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640502021/2021-00131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永康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永康镇

 今年以来,永康镇在沙坡头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2017年工作要点》(宁法府发〔2017〕3号)、《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卫沙党发〔2017〕2号)和《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卫沙发府〔2017〕1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紧紧围绕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了我镇法治政府工作,现就一年的总结如下:  
  一、领导带头,加强制度建设
  一是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专门的办公室,为工作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部署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镇重要日程,由党政办牵头,各部门配合,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覆盖到政府各部门,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三是措施到位,各项工作做到年初总体规划,实施有步骤、有督查、有总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2017年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必须通过教育和培训才能达到。2017年我镇通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培训、宣传活动,利用广播、板报、标语、演出活动、散发传单及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扎实推进了法律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户,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认真组织村镇级干部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镇计生所利用计生干部下村的机会,深入开展《计划生育条例》、《流动人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到了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常抓不懈;镇水产畜牧站结合畜禽防疫工作,大力开展《防疫法》宣传工作;镇综治办、司法所通过开展“七五普法”宣传及矛盾纠纷排查,激发了村级组织及广大村民学法、懂法、讲法、用法的积极性,促进农村和社区稳定和谐。  
  (二)全面推行政务公开,阳光政府建设更上一层楼
  政务公开是我镇服务群众的一个得力平台。今年,我镇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兴宁政务信息子网站的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民政、建设、计生等部门办事流程均上墙公示。在永康镇辖区打造“阳光计生”和“四化一满意”村居的工作要求下,我镇统一为各村社区制作了宣传橱窗和宣传栏。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以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重点,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三)坚持依法办事,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始终坚持人性化、合法化的原则,上门做思想动员工作,使工作内容合法、程序合法,顺利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既保障了农户的切身利益,又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我镇执法大切实开展执法工作,开展日常巡查和打击非法生产活动。在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加强了违章建筑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工作,使辖区违章建筑、乱搭乱盖现象有所减少。在征收社会抚养费时,认真调查核实情况,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为处罚对象后,报沙坡头区计生局备案并核定处罚数额;认真核实我镇低保户,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及时消除不符合低保行为,此过程中,严格遵守“七个不准”的规定,杜绝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四)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工作,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彰显法治政府本色。因西气东输、高铁征地等项目引起的社会问题及补偿纠纷也逐渐增多,影响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改变这种状况,镇党委、政府努力加强信访工作,以正式文件制定9份“五定方案”强化任务落实,以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提前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保、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同时,在信访工作中,严格执行《信访条例》,学习“大调解”机制,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本年度,我镇接待信访案件59件,调处56件,确保辖区内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今年,我镇司法所、执法大队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同时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全年一共调处纠纷98件。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妥善处理把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成效
  今年以来,我镇在沙坡头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党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三是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监督。全面实行岗位制度,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四是进一步发挥法制部门作为镇政府机关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为加快我镇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五是行政效能得到了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绝大多数都得到了有效落实,各村治安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建设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  
  2016年12月至今,我镇共出动检查了建筑工地30处,下发了安全检查通知书共52份,纠正各类不规范操作50余起,督促整改安全隐患30处。通过全面整改,使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惩处,预防了不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8起,其中群体性突发案件2起;调处2起重点信访案件,并签署息诉罢访协议书。做好了我镇的“两大工程”建设,开展整洁通畅有序大行动,整脏治乱,对辖区内加油站、木材厂、养殖场等易燃易爆生产企业、重大污染源企业进行全面摸查和大检查,确保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制、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制、或不讲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四是各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  
  五、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
  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的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要找准切入点,打好法制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要在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以纪委、人大为主的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处理。高标准严要求的配备法制工作队伍,制定法制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二是要寻找落脚点,解决依法行政难点问题。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寻找根本点,发挥参谋、监督、助手作用。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政府及部门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发挥助手作用,为政府工作分忧。  
  (四)完善村级法治制度,加强普法教育,为建设法治政府打下坚实基础
  由于我镇各村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和法治教育水平存在一定差距,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在今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村依法行政规章制度。要结合不同村社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村社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社法治管理体制。  
  (五)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制度,加强廉政建设
  在接下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沙坡头区永康镇   
2017年1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