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

索引号 640502010/2023-0003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21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有效性 有效

为依法履行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科学规范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监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编制办法》的要求,结合本区实际,编制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属地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职责,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着力从源头上预防、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

(二)工作目标

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部门权力清单》,区应急管理局依法监管工矿商贸企业、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法履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核发工作;组织指导并监督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调查处理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等工作。要进一步严格执法,增强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能,为沙坡头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坚实保障。

(三)主要任务

1.科学编制执法计划。聚焦风险等级高、危险因素多、生产规模大以及安全隐患突出、去年发生事故的企业,科学编制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明确重点监管、一般监管和随机抽查的范围。

2.持续规范执法行为。坚持全面依法行政,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零容忍,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落实“互联网+执法”模式,更新企业基本信息,确保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实现信息化。

二、行政执法人员数量和工作日测算

(一)行政执法人员数量

本机关共有在编干部14人,实有行政执法人员11人。执法人数符合《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中规定的“县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行政执法人员不得低于在册人数的80%”的要求。

(二)工作日测算

总法定工作日=法定工作日×本机关行政执法人员数。

本机关总法定工作日:(365115)日×11人,共2750个工作日。

其他执法工作日,共560个工作日。按2022年本机关工作测算包括:

1.实施行政许可:30个工作日

2.事故调查处理:120个工作日

3.违法行为查处:100个工作日

4.联合执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90个工作日

5.有关报告、制度、安全措施的备案:90个工作日

6.听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30个工作日

7.上级部门安排的其他执法工作:100个工作日

非执法工作日,共1253个工作日。包括值班、学习、培训、会议、病事假、指导安委会成员单位工作、参加党群活动等(每人每周学习1天,共572个工作日;安全生产法律宣传30个工作日;上级业务部门检查指导工作30个工作日;业务培训每人每年10天,共110个工作日;对安委会成员单位每季度考核5天(3人),共60个工作日;开会每人每月3天,共396个工作日;病事假每人每年5天,共55个工作日)。

执法检查工作日=总法定工作日-其他执法工作日-非执法工作日。执法检查工作日:2750日-560日-1253日=937日。2023年度,区应急管理局共有937个执法检查工作日。

三、执法检查方式、监管企业分类、检查依据

(一)检查方式

根据往年执法工作效率和工作经验,区应急管理局全年937个执法检查工作日可检查160家(次)。按照企业风险等级、危险因素、生产规模等情节,将执法检查分为重点监管、一般监管和随机抽查。重点监管企业,全年检查2次;一般监管企业,实行全覆盖检查,全年检查1次;随机抽查的企业,年内按20%抽查。

(二)监管企业分类

1.重点监管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煤矿、非煤矿山、涉爆粉尘企业、涉氨制冷企业、冶金企业、机械加工企业、2022年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

2.一般监管企业:加油站、烟花爆竹零售店;

3.随机抽查企业:危险化学品合同式经营企业、其他工贸企业。

(三)检查依据

执法检查按照《安全生产执法手册》中的监督检查项目选取检查内容。执法检查前,应制定《检查方案》,并按照批准的《检查方案》开展检查工作,根据检查情况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应立案调查。

四、执法检查安排

沙坡头区共有生产经营单位227家,按照“统筹兼顾、分类分级、突出重点、提高效能、守牢底线”的原则,依法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一)重点监管企业(35家)

全年共检查70次。8家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检查16次;4家非煤矿山检查8次;1家煤矿检查2次;5家涉爆粉尘企业检查10次;2家涉氨制冷企业检查4次;10家冶金企业检查20次(包括3家2022年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冶金企业);1家重大危险源工贸企业检查2次;4家机械加工企业检查8次。

(二)一般监管企业(65家)

全年共检查65次。43家加油站检查43次;22家烟花爆竹零售店检查22次。

(三)随机抽查企业(127家)

全年共检查26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年内对辖区92家危险化学品合同式经营企业、35家一般工贸企业,按20%随机抽查。

五、其他执法监管工作

(一)行政许可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烟花爆竹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知识和能力考核工作;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审查核发工作,以上许可工作必须依照法律法规规定,严格审查条件,规范审查程序,限时办结许可事项。

(二)安全生产宣传及教育培训

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周、安全生产科技周、安全生产咨询周、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加大常态宣传力度。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做好安全生产宣传的正面舆论引导工作,为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二是加强各级各类人员安全生产专门教育培训。加强日常安全培训,执法检查时,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三项岗位”培训情况作为必查内容,努力提高“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率。

(三)综合监管事项

积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妥善处理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工作关系,年内对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职情况进行两次专项督查、督办或考核。指导、协调和督促安委会成员单位形成监管合力,解决本行政区域内有关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重大问题。

(四)其他事项

对涉及安全生产的举报案件进行核查处理,按照区安委会(办)和区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组织或参与安全生产联合执法。

本执法计划经区政府批准后实施。


附件:2023年执法检查分类表


中卫市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20233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