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防灾减灾日开启 提升全民灾害防范能力

索引号 640502010/2023-0009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室


今年512日是汶川地震十五周年纪念日,也是第十五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5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沙坡头区积极行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风险防范意识,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512930分,中卫市及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在沙坡头区红太阳广场统筹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邀请了中卫市政协、沙坡头区政府分管领导等相关部门同志参加启动仪式。市应急管理局接受了某爱心企业家捐赠的6辆消防摩托车,并直接划拨至沙坡头区用于提升辖区内火灾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活动期间,市区两级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及蓝天、逆行者等社会救援力量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启动后各部门根据担负的任务属性进行宣传讲解,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水务局、消防大队、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现场发放宣传手册、家庭应急包等物资。群众通过模拟火灾疏散应急通道演练、参观各类应急救援设备、领取防灾减灾宣传手册等方式,进一步加深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理解,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同时,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各乡镇各部门也深入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59日至510日,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利用2天时间,会同教育局、健安东方(宁夏)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分别在中卫市第五小学、康乐燕宝学校、中卫市第十一小学、东台学校开展防灾减灾周宣讲活动。宣讲老师依据学校和季节特点,在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讲中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录制等多元化方式,重点讲解了火灾防范、地震避险及水域自救三个方面的内容。宣讲现场,学生积极参与并向老师及时提问,现场气氛高涨。本次宣讲活动取得成效良好,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自防自救自护能力,全体师生切实感受到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各乡镇结合实际,采取悬挂横幅、电子显示屏展播、发放宣传品、组织应急演练、发送微信短视频及短信等方式,科学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滨河镇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宣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教育讲座、编排5.12专题快板、实地演练,入户为老年人科普宣传;香山乡联合三眼井学校开展地震演练;柔远镇进农村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讲座活动等,大力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沙坡头区各乡镇各部门,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演练活动,不仅进一步增强了辖区各界人士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强化了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及避险自救和互救能力,也巩固拓展了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工作的群众参与度和防灾知识普及率。下一步,沙坡头区将持续加强防灾减灾工作推进力度,真正将“防范自然灾害,护航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贯穿于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之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