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安委会办公室 关于组建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0/2019-00033 文号 卫沙安委办发〔2019〕32号 生成日期 2019-05-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中卫市沙坡头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按照中卫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建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的通知》(卫安办发〔2019〕31号)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沙坡头区水旱灾害突发事件的防范与处置,确保在洪旱灾害发生时,队伍能够拉的出、冲的上、打的赢,弥补我区应对水旱灾害抢险救援能力不足的短板,最大程度地减少水旱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现就成立沙坡头区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组建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水旱灾害是自然灾害中多发易发的一个主要灾种,做好我区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工作意义重大,组建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更是新时期应急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把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的组建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完成组建。组建一支科学高效、专业精准、本领过硬的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可以在发生洪涝、干旱、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的时候,有效应对,迅速参与到救援中,协同配合,全力应对险情,保证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

二、加快构建完善应急救援体系

(一)组建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

区水务局牵头,以现有防汛抗旱专业技术人员为依托,组建沙坡头区防汛抗旱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承担洪涝干旱灾害应急技术服务和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深刻认识组建防汛抗旱队伍工作的重要性,尽快组建乡镇级防汛抗旱队伍,确保在汛期来临前完成组建,以便发生险情时及时投入到救灾行动中。区应急管理局要排查摸清各乡镇、有关部门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做好人员动员、物资储备各项工作。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在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的统一组织下,做好汛期巡堤查险和险情处置工作,做到有旱抗旱,有汛防汛。

(二)健全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管理机制

防汛抗旱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建立健全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制度,实现正规化、规范化,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一是政府负总责。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由沙坡头区人民政府负总责,全面领导和指挥防汛抗旱抢险工作。二是属地为主,统筹协调。各乡镇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实行乡镇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由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主要负责人具体抓,抓落实,加强属地辖区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同时,在发生险情时,各级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由区人民政府统筹调度,参与抢险救灾,形成统筹管理机制。三是平战结合,快速处置。各级防汛抗旱队伍要坚持平战结合的原则,按照专业化、技术化、快速机动的要求,充分依托现有资源,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强化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在险情发生时,根据突发事件响应等级,按照上级应急救援机构的指令立即集结到位,快速处置险情。

三、提高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应急能力

已经组建的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要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增加物资储备、提高应急能力。未建立队伍的要尽快组建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所有建立的所有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要定期不定期的组织开展防汛抗旱应急抢险演练,强化队伍反应能力、组织能力和实战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堵缺打硬,全面提升应急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的组建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及时参与救援。要制定或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抢险预案》,提高我区防汛抗旱减灾能力和水旱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二)加强演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组织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开展防汛抗旱应急抢险演练,通过应急演练,培训应急队伍,落实岗位责任,掌握相关技能,了解应急机制和管理体制,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队伍的反应能力、组织能力、实战能力和水平。区安委办将对各单位开展演练情况进行督查考核。

(三)加大投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应急队伍经费投入力度,用于人员组建、培训、演练以及防汛抗旱物资、设备的维修养护和更新等,以保障防汛抗旱应急队伍建设工作需要。

(四)及时总结。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在5月15日前将队伍建设情况(人员信息台账、物资、防汛抗旱应急抢险预案、应急演练资料、经费投入情况)报送至沙坡头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人:拓兆旺、王杰,联系电话:8806788,传真:8806331。


    附件:1.沙坡头区防汛抗旱应急队伍信息表

          2.沙坡头区防汛抗旱应急物资统计表




中卫市沙坡头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