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香山乡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24/2021-0032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14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香山乡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香山乡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香山卫生院、各村、各办公室(中心):

现将《香山乡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乡人民政府    

20218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香山乡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


为积极有效应对突发疫情,有序组织辖区群众实施全员核酸检测,根据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指导意见,结合香山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应对场景

(一)本乡辖区内发生疫情。

(二)本乡发现输入病例,经县(区)以上疫情防控指挥部评估确认需进行核酸检测。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自治区各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统一调度,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二、工作目标

在启动核酸检测工作后,第一时间按照辖区划定风险级别进行相应,启动临时采样点,确保人员到位,组织受检人员有序到采样点接受采样,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安全高效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切实将疫情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

三、组织实施

(一)科学设置临时采样点。原则上以村为单位,每村设置一个临时采样点,采样点备选在文化广场、村卫生室及村部等地,视情况选择具体地点。临时采样点设置入口测温点、样本采集区、临时隔离点等。临时采样点内部划分相应的清洁区和污染区,配备手卫生设施或装置。采集区设置单向人员流动采样通道,设置“1米线”。

(二)明确采样点人员及职责。采样点设置数量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全乡设置8个临时采样点,每个临时采样点配置点长1人,负责采样点全面工作。配置5名采样人员,分别负责信息登记、采样和样本处理、医疗废弃物收集处理工作。配置公安干警1人,负责采样点现场安全,维持采样点正常秩序。配置乡村干部若干,负责做好环境消杀、人员信息登记造册、采样点设备配置、组织人员有序采样、后勤保障等工作。

(三)组织做好现场核酸采样。对入口测温异常的居民,引导至临时隔离点复测体温和流行病学史询问,复测体温,37.3℃以上者送发热门诊就诊。采样开始后,逐户逐人通知按时到达采样点进行检测。配合卫生院组建流动采样工作组,对年迈患病、行动不便的群众,进行上门采样避免受检人员长时间等候或人群聚集检测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1.采样要求。采样人员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有关要求,依次对受检人群开展咽拭子或鼻咽拭子等样本采集。

2.人员防护。采样人员穿戴N95口罩及以上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服、乳胶手套、防水靴套。如果接触受检人员血液、体液、分泌物或排泄物,戴双层乳胶手套。手套被污染时,及时更换外层乳胶手套。每采一个人应当进行严格手消。候检居民佩戴口罩,前后间隔1采样时居民间隔约3米左右,避免可能出现的交叉感染。

3.采样方式。对高风险地区人员及重点人群,采取一人一拭子一管的方法进行单人采样。对中风险地区人员,实行5:1混合采样。对其他常住居民和暂住居民等一般人群,实行10:1混合采样。

4.废物处理。临时采样点产生的医疗废弃物,使用专用包装袋密封包装后,另加一个清洁外包装袋,表面用含消毒剂消毒后,在指定的医疗废物暂存点暂存,后由属地乡镇牵头,区综合执法局、生态环境分局配合联系中卫市新洁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规范处置。

全力做好后勤保障一旦发生疫情,需进行整村(队)隔离管控的,由所在村委会负责做好管控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环境消杀工作,村卫生室负责做好管控村(队)居民健康监测及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保障核酸采集工作人员基本生活,联系对接沙坡头区有关部门做好核酸检测各项工作。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