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香山乡人居环境卫生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24/2021-00115 文号 香政发〔2021〕32号 生成日期 2021-05-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香山乡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香山乡

为深入开展香山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水平,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营造生态宜居的村庄环境,按照《沙坡头区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和《沙坡头区集镇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结合香山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打环境整洁、生态优美、文明和谐乡村环境为目标,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全乡村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村庄脏、乱、差等问题。通过集中专项整治,使乡村环境卫生和村容村得到明显改善,培养农民群众良好生活习惯,形成良好的乡村文明风尚。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乡村环境卫生集中项整治行动组织领导,特成立香山乡环境卫生集中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各包村领导为副组长,各村书记为成员。

各村、各办(中心)要统筹协调,共同配合做好全乡人居环境卫生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具体职责分工明确如下:

经济发展办公室(乡保洁公司):负责对全乡主干道路两侧进行保洁,及时清运所垃圾箱及居民点产生的生活垃圾,及时将垃圾转运至集中填埋处理场或填埋点进行填埋。负责对全乡保洁设施的配备、统计、管理。

纪委监委:对集中专项整治工作中出现的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等违纪行为进行追责问责。

党建办公室:负责做好集中专项整治工作的信息宣传,通过发放《致群众的一封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爱国卫生日等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教育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结合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国土绿化行动,做好植绿增绿。

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对乱堆粪土、垃圾、柴草等破坏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的行为进行制止,对经教育劝说后仍拒不改正的行为进行处罚。

各村:负责本辖区内人居环境卫生集中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实施。

三、工作任务

(一)农村生活垃圾整治。以村庄集市、人流密集区域、主要道路两侧、村内巷道、房前屋后卫生死角为重点,深入清理整治随意倾倒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料杂物。集中清运垃圾废料,配备充足数量的垃圾桶,对新产生的生活垃圾及时清运。

责任单位:各村、经济发展办公室(乡保洁公司)

完成时限:5月20日前

(二)乱堆乱放及沟渠整治。以农户房前屋后、村内巷道和道路两侧为重点,清理柴草堆、沙石堆、杂物堆。对辖区内河湖沟渠进行清理,对垃圾杂草、侵占河道、私搭乱建问题进行治理。

责任单位:各村、经济发展办公室(乡保洁公司)、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完成时限:5月20日前

(三)农业生产废弃物整治。以田间路旁、养殖棚圈等为重点,清理化肥农药包装物、废旧残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

责任单位:各村、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5月20日前

(四)户外广告宣传物整治。以道路两侧、居住庄点、沿街商铺等为重点,全面清理电线杆、墙面上的破旧海报,宣传横幅、小广告。临街商铺经营商品一律进店,不得占道经营。

责任单位:各村

完成时限:5月20日前

(五)残垣断壁及违建整治。对村庄内残垣断壁、违章建筑、道路沿线边坡进行集中整治,集中清运拆除残垣断壁后的垃圾,及时平整地面,保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责任单位:各村、经济发展办公室(乡保洁公司)、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六)房前屋后植绿增绿。结合植绿增绿大会战,对村庄周边空闲地及沟渠、道路树木进行补植管护。广泛深入进行庭院绿化,引导群众在院外栽植树木,美化村庄环境。

责任单位:各村、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5月20日前

四、整治标准

按照“5个3”(地表垃圾百米不超过3处,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30分钟,路面尘土每平方米不超过30克,每天三清扫三保洁)的定量考核和“9个无”(无生活建筑垃圾、无树挂、无瓜果皮壳、无白色污染、无人畜粪便、无柴草堆放、无污泥积水、无乱占乱建、无拴养牲畜)的定性标准,下大气力整治集镇环境卫生,该拆除的拆除,该清理的清理,该规范的规范,达到整齐、洁净的效果,彻底改善集镇环境“脏、乱、差”现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村、各办(中心)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切实把集镇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确保按标准、按要求、按时限保质保量完成整治任务。

(二)广泛宣传引导,营造社会氛围。乡村两级要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绿化等重点工作,宣传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同时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群众管理中的积极作用,提高群众参与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紧盯任务标准,确保整治成效。各村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结合各自实际,对整治任务及整治重点逐一梳理明确并进行细化,落实责任事项及责任人,严格执行“5个3”、“9个无”整治标准,确保集中整治成效。

(四)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工作实效。乡环境卫生集中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通过实地检查方式,对各村集中专项整治情况进行适时督导,对发现问题,当场反馈并督促整改。对整治工作进展快、措施硬、效果好的村进行奖励,对思想不重视、整治效果差,清理工作不到位的村进行通报批评。



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乡人民政府     

2021年5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