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0/2021-0004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以来,我局根据《2020年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沙法办发〔2020〕7号)和《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沙法办发〔2020〕8号)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开展了依法治区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

一是领导重视,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建立起行政执法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的责任体系。将依法行政、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管理纳入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专项,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促检查落实,确保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人人有责。二是积极谋划,加强工作指导。研究制定《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和《应急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不断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和具体措施,并严格按照年度执法计划,开展执法检查。同时明确分级监管原则,厘清市上及沙坡头区监管范围和对象,避免职责交叉和失控漏管。三是完善制度,做好组织保障。制定并贯彻落实《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等制度,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推动依法行政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四是建立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法律法规、机构编制“三定方案”规定的行政职责为依据,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行政权力公开、权责清单公开,并实行动态管理。

二、加强培训提升业务素质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程序合法。局机关现有正式编制13人,其中12人取得自治区人民政府统一制发的行政执法资格证,与去年的9人相比,切实增强了一线执法力量,全力保障日常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或本机关组织的法律法规培训、业务培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制定了《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廉政教育,树立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三、依法行政履行工作职责

一是深化“放管服”工作。建立了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优化行政审批工作流程,严格落实许可台账和公示制度,严把法定条件不放松,执行法定程序不动摇,使政务服务工作真正做到了有章可循、高效运行。受理各类审批、备案业务106件,办结105件,正在办理中1件。二是严格执法检查。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有限空间作业、旅游、农牧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3992家次,排查一般隐患2383项,整改完成2238项,排查重大隐患2项,责令停产整顿2家,约谈警示23家,行政处罚13家,罚款14.3万元。三是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不放松,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各类事故6起、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1起,取缔非法烟花爆竹经营销售点18处,查扣私炮80余箱,查扣批发私炮车辆一辆、行政拘留1人,行政处罚135.024万元,追究刑事责任2人,处罚责任单位5家,责任人员15人。查处消防处罚案件12起,罚款8.85万元,责令“三停”单位1家,临时查封3起。组织开展火灾事故调查453起。加大消防生命通道整治力度,清理乱停乱放电动自行车1620辆,清理整治“飞线”充电行为560起。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

  一是严格案件审核把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应急,制定并印发《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在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过程中,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程序实施细则》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做到重大案件的立案和行政处罚决定均经过局党组讨论决定。在处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程序组织调查、取证、立案,按时限结案,坚决做到处罚依据充分、程序合法、决定适当。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以政府网站为依托,注重网站信息的维护和更新,对工作职责、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处罚结果、规划计划、财务预决算、招标采购、政策法规、服务承诺等,及时细化更新公开内容。对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除有保密规定的以外,均在一定范围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大力推动网上执法、视频巡查、电子文书、智能辅助等新工作模式,建立健全标准化、规范化、简易化执法流程,截至目前,我局所有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准确、完善。已办结案件全部录入中卫市智慧执法办案平台,部分录入“互联网+执法”系统,行政执法案件实现网上办理。

五、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一)做好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执法”带“普法”。我局充分利用日常执法检查和组织企业安全监管人员培训契机,向辖区范围内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生产一线的从业人员积极宣传《宪法》、《安全生产法》等专业性法律法规和《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证》、《行政复议法》等通用性法律法规,帮助其强化对作业场所有害因素和危险源的识别,提高其自我保护能力,懂得借助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开展每年一次的“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一是开展集中宣传。5月12日上午,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各部门在红太阳广场通过宣传展板、宣传资料、宣传画报等方式,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发放自然灾害、公共安全、家庭应急等7类宣传手册80000余份。二是派送家庭应急包。为48个单位,11乡镇,5个重点社区送去家庭应急包2000余个,为基层群众处理突发事件提供了保障。三是制作宣传动漫。共制作了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地震应急、家庭安全3部应急安全知识动画,上线了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防灾减灾知识有奖竞答小程序,丰富了宣传形式,提高了人民群众参与度。

(三)开展每年一次的“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上午,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区自然资源局、教育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等安委会成员单位12家、中石油等4家相关重点企业在市区红太阳广场区红太阳广场集中开展第十九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现场悬挂条幅16条,摆放宣传展板20张、发放各类宣传手册2000余份、安全知识宣传彩页500余份。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意识及能力。

(四)开展每年一次的“12·4”宪法宣传周活动。12月1日,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启动了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局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对活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组织全体干部举行了宪法宣誓,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知识讲座,充分利用宣传展板、橱窗,电子屏、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开展每日一“典”推送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了法律知识入户宣传,本次活动累计推送各类信息500余条,制作宣传展板1块,发放宪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宣传彩页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极大地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扎实深入地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从制度建设、行政决策、依法接受监督、依法行政保障、普法工作等多方面全面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能力,协调司法、公安等各方力量,积极开展“法律七进”“以案说法”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努力营造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工作人员严格规范执法,广大群众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



中卫市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12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