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502010/2022-0002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监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编制办法》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编制2022年度执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法治保障。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的原则,严格执法,突出直接监管工作重点,兼顾综合监管,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实现沙坡头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按照属地监管、分类施策的原则,对全区重点监管的31家企业,包括危化生产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非煤矿山、冶金企业、涉氨制冷企业、涉爆粉尘企业、重大危险源的工贸企业以及2021年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每年检查2次;对烟花爆竹零售企业、危化储存企业每年检查1次;对区内的煤矿企业,每月现场核查1次;对辖区内的加油站、危化经营企业、一般工贸企业年内随机检查20%;对证照不全的非煤矿山企业每半年巡查1次;认真履行综合监管职责,指导、督查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加强监管执法工作;按时完成行政许可、备案等服务事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治理和打非治违活动。

三、行政执法人员数量和工作日

(一)行政执法人员数量:本机关共有行政人员14人,实有行政执法人员10人。符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监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县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执法人员不得低于在册人数的80%”的要求。

(二)执法工作日测算:

1、本机关总法定工作日确定(2500个工作日):本机关总法定工作日=国家法定工作日×本机关行政执法人员数=(365-115)日×10人=2500个工作日。

2、执法检查工作日确定(710个工作日):执法检查工作日=总法定工作日-其他执法工作日-非执法工作日,本机关执法检查工作日:2500-880-910=710个工作日。

3、其他执法工作日确定(880个工作日):按2021年本机关工作测算包括:

(1)实施行政许可:60个工作日;

(2)事故调查处理:280个工作日;

(3)案件查处:200个工作日;

(4)联合执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150个工作日;

(5)有关报告、制度、安全措施的备案:60个工作日;

(6)执法听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50个工作日;

(7)上级部门安排的其他执法工作:80个工作日。

4、非执法工作日确定(910个工作日):值班、学习、培训、会议、病事假、检查指导下级安全监管、参加党群活动等。

(1)每人每周学习0.5天,共260个工作日;

(2)安全生产法律宣传:共30个工作日;

(3)上级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共50个工作日;

(4)业务培训每人每年10天,共100个工作日;

(5)对乡镇人民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每年考核1次,共60个工作日;

(6)开会每人每月3天,共360个工作日;

(7)病事假每人每年5天,共50个工作日。

四、直接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

根据《中卫市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应急管理局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按照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下发的《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年版)》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事项表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进行监督检查。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烟花爆竹零售、危化经营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022年初,沙坡头区的生产经营单位为297家。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监管企业194家,其中对全区企业重点监管的31家企业,包括危化生产企业6家、正常生产经营的非煤矿山5家、冶金企业10家、涉氨制冷企业2家、粉尘涉爆企业6家、存在重大危险源的工贸企业1家以及2021年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1家,每年检查2次;对危化储存企业2家,烟花爆竹零售企业18家每年检查1次;对区内的1家煤矿企业,每月现场核查1次;对辖区内的42家加油站、60家危化经营企业、36家工贸企业年内随机检查20%;对无证非煤矿山14家每半年巡查1次。

五、执法检查

根据往年执法工作效率,每个生产经营单位除检查外,对发现隐患和问题的需制作并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还需进行复查;对立案处罚的案件,要对其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对整改情况再次进行复查;每次必须两人以上参加;执法车辆只有1辆。综合考虑上述因素,全年本机关710个执法检查工作日可检查企业156家(次)。

六、行政许可

安监办负责烟花爆竹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知识考核工作;安监办负责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审查核发工作。业务科室必须依照法律法规规定,严格审查条件,规范审查程序,限时办结许可事项。

七、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6月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

(二)加强各级各类人员安全生产专门教育培训。加强日常安全培训,执法检查时,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特种作业人员“三项岗位”培训情况作为必查内容,努力提高班组长和“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率。

(三)加大安全监管常态宣传力度。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做好安全生产宣传的正面舆论引导工作。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向社会广泛传播和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促进信息公开、信息发布的规范化、制度化;做好安全生产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为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八、综合监管事项

区安委会办公室(综合协调室)积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妥善处理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工作关系,对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职情况进行两次专项督查、督办或考核。指导、协调和督促安委会成员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形成监管合力,解决本行政区域内有关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问题。

本执法计划经区政府批准后实施。

附件:2022年监管企业情况分类表



中卫市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3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