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0/2021-00049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在沙坡头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中卫市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为主线,坚持执法、普法协调并进,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一是领导重视,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建立起行政执法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的责任体系。将依法行政、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管理纳入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专项,与业务工作一起规划、部署、落实和考核,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人人有责。二是积极谋划,加强工作指导。研究制定《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等文件,不断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和具体措施,并严格按照年度执法计划,开展执法检查。同时明确分级监管原则,厘清市上及沙坡头区监管范围和对象,避免职责交叉和失控漏管。三是完善制度,做好组织保障。制定并贯彻落实《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纪律约束和考核机制》等制度,推动依法行政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推进行政许可规范化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目前办理的所有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沙坡头区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前台受理、一站审批”的运行模式。除实地勘察外,其他审批环节均在政务服务大厅内办理,坚决杜绝“体外循环”“明进暗不进”等行为。逐项清理了不合理证明事项和材料,对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备案、生产经营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等事项,材料齐全的,实现当即办理。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126件,其中预案备案类79件,烟花爆竹类审批12件,危险化学品审批19件,非药品类易制毒类备案15件,重大危险源备案1件。二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清单,清理精简行权事项。以法律法规、机构编制“三定方案”规定的行政职责为依据,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目前应急管理局已形成权力清单汇聚表。三是全面落实双随机监管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年度执法计划与“双随机”执法相结合,公示执法检查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按照执法检查计划开展行政执法各项工作。

(三)规范依法决策行为。一是建立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机制。完善落实了公众参与、合法化审查、专家论证、社会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今年以来,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签订的《安全生产第三方技术服务合同》、《安全生产风险点、危险源电子“一张图”采购项目合同》、《应急物资装备采购合同》,以及提交的区政府决定事项,均由沙坡头区法律顾问室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四)坚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强化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与培训。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程序合法。局机关现有正式编制10人,全部取得安全监管执法证件。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或本机关组织的法律法规培训、业务培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制定了《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廉政教育,树立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二是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人员均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并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日常监督检查等过程中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三是创新服务方式,加强科学化执法。转变重管理轻服务观念,强化执法为民和服务群众意识,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探索改进服务的新思路、新方式、新举措,切实提高应急执法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全面改善执法队伍形象。

(五)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一是严格案件审核把关。立案查处各类事故及生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20起,罚款245.8万元,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起36.8万元,追究刑事责任4人。在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过程中,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程序实施细则》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做到重大案件的立案和行政处罚决定均经过局党组讨论决定。在处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程序组织调查、取证、立案,按时限结案,坚决做到处罚依据充分、程序合法、决定适当。二是加强政务公开。以政府网站为依托,注重网站信息的维护和更新,对工作职责、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处罚结果、规划计划、财务预决算、招标采购、政策法规等,及时细化更新公开内容,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增加工作透明度。三是认真做好群众举报查处工作。充分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理顺了举报核查工作程序。对举报核查的程序、要求、时限等做了进一步量化、细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核实查证,收全证据材料,依法处理,及时反馈,有效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查处举报事项2起。

(六)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一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大起底大整治活动。对沙坡头区安全生产方面涉及重大风险点的43家企业,进行了4轮次排查,整治各类重大隐患9项。开展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足额提取安全费用,保障安全投入。二是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不间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检查各类单位5231家次,排查一般隐患4847项;排查整治重大隐患61项。三是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建立了除隐患遏事故月报告考核制度,督促各部门、各乡镇每半月统计上报一次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应急管理考核主要内容,督促落实监管职责。检查各类单位2078家次,排查整治一般隐患1531项,重大隐患14项,累计投入整改资金95.24万元,确保了大庆期间的安全稳定。四是开展危化领域大检查。开展了4轮次危化企业大检查,排查整治隐患67项。配合整治自治区危化专家组反馈问题584项。对40家加油站排查出的1128项问题,全部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已督促整改658项。五是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入安全生产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对辖区工矿企业全面开展“专家会诊”活动,安全专业技术人员每周服务3天,每天至少检查2家企业,共排查企业233家次,帮助企业整改各类隐患问题625项。

(七)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在4月15日国家安全日、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和6月14日安全生产咨询日,分别在红太阳广场开展了“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建生命安全防线”和“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图书、宣传资料4000余份、安全宣传物品2000余件,接受群众现场咨询约1500余人次。集中开展了讲授防灾减灾知识、召开防灾减灾主题班会、观看防灾减灾影视作品、安全生产文艺晚会、绘画征文竞赛、开展应急演练等活动,推进应急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进一步唤起了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的能力。

(八)三项制度推行情况。截至目前,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所有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准确、完善。已办结案件全部录入中卫市智慧执法办案平台。行政执法案件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确定一名在编在岗人员为专门的法制审核人员,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均进行了法制审核。注重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坚持按照行政处罚案卷标准规范制作相关执法文书,并于案件办结后及时将行政处罚案卷整理归档,由专人专柜负责保存。

二、存在的问题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没有专业法规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基础不够扎实,法治意识有待提高。二是法制宣传形式单一,无工作亮点。三是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音像记录资料的记录,保管、制作入卷方面还不够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将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应急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抓手,积极推行网上办理、最多跑一次等便民措施,大力优化行政审批环节。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以我局开通的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为辅助平台,将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救助职能履行情况置于阳光下,及时公开各类行政许可、备案结果及行政处罚决定,依法公开我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标准,执法程序等信息,提高监管和执法的公正性。三是规范行政执法。深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确保执法人员人人配备执法记录仪,保障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有效减少矛盾纠纷,提高执法透明度。及时制定监督执法检查计划,按计划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全面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非法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四个一律”措施,坚决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以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高发势头。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五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中卫市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2019年12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