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香山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香山乡人民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现将2017年度香山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概述  

(一)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乡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乡长李文成任组长,人大主席朱政祖为副组长,成员由其他班子成员及各中心站(室)主任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承担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乡指定了1名信息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和审核监督工作。截至2017年底,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工作制度。一是乡组织各中心站(室)认真开展《条例》宣传教育,明确信息公开的作用和意义,根据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培训材料及相关文件精神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建立健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议制度,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71231日,香山乡全年各类政府公开信息290条。其中,工作动态24条、政府信息公开30条、政策法规21条、公共服务信息2条 、各类民生信息办理 213条。  

乡工作的主要内容均已公开。1、重大建设事项公开。如乡域内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及进程,及时发布。乡域内各类项目建设,严格按照政府建设有关规定立项、报批;2、办事流程公开。对群众能在我乡办理的事项需要准备的材料、步骤、办理程序在民生大厅宣传栏上全面公开,方便群众了解和办理;3、乡各中心站(室)及负责领导信息公开。对乡各中心站(室)服务内容、人员变更、分管领导调整等信息主动公开;4、政府各类常规工作公开。如低保高龄、助残扶贫、信访督办、环境卫生等民生工作及时公开,引导乡域内群众了解政府各项工作,主动参与和监督政府工作;5、各类应急常识公开。如消防培训、食品安全知识等,教育、培训乡域内群众应急意识。我乡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的公开。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乡充分利用各类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力求乡域内群众能从多种渠道,全面了解基层政府工作内容,方便广大群众办理各类政府服务事项。主要采用以下两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  

1、通过乡院内宣传公示栏、各行政村公示栏张贴相关政务、村务公开信息,并充分利用各类服务指南卡、册、宣传栏、报纸等宣传工具进行信息发布和宣传。群众通过乡民生服务中心可查询、了解各类信息、政策、服务流程。  

2、充分利用乡政府微信群、QQ群、飞信平台、政府微博等新型载体,引导群众主动了解、主动参与乡政府组织的各类活动,对我乡各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对群众生活中的难解问题及时调解和解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故无办理此类信息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乡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乡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完整,方式还有待完善。二是宣传力度不够大,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知晓度不够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将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二是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全乡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具体承办人员要加强《条例》的学习和培训,规范依法办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水平。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充分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