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香山乡人民政府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24/2022-0007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香山乡 责任部门 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乡人民政府

各村、各办(中心):

现将《香山乡人民政府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乡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香山乡人民政府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乡政务公开工作,立足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坚持标准引领、需求导向、依法依规、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持续推进全乡基层政务公开内容标准化、平台规范化、工作制度化、体系完整化,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国务院、自治区和中卫市、沙坡头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更好发挥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任务

(一)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强化政务服务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及时更新机构改革职责、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

2、加强司法行政信息公开。配合沙坡头区司法局结合我乡年度重点工作,确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在政府网站开设栏目统一发布。

3、加强就业稳岗信息公开。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推送就业稳岗政策、岗位及用工需求信息、技能培训经办流程等,方便高校毕业生、残疾人、零就业家庭、退役军人、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生态移民获取信息,促进更多群众就业创业。

4、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财政预决算相关要求,做好单位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采购项目信息、采购结果信息公开。

5、推进重点项目公开。结合我乡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重点项目公开制度,将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重点项目纳入公开范围,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的内容外,项目审核和实施过程中的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二)着力提升政策文件解读效果。

1、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以“谁起草、谁解读”为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充分利用媒体平台,丰富回应形式,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发布,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为公众解释疑惑,增进社会认同。

2、优化咨询服务。在乡民生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点,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大力宣传政策咨询渠道,提高“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和区长信箱办理质量,解答好生育、入学、养老、医疗、疫情防控等方面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3、精准推送政策。做好教育、人才、就业、税务、小微企业和招商引资重要政策和解读材料精准推送,开展“政策礼包”“办事提醒”。社会公众和企业组织关注度高、专业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政策文件,组织各项政策定向推送,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

4、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主动回应关切机制,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充分运用媒体、网站等平台发布准确权威消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和处置结果等。切实把回应社会关切作为履行行政职责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回应关切能力,实现回应关切常态化。

(三)着力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1、严格执行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宁政公开办发〔2020〕18号)和《关于印发全区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试行)的通知》(宁政办函〔2022〕7号)等系列制度,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和保密意识,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从源头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和涉敏审核,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和开源信息泄密失密。

2、科学界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统筹考量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界定公开方式。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涉及部分特定群体或者明确要求特定范围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对重新选定的公开方式、对象、渠道和载体等作出相应调整。

3、全面优化公开平台。配合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持续推进政府网站升级改造,建立适老化与无障碍阅读功能,提升专题专栏建设水平。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坚持24小时读网,抓好源头找错纠错,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准确、导向正确。强化政府网站稿源互通,协同保障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提高信息原创比例。规范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答复。政务新媒体开设、关停、注销,必须及时逐级备案。常态化开展网络工作群清理,每半年报送清理报表,切实消除“指尖形式主义”,有效杜绝“指尖泄密”。

(四)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加强补贴信息公开工作,村民委员会通过公开栏公开除涉密或涉及个人隐私外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信息,相关资料留存村委会,方便群众现场查阅。拓展政务公开专区功能,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切实提高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五)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宁政公开办发〔2020〕23号)提供的24种文书,及时与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和司法局法律顾问等沟通界定,合理合规合法、按时按期规范答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除“网络申请”外,申请人通过信函、传真、当面等方式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资料及受理机关出具的登记回执、答复文书等,要全部录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平台”备查。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作用。要切实履行政务公开法定职责,积极主动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将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整体工作。

(二)明确责任,提高质量。要严格按照本方案制定的工作职责,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及时报送和上传有关材料,确保各项业务高效衔接、按时按质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实行政务公开要坚持根据群众的要求和本单位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合理确定公开的内容、程序和形式、载体,以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为原则,以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质量为根本目的;不断充实和逐渐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改进和完善政务公开的方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