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

发表日期: 2023-11-15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相关文件精神和沙坡头区“八五”普法规划,依法履行应急管理职责,全方位、多层次深入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普法工作,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截至目前,沙坡头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没有发生因灾人员伤亡事件,防灾减灾救灾形势总体平稳,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将我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情况

(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委坚持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将普法列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小组,明确部门、明确职责、明确目标,形成统一部署、分工合作、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普法工作格局,有力推动局普法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科学制定计划。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明确年度普法宣传工作重点、宣传方式、工作要求等内容,确保普法责任有效落实。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并组织全体干部参加法律知识学习,坚持“学用结合”原则,每年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法治专题培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加强要素保障。为确保普法工作形式多样,每年将普法宣传教育所需经费列入局机关预算,大力支持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普法培训、法律法规印刷,深入基层进企业宣传教育,为普法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基础。四是严格法治审核。严格开展法律咨询和法治审核,设立法治审核小组,依法履职,对我局所做行政执法决定、规范性文件进行法治审核,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整改。

(二)多渠道创新开展应急管理普法

近年来,区应急管理局逐渐摸索出主题式普法、精准式普法、警示式普法等方式,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应急管理法治宣教工作,推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一是主题式普法。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防灾减灾日”“消防安全日”“百人百场安全应急知识宣讲”等主题,每年举办应急管理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做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安全体验进社区”“安全知识进校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应急知识普及至社会大众。二是精准式普法。为切实提高应急管理普法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区应急管理局突破传统普法模式,以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等高危企业、冶金、工贸行业主要企业为重点对象,采用线下集中培训等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精准普法活动,普法对象包括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通过警示教育宣传片、行政处罚案例分析、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解读等多个环节,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取得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近年来,区应急管理局共开展近20场普法教育活动,累计参加人员近2万人,发放法律宣传手册3万余份。三是警示式普法。开展以案释法,定期通报典型处罚案件。对我局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典型案例进行汇总,定期筛选出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案例在政务公开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内容主要包括违法事实、处理结果和法律依据等。2023年,已公示了3期违法行为典型案例,5起事故报告及事故评估报告。今年对危化、工贸、矿山企业进行集体警示约谈2次,在约谈中普法,在普法中教育。

(三)应急管理普法成效凸显

一是区应急管理局通过持续开展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法治宣教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我局办理的案件中,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进行办理,未发生复议、诉讼案件。二是完善“互联网+执法”“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对象库、执法检查事项库、双随机检查库等,受理群众举报案件2件,办结2件。开发使用了危险化学品流向监控平台,将辖区内87家合同式经营企业全部纳入该平台统一管理。从危险化学品的购入、运输、使用等环节均实行网上动态监控,对于该平台提示企业存在瞒报行为的,执法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该平台的有效利用,提高了监管效率,节约了执法资源,形成了危险化学品“线上监控+线下靶向执法”的新型安全监管模式。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普法的形式较为单一。方式方法上缺乏灵活性,导致普法的广度和深度不够,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创新普法宣传的新方法、新措施。二是普法人员专业性不足。普法工作人员对普法工作的开展还需要进一步地培训教育,增强普法宣传的有效性和专业性。三是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度不高。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认识缺失,严重地影响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扎实推进法治改革。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四个意识”要求,深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建设,促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有序发展。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抓手,积极推行“谁执法谁普法”等便民措施,大力优化行政执法。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以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为辅助平台,将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救助职能履行情况置于阳光下,及时公开各类行政许可、备案结果及行政处罚决定,提高监管和执法的公正性。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谁执法谁普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提高执法透明度。及时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按计划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全面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决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经营行为,以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加强“谁执法谁普法”创新,积极发掘“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亮点。继续加强应急局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中卫市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2023111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