,规划和各项准备工作,力争下一步有突破性发展。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10日至9月12日)

各村组织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制作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文明秋收、环保秋收理念,提升群众的环保意识,营造村书记主抓、村委会主任、村干部带头落实、群众主动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集中治理阶段(9月12日至10月25日)

各村要以“三清”“五化”为重点,结合各自实际,找准切入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大频率清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及秋收期间留下的大量农作物垃圾,做到“日产日清”,确保秸秆、垃圾不入村、不占道、无囤积,切实抓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三)检查考核阶段(10月26日至11月5日)

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成立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巡查领导小组,在各村开展工作期间巡回检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同时,召开现场观摩评促会及工作推进会,严格落实奖惩措施。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

成立由政府镇长王文宁任组长,镇人大主席訾跃平任副组长,镇各包村领导、各村党支部书记和镇党政办公室、综合执法行政大队、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抓好环境整治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督查考核组,成员由訾跃平、张武、侯彩华、俞慧、刘学忠、周兆娜等人组成,具体负责今秋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督查考核工作。

(二)考核机制

镇党委政府将今秋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总评结果纳入本年度各村目标责任管理中进行考核。集中整治严格按照“抓督查、盯落实、严考核”的工作要求,建立“一天一督查、三天一通报、一周一考核、十天一评比”工作机制。

(三)奖惩办法

集中整治期间分阶段召开三次评促会,根据考核得分情况,第一次和第二次评促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名,奖励5000元;二等奖2名各奖励3000元;3等奖3名各奖励2000元。第一次和第二次阶段性考核排名倒数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村,分别扣罚1500元、1000元。第三次评促兼总评考核,根据阶段性考核结果,按照3:3:4的得分比例进行总评,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名,奖励8000元;二等奖2名,各奖励5000元;三等奖3名,各奖励3000元。对考核排名倒数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村,分别扣罚1500元、1000元。

被确定为沙坡头区观摩点的村奖励3000元。


附件:永康镇秋季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职责分工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