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0/2022-0000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关于印发2021年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沙法办发〔2021〕2号)任务分工,结合本局实际,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一是领导重视,保障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中心室主任及所有工作人员为组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起行政执法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中心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的责任体系。将依法行政、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管理纳入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与业务工作一起规划、部署、落实和考核,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人人有责。二是积极谋划,加强工作指导。研究制定了《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及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实施方案》《法治沙坡头区建设(2021-2025年)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和具体措施,并严格按照年度执法计划,开展执法检查。同时严格执行分级监管原则,避免职责交叉和失控漏管。三是加强学习,提高局领导干部法治意识。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各种培训等形式,提高局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法治意识。安排外地学习2人次,积极向先进城市学习,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及水平。四是严格制度执行,促进工作落实。严格贯彻落实《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确保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推动依法行政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推进行政许可规范化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局目前办理的所有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沙坡头区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前台受理、一站审批”的运行模式。除实地勘察外,其他审批环节均在政务服务大厅内办理,材料齐全的,实现当即办理坚决杜绝“体外循环”“明进暗不进”等行为。本年度我局共受理业务129件,其中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受理58件;生产经营单位按规定对本单位重大危险源及有关安全措施、应急措施的备案受理1件;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33件;第三类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备案21件;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受理16件。

(三)规范依法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程序实施细则》《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做到重大案件的立案和行政处罚决定均经过局党委讨论决定。在处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程序组织调查、取证、立案,按时限结案,坚决做到处罚依据充分、程序合法、决定适当。严格执行公众参与、合法化审查、专家论证、社会风险评估制度,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或本机关组织的法律法规培训、业务培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廉政教育,树立执法人员良好形象。

(四)加强安全行政执法检查。全面开展沙坡头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840条,按照“一般问题即查即改,限期整改问题跟进督办”原则,已整改完毕,约谈警示企业11家。对辖区11家铁合金冶炼企业,聘请自治区冶金、电气、机械领域专家3名,集中5天时间对10家冶金企业的安全管理、工艺管控、设备运行、自动化控制、电气安全、消防安全等“把脉会诊”,累计查改各类安全隐患460余条。开展电动车“飞线充电”专项整治,对90余个小区“飞线充电”进行联合执法120余次,共清理私拉电线13000余条,违规停放电动车5000余辆,累计配建充电端口27852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广大居民安全充电意识进一步增强。

(五)严厉打击安全违法行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严厉打击企业重大安全隐患一路“整改”、一路“带病运行”和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2021年立案查处各类事故及安全生产违法行为20起,其中事故8起(包括非生产安全事故2起)、违法行为案件12起,收缴罚款316.26万元。查处取缔销售烟花爆竹摊点47处,查扣烟花爆竹130余箱,破获重大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案1起,收缴烟花爆竹3767件,涉案金额50万元,移交公安机关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2人。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8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落到了实处。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以政府网站为依托,对工作职责、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处罚结果、规划计划、财务预决算、招标采购、政策法规、服务承诺等内容,及时细化更新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对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除有保密规定的以外,均在一定范围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50余条,其中,财政预决算信息3篇,部门动态信息98篇;安全生产方面各类通知文件20件,其余各类文件20余件;事故调查报告5份,事故核销3份,事故评估报告2份;此外,在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官方微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0余条,在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公众号上准发信息100余篇。

(七)创新方式加强执法监管。完善“互联网+执法”“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对象库、执法检查事项库、双随机检查库等,受理群众举报案件2件,办结2件。率先开发了《危险化学品流向监控平台》,将辖区内62家合同式经营企业全部纳入该平台统一管理。从危险化学品的购入、运输、使用等环节均实行网上动态监控,对于该平台提示企业存在瞒报行为的,执法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该平台的有效利用,提高了监管效率,节约了执法资源,形成了危险化学品“线上监控+线下靶向执法”的新型安全监管模式。

(八)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5·12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普法活动,向辖区企业、部门、乡镇发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汇编500余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3000本,组织部门、乡镇、重点企业负责人、骨干业务人员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及时对企业法人、安全管理员组织培训5场次150人,覆盖企业85家。制作综合减灾、地震应急、社区家庭应急宣传动画片3部,印制发放自然灾害、公共安全等知识手册7种12万册,制作发放家庭应急包2500个。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一定的不足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法律专业工作人员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锤炼,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基础不够扎实,法治意识有待提高。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大多依靠展板、橱窗、网络推送,宣传内容和形式比较单一,效果不够明显。三是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音像记录资料的记录,保管、制作入卷方面还不够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

(一)扎实推进法治改革。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四个意识”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应急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抓手,积极推行网上办理、最多跑一次等便民措施,大力优化行政审批环节。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以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为辅助平台,将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救助职能履行情况置于阳光下,及时公开各类行政许可、备案结果及行政处罚决定,提高监管执法的公正性和透明度。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提高执法透明度。及时制定监督执法检查计划,按计划开展检查和随机抽查工作,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全面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坚决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以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加强法治政府创新,积极发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亮点。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中卫市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2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