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宁夏中卫市众泰工贸有限公司“2.22”物体打击事故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索引号 /2023-0023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中卫市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2022222日,宁夏中卫市众泰工贸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事故,造成一名工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22万元。事故发生后,区人民政府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对该起事故进行了调查,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事故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建议及防范、整改措施,形成了事故调查报告并经区人民政府批复。

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实施办法》,2023117日,区人民政府委托区应急管理局组成宁夏中卫市众泰工贸有限公司“2.22”物体打击事故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以下简称“评估组”),对事故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2023117日,区人民政府成立以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杰任组长,干部拓兆旺、马莉萍以及专家朱亮为成员的评估组,按照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中卫市众泰工贸有限公司“2.22”物体打击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宁夏中卫市众泰工贸有限公司“2.22”物体打击事故调查报告》,对事故责任单位、责任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职工受教育情况,采取听汇报、调阅事故原始档案、现场核查方法,进行了仔细评估。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向事故责任单位进行了反馈,要求立即组织整改。评估组经过充分讨论,形成评估意见。

二、事故信息报送情况

事故发生后,宁夏中卫市众泰工贸有限公司的工人赵*、张**立即将卷扬机抬开,救出杨**。赵*打电话向中卫市120急救中心求救,并向公司经理刘**报告事故,经赶到现场的医护人员诊断,杨**已经死亡。刘**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向区应急管理局报告了事故,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核实情况,并按照程序向区人民政府、市应急管理局上报了事故信息并录入了《事故直报系统》。

2022223日,区人民政府依法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34日,区人民政府对事故调查报告进行了批复,区应急管理局将事故调查报告在沙坡头区政务网站予以公示。事故信息报送、事故调查、事故报告公示、处罚均符合相关程序、时限的规定。

三、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事故发生后,区应急管理局按照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中卫市众泰工贸有限公司“2.22”物体打击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宁夏中卫市众泰工贸有限公司“2.22”物体打击事故调查报告》的要求,对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落实了追究措施。

事故责任单位、责任人员追究行政责任落实情况。区应急管理局按照区人民政府批复及事故调查报告,对宁夏中卫市众泰工贸有限公司处以罚款50万元;对宁夏中卫市众泰工贸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刘**处以罚款40000元;对宁夏中卫市众泰工贸有限公司安全部长马**处以罚款12000元。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的罚款均已缴纳,处罚决定书、罚款收据等法律文书已归档。

以上责任追究措施已按要求全部落实到位。

四、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事故发生后,监管部门和事故责任单位按照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中卫市众泰工贸有限公司“2.22”物体打击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宁夏中卫市众泰工贸有限公司“2.22”物体打击事故调查报告》的要求,积极落实事故整改措施。

(一)宁夏中卫市众泰工贸有限公司制定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安全生产风险告知制度》等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和措施方案,全面开展了风险辨识和隐患整治工作,开展了风险培训工作。

(二)宁夏中卫市众泰工贸有限公司加强了安全技术交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水平。

(三)区应急管理局、镇罗镇人民政府加大了监管工作力度,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开展全面检查、拉网式排查。监督指导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职责、建立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外包队伍管理和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事故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措施已基本落实。

五、事故发生单位职工受教育情况

事故发生后,区安委办将事故情况向全区进行了通报。事故报告批复结案后,区应急管理局将事故调查报告在沙坡头区政务网站进行了公开,在冶金领域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宁夏中卫市众泰工贸有限公司将事故原因、经过、责任认定及责任追究情况在公司内部进行了通报,让广大职工了解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及所造成的危害,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职工的自我保护、防范意识。

六、评估意见

从“2.22”事故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落实总体情况看,评估组认为,宁夏中卫市众泰工贸有限公司能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较好落实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中卫市众泰工贸有限公司“2.22”物体打击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宁夏中卫市众泰工贸有限公司“2.22”物体打击事故调查报告》的各项要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