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0/2023-0004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度,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及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发展意见为抓手,持续巩固提升应急管理法治水平,努力营造良好应急管理法治环境。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的领导,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

局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环节,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法治建设和应急管理,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普法工作与依法行政同步走、同促进。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党委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作用,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全面推进。结合党委班子人员调整,及时对我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人员分工进行调整,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认真研究制定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严格按照沙坡头区依法治区办公室工作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议、干部理论等各类学习制度,将法律知识、执法案例等内容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制定《2022年度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年度学法计划》,系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带动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稳步提升。

(二)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推进行政许可规范化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我局办理的所有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沙坡头区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前台受理、一站审批”运行模式。除实地勘察外,其他审批环节均在政务服务大厅内办理,坚决杜绝“体外循环”“明进暗不进”等行为。严格审批程序,认真履行职责。2022年以来,依法对辖区内27家危险化学品合同式经营企业进行审查,并按程序核发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27件,《易制毒化学品备案证明》15件。帮助指导72家企业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予以备案。

(三)规范依法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程序实施细则》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审批、立案和行政处罚决定均经过局党委讨论决定。在处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程序组织调查、取证、立案,按时限结案,坚决做到处罚依据充分、程序合法、决定适当。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或本机关组织的法律法规培训、业务培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廉政教育,树立行政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四)加强安全行政执法检查。充分发挥区安委办牵头抓总职能作用,统筹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燃气专项整治、危化品专项整治、自建房专项整治、工贸百日清零、公共安全领域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9次,共计查改一般风险隐患2096条,重大隐患3条,年度事故起数3起、死亡3人,为近3年最低一年。对沙坡头区监管企业194家认真履行综合监管职责,指导、督查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加强监管执法工作;对发现隐患和问题的需整改并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需进行复查;对立案处罚的案件,要对其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对整改情况再次进行复查;对90个小区“飞线充电”进行了联合执法100次,清理撕拉电线20000余条,累计配建充电端口30000余个,清除违规停放电动车5000余辆。20221230日至今,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按照区安委会对烟花爆竹安全工作的相关要求,会同公安、环保、市场监管、乡镇对烟花爆竹零售点进行专项检查。对辖区22家合法经营的烟花爆竹零售店进行检查指导,查出安全隐患11条,均督促整改完毕。同时,向经营者宣传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中卫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和烟花爆竹典型事故案例,进一步提高了经营者的安全意识。

(五)严厉打击安全违法行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严厉打击企业重大安全隐患一路“整改”、一路“带病运行”和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依法监督企业合法经营。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不放松,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2022年度累计立案查处各类安全生产案件9起,其中,生产安全事故3起、违法行为案件6起,收缴罚款260余万元,移交司法机关案件1起,追究刑事责任1人。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依照法定程序做到及时勘验现场、及时调查取证,及时行政处罚,及时录入网上办案平台,没有出现复议、诉讼的案件。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以政府网站为依托,新媒体平台为补充,积极做好应急管理政策法规、重大决策事项、政府工作报告贯彻落实等公开工作,不断增加工作的透明度。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余条,主要包括部门文件、机构职能、财政预决算、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各类案件办理情况等内容,其中,在沙坡头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00余篇;在沙坡头区门户网站公开公示事故报告6份,包括事故调查报告3份,事故核销报告0份,事故评估报告3份;在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官方微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0余条,在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上公开信息100余篇。

(七)创新方式加强执法监管。开发了《危险化学品流向监控平台》,将辖区内92家合同式经营企业全部纳入该平台统一管理。从危险化学品的购入、运输、使用等环节均实行网上动态监控,对于该平台提示企业存在瞒报行为的,执法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该平台的有效利用,提高了监管效率,节约了执法资源,形成了危险化学品“线上监控+线下靶向执法”的新型安全监管模式。创新开展企业跟班指导服务,每周利用1天半时间,全程跟班企业生产生活全流程,帮助指导企业解决生产生活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22年我局实施了沙坡头区智慧监管系统,主要包括智慧监管综合管理、火灾监测预警和厂区监管等模块,接入前端高空瞭望摄像头46处,主要分布在永康、兴仁、镇罗、常乐等乡镇的地质灾害点、火灾易发点、砂石盗采点、山洪易发区域;接入沙坡头区重点危化、工贸、加油站等企业68家。该系统可实现重点区域火灾预警、重点危化企业安全监管、重点山洪区域监测报警等功能。

(八)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5·12”“6·16”“10·13”“11·9”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全国消防日等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手册及防灾减灾等科普资料6000余份,张贴宣传条幅、展板200余条,发送短信30余万条,覆盖人群超10万人次,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救灾全民防线筑得更加牢固。按照企业年度安全培训计划,围绕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安全警示标志、设备管理、重大危险源管理和备案、危险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等内容,组织辖区非煤矿山、工贸、危险化学品企业累计开展培训30场次1200余人次,持续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有待提升。多年的执法惯性思维,执法工作中重视行政处罚案卷的归档工作,对行政检查案卷未给予足够的重视,导致未立案处罚的检查案卷整理上存在不规范。二是执法人员及法制审核人员专业化程度不够。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业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力量不足,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欠缺,需进一步加强培训。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提升能力、健全机制、充分履职,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全力以赴做好沙坡头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安全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卫市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20233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