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0/2021-00017 文号 卫沙安委办发〔2021〕10号 生成日期 2021-04-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

为严格落实《中卫市沙坡头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卫沙安委发〔2020〕2号)要求,切实抓好2021年“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发生火灾和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切实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五一”期间,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高峰,人流物流车流更加频繁,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时段。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沙坡头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规定》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确保“五一”期间我区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强化督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乡镇、有关部门要督促所管生产经营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安全保障的各项措施,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一要认真研究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季节性特点,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措施,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二要集中精力解决以往安全生产工作中遗留的各种问题,从措施、资金、人员等方面保障隐患整治的进行,把各类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要在内部组织自查自纠隐患排查等活动,对发现的事故隐患,要按照要求,认真及时地加以整改。四要组织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及重要岗位的作业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加强事故防范意识,提高预防事故的能力,防止生产过程中因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现象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五要对本单位可能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部位,要建立健全应急救援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应急处置要领,设立应急处置卡,强化应急救援知识培训和预案演练,提高企业应急救援能力。

三、突出重点,抓好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排查整治

各乡镇、有关部门要针对“五一”期间安全生产的特点,加强安全监管,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抓好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建筑施工、农村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严密部署事故防控措施,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矿山领域。加大对停工停建、资源整合煤矿的巡查力度,严厉打击未批先建、擅自开工建设、偷采盗采等违法违规行为。认真抓好非煤矿山企业复产复工验收,认真检查矿山企业复工复产自查报告,对安全生产准备工作未落实、不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一律不得批准其复工复产。对没有复产复工和等待复产复工的矿山企业,坚决不允许有工程建设和生产行为,必须要进行的工作必须报区应急管理局和相关行业部门,经同意后方可开展相关工作的实施。对已通过复工验收的矿山,有关乡镇、部门要监督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查处非法盗采、超层越界开采、证照过期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制止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防范矿山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危化品和易燃易爆物品领域。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检查,严防发生丢失、泄露、污染和爆炸事故。特别是要深入排查我区的液化天然气、电石、乙炔等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的安全风险。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风险点加强管控,釆取针对性措施,逐一明确安全管理责任,落实管理措施,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水平。凡是风险管控措施不完善、不到位的,要立即组织整改,整改仍然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停产。

(三)工矿商贸领域。要对冶金煤气及高温熔融金属、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等企业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整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管理体系不健全、制度不完善、培训教育不到位、现场管理混乱以及危险作业审批要求不高或标准不严、外包工程存在“包而不管、以包代管”现象等突出问题,不断强化重点工序、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安全管理,切实提高事故防范能力,严防机械伤害、触电、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事故发生。

(四)冶金。重点检查冶金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等是否落实;企业从业人员是否实行全员培训,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是否持证上岗;是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和排查制度;是否建立应急救援组织、制定应急预案、配备应急救援器材和装备以及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是否为从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以及行业标准的劳动保护用品;检修作业是否制定专项方案和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动火作业有无严格落实审批制度以及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有关记录是否齐全。

(五)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车站、商场、市场、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宾馆、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要严肃查处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防火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严格对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审批把关和安全管控,坚决杜绝拥挤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

(六)建筑施工领域。要督促建筑施工企业严格落实安全技术和质量管理,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防控。突出新进、转岗、换岗工人安全教育培训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着力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岗位操作技能。要全面排查整治高处施工平台、深基坑、起重机械、脚手架和模板支撑等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规作业行为,严防坍塌、高处坠落等事故发生。

(七)道路交通领域。要加强农村道路管控整治力度,严肃查处农用车辆、三轮摩托车非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突出渣土车、农村“五小”车辆安全监管,强化路面检查管控。开展道路交通危险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加强农村道路、桥梁、涵洞、高边坡等场所安全监管。

(八)旅游行业领域。“五一”期间是各地游客到我区旅游景点重要的观光旅游时节,相关乡镇、部门要切实提高旅游景区安全意识, 加强景区旅游安全管理,制订完善应急预案,集中开展旅游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强化旅游安全保障。认真排查各旅游景点是否存在山体坍塌、危石的潜在风险和景区道路交通、消防、索桥、缆车、游乐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排险措施,确保防火、防汛、防坍塌等措施到位,保障游客安全。

(九)森林草原防火领域。各乡镇、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火灾源头管控。各乡镇、自然资源局要加强对森林草原重点部位巡查检查,严厉打击随意携带火种、吸烟生火取暖等行为;要认真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禁止一切林区野外用火;进一步强化措施,重点排查整治我区森林周边的可燃物和其他火灾隐患,确保森林草原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落实,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建立重大问题隐患清单,对企业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建档立册,逐项销号,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各企业(生产经营单位)要着力构建并落实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对问题隐患清单化管理,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四、加强值班,确保突发事件信息畅通

“五一”期间,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宣传动员,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要结合行业领域实际,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事故预测、预报、预警、监测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和救援装备。在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要岗位建立严格的安全值班制度,加强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恪尽职守,加强对重点要害部位的巡查,熟悉处置重要任务和突发事件的程序,认真做好值班记录。要严肃值班纪律,值班期间严禁喝酒、打牌、脱岗。各单位要强化信息报送,对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或突发事件,在果断、妥善处理的同时,必须在第一时间内逐级上报,不得延误,坚决杜绝漏报、迟报、瞒报、谎报现象。一旦发生事故,要按照应急预案和程序要求科学果断处置,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的通讯工具要保持开启状态,严格履行外出请假手续,保证联络渠道的正常畅通。

请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于5月10日前报送“五一”期间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总结。

                                    


中卫市沙坡头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