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香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香山乡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24/2021-0033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11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香山乡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香山乡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各行政村、各办(中心)

做好水旱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全乡经济社会稳定,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香山乡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预案》,现将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乡人民政府     

2021年8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香山乡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预案


做好水旱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全乡经济社会稳定,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预

一、基本情况

(一)行政区域基本情况

1.行政区域情况

香山乡位于沙坡头区南山区,宁、甘交界地带,东临兴仁,西接甘肃靖远东升镇南靠甘肃靖远县五合乡,北与迎水桥、常乐镇毗邻。平均海拔高度1740米,总面积933.78平方公里。

2.人口情况

下设红圈村、新水村、黄泉村、深井村、梁水村、米粮川村、景庄村、三眼井村8个行政村,共计3561户11033人。

3.应急队伍情况

香山乡共组建各类兼职应急救援队伍9支,救援人员106人,此外还有区人武部预备役救援人员30人。

(二)区域防汛基本情况

山洪沟、水库香山乡防洪重要对象,有大型山洪沟9,水库2个,淤地坝3个,这些山洪沟由于长期以来没有进行彻底整治,现有防洪设施差,防洪设施设防标准低,每遇山洪暴发,就会淹没农田、庄稼、冲毁水利设施、冲垮道路、淤积沟渠,山洪给周边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严重影响着我乡经济的发展。

二、主要任务

防汛工作的基本任务是积极采取有效的防御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洪水灾害的影响和损失,保障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主要内容有:认真贯彻执行《水法》、《防洪法》和《防汛条例》等有关法规,提高全社会的防洪减灾意识;严格实行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对汛前准备、汛期抗洪抢险、汛后水毁工程修复全过程负责,并层层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认真开展汛前检查,切实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防汛责任到位、组织措施到位、工程措施到位、通信设施到位、防汛物资到位、预案落实到位;加大投入,提高防洪工程标准,尽快处理工程隐患,保证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全面掌握雨情、水情、工情、灾情等信息,搞好预测预报,进行科学决策,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灾效益;一旦出现险情,采取果断措施,全力组织抢险,尽量减轻灾害损失;及时修复水毁工程,开展灾后救助,尽快恢复生产;讲大局,讲纪律,统一指挥,协同作战,团结抗灾;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做到两不误。

三、组织领导

(一)防汛指挥机构基本情况

香山乡应急管理指挥部,负责领导、组织、协调乡防汛抗旱抢险应急管理工作

总指挥:李  波   香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指挥:柳  军   香山乡党委副书记

        余莎莎   香山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杨子良   香山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长

        王   香山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马   香山乡党委委员

成员:各村、企业、中心站(室)主要负责同志。

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杨子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防汛组织责任体系

香山乡防汛抗旱抢险管理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由沙坡头区应急管理指挥部统一指挥开展。

应急管理指挥部负责辖区防汛抗旱抢险应急整体工作的署,组织制定乡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预案,及时掌握辖区汛情、灾情,按照不同洪水量级发布洪水预报、汛情公告和防洪预警。对防汛抗洪做出科学决策,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监督各企业、中心(室)的防洪工作,组织实施抗洪抢险方案,组织灾后处置、协调相关工作。

组织组:由乡应急管理指挥部牵头,各成员配合主要负责防汛抗旱抢险的组织动员、干部调配、劳力组织以及联络、协调工作。

后勤物资供应组:由乡应急管理指挥部牵头,综合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民生服务中心配合,主要负责抗洪抢险资金筹措,抢险物资供应工作。

防汛物资运输组:由乡应急管理指挥部牵头,综合办公室配合,主要负责车辆调配、物资运输工作。

通讯联络组:由乡应急管理指挥部牵头,综合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配合。主要负责宣传发动、情况交流、气象预报及通讯指挥联络工作。

治安保卫组:由乡应急管理指挥部牵头,综治中心、综合执法办公室配合,主要负责防汛抗旱抢险中的安全保卫及维稳等工作

抗洪抢险组:由乡应急管理指挥部牵头,综合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办公室、综治中心、经济发展办公室、民生服务中心配合,主要负责发生灾害及险情时组织干部、民兵、群众进行抗洪抢险工作;出现重大灾情时,申请协调驻地部队、武警进行抢险救灾。

应急撤离组:由乡应急管理指挥部牵头,党政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综治中心配合,主要负责紧急状态下群众、学生的撤离和抢救工作。

灾情测报及灾后群众救助组:由乡应急管理指挥部牵头,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公室、民生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办公室、综治中心配合。主要负责灾情调查、统计上报,并做好灾区群众生活安排和救助工作。

卫生防疫组:由乡卫生院牵头,负责灾区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护工作。

四、防汛隐患及应急处置

(一)主要防洪隐患

1.山洪沟的设防重点

冯家大沟、高崖沟、中沟、大成山沟、南井沟、牛条沟、北沟、李家水沟、火石沟

2.水库的设防重点

新水水库、峡门水库、李家水塘坝、冯家大沟淤地坝及红石节子骨干坝。

3.交通道路的设防重点

高铁、红油路以及辖区各道路主要涵洞和过水路面。

4.农村设防重点

红圏村、三眼井村、景庄村

5.通讯电力的设防重点

辖区内重要的通讯、电力线路及设施。

6.工矿企业

宁夏三元中泰冶金有限责任公司香山冶金用石英岩矿、宁夏金久矿业有限公司、金利矿业公司、中景煤矿

(二)应急响应及处置

沙坡头区防洪划分根据山洪、暴雨渍涝等灾害事件的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预警级别由重到轻分为I、II、Ⅲ、Ⅳ四级。特大灾害为I级,重大灾害为II级,较大灾害为Ⅲ级,一般灾害为Ⅳ级,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表示。灾害发生后,要明确向社会发布警示标志。

1.应急响应

1I级响应当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即同时有二个以上临山洪沟发生三十年一遇山洪,或辖区内伴有特大暴雨发生。主要是突然遇叠加洪水发生,事态非常复杂,对辖区内供排水等公共服务设施造成严重破坏,辖区内有0.5米以上积水,应急救援机构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不足,无力控制事态,需要上级增援的洪涝灾害事故;事故后果可能导致30人以上死亡、或100人以上重伤,或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000万元;自治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决定需要启动I级响应的洪涝灾害事故。

2Ⅱ级响应当发生重大洪水有二个以上临山洪沟发生二十年一遇山洪或区内伴有特大暴雨发生的遇叠加险情发生,事态较为复杂,对辖区内供排水等公共服务设施造成严重破坏,积水不能及时排出,区内有0.5米以上积水,并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或事故后果已经或即将导致10--29人死亡,或60--100人以上重伤,或直接经济损失在l000--3000万元;自治区或中卫市应急管理部门为需要启动II级响应的洪涝灾害事故。

3Ⅲ级响应当发生较大洪水即有两个以上临山洪沟发生十年一遇山洪或市区内降大到暴雨,或连续多日的大雨所造成的供排水管网、排水沟道不能及时排水的遇叠加险情发生,导致路面严重积水,车辆行人行走困难。事故后果已经或即将导致1--9人死亡或30--60人重伤,或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l000万元;中卫市应急管理委员会为需要启动Ⅲ级响应的洪涝灾害事故。

4Ⅳ级响应当发生一般洪水即有两个以上临山洪沟发生十年一遇山洪或市区内有大到暴雨发生,或突然发生排水管网爆管,排水沟道严重阻塞,区内积水漫流不能及时排水的遇叠加险情发生;事故后果已经或即将导致30人以下重伤、或直间经济损失不超过500万元;沙坡头区应急管理指挥部认为需要启动Ⅳ级响应的洪涝灾害事故。

2.应急处置

1I级响应行动

1.立即上报沙坡头区党委、政府、应急管理局,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抢险指挥部正、副指挥立即奔赴现场第一线,召集成员单位负责人到指定地点,请区委、区政府、驻卫部队主要领导参加,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具体方案,现场分工指挥防汛抗旱抢险。按照I级响应标准,明确向社会发布警示标志。

2.乡党委、政府及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展开工作,防汛指挥按照险发地区在前线设立若干分指挥,就近组织群众投入抗洪抢险工作,并做好特险地区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和营救围困群众以及后勤保障,协调、指挥抗洪抢险、维护现场治安秩序等工作。

3.各种交通工具、物资供应等按分工负责管理由沙坡头区指挥部统一协调调配使用。

4.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抢险指挥部统盘考虑、制定防、抢、撤的系统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可考虑设立第一道防线。如第一道防线有可能被冲跨或防守难度大,可设立第二道防线严防死守,确保重点地段、确保重点建筑物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早考虑把第一道防线同第二道防线间群众撤离到安全地段。

2)Ⅱ级响应行动

1.立即上报沙坡头区党委、政府、应急管理局,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抢险指挥部正、副指挥立即赶赴第一线,召集成员单位,请区委、区政府、驻卫部队主要领导参加,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具体方案,设立前线指挥部现场指挥防汛抗旱抢险。如山洪水位有继续上涨趋势,倒灌堵塞排水沟,淹没村庄,情况较多复杂,按上一预警级别响应标准进行预警,明确向社会发布警示标志。

2.区人武部、公安分局立即组织驻卫部队及武警官兵、民兵赶赴灾区,帮助灾区抗洪抢险,并做好撤离群众到安全地带和营救群众。

3.各种交通工具、物资由沙坡头区防汛指挥部下设物资运输组统一调度使用。

4.沙坡头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分赴灾区,帮助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安排灾民生活,做好卫生防疫等工作。

5.灾情发生后,防汛指挥部立即就近组织群众投入抗洪抢险工作,做好特险地区群众的安全撤离等工作。

6.有两个以上山洪沟同时发生二十年一遇大洪水时,以第一排水沟为第一道防线,组织各方面力量严防死守。

区内如发生特大暴雨积水在0.5米以上时,迅速将居住在地洼平房、危房里的弱势群体人员,尤其是老人、儿童、妇女救助到安全地带。香山乡防汛指挥部组织以委会为基本单位,组织年轻力壮民开展自救,千方百计组织民进行排水等工作。并把各种情况逐级上报请求支援、指导救灾工作。

3Ⅲ级响应行动

1.立即上报沙坡头区党委、政府、应急管理局,沙坡头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请区委、区政府、驻卫部队主要领导参加,进行总部署、总动员。各成员单位领导全部到岗,亲临一线工作。指挥部领导奔赴第一线查看汛情,研究对策,根据上级的总体部署,做好防、抢、撤的各项工作,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2.督促检查各村、企业、中心站(室)防汛队伍及物资的落实。组织应急队、民兵到重要的险工险段严防死守。

3.组织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随时奔赴防汛抢险第一线。

4.指挥部成员干部职工迅速集结,随时奔赴防汛抢险第一线。机动车由沙坡头区防汛指挥部根据防汛任务统一调度使用。

5.指挥部办公室加强与上级防汛指挥部、气象、水文部门和重点设防地段的联系,定时报汛情及抢险情况。

6.供电、电信、交通、水文气象等部门坚持昼夜值班。随时做好供电、通讯设施的维修和抢险物资的拉运储备工作,及时通报水文气象情况,打有准备之仗。

7.指挥部成员单位包片包重点地段、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汛抢险的工作中去;组织抢险队随时准备投入抗洪抢险第一线,抢险救灾,撤离群众;对于险工险段定人定岗定责,把任务落实到人,并制定出具体的防范措施。

8.驻卫部队及武警官兵做好防汛抗旱抢险工作的应急调动准备。

4Ⅳ级响应行动

1.立即上报沙坡头区党委、政府、应急管理局,沙坡头区根据汛情召集指挥部成员会议,分析汛情,研究防汛抢险措施,对重点设防的设施、水库、滞洪区进行全面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加强防洪堤坝的除险加固维修工作。

2.加强与上级防汛指挥部、气象、水文部门和重点设防地段责任单位的联系,定期通报汛情及抢险情况。

3.对重点防汛区域,组织专门力量实行24小时昼夜巡视制。局部地区山洪工程和拦洪坝发生塌陷等险情,防汛指挥部及办公室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协同各村防汛指挥部做好组织劳力、调运物资、灾区治安、卫生防疫等防汛抗旱抢险工作,进行生产自救,做好防洪设施的加固和救灾工作重大险情和灾害根据实际情况申请驻卫部队及武警官兵进行支援。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