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香山乡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24/2021-00486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2-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香山乡 责任部门 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乡人民政府

2018年,我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中央及自治区、中卫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沙坡头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及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活动实施方案,以全面推进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活动为契机,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健全决策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8年法治政府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强基固本,扎实开展好各项业务工作。一是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全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建设,切实解决行政执法领域有案不移、有案难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加大对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以及其他犯罪的打击力度,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二是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实行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在乡司法所的指导下,各村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日常工作,依法依规服务群众,受到了各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2018以来,共接受8个村群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三是制定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在全乡各办(队、中心)实行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进一步规范全乡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二)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今年以来,我乡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原则,坚持访调对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继续加强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积极指导和参与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努力做好排查和预防矛盾纠纷,不断提高调委会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调解质量。对乡调委会和8个村调委会及一个行业性调委会全部进行了调整并组织各类培训活动5场次,进一步提高了调解员的自身业务知识水平和调解技巧,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截至目前,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4起(其中人民调解参与化解信访矛盾纠纷12起),成功调处44起,调解成功率100%

(三)强化社区矫正管理,深化拓展安置帮教工作。严格落实六个一制度,对所有社区矫正人员严格按照自治区、中卫市《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实施办法》规范管理,矫正期满后自动转入安置帮教,实现了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的无缝衔接一是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教人员排查工作。今年以来,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教人员情况进行了全面核对排查,全部建立了完善的个人档案,并确立了具体帮教人和帮教措施。2018年,我所共接收新入矫人员4名,依法解除社区服刑人员8名,目前,我共有在册社区矫正人员11名,刑释人员26名,全部做到了无脱管、漏管的情况发生。二是定期开展矫正人员走访活动。及时掌握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对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目标的进行矫正管理,对有困难的矫正对象进行帮扶。同时,加强与社区矫正对象所在村的沟通,及时掌握矫正对象的动态,有效预防了脱管和重新犯罪行为的发生。三是利用好社区矫正信息管理平台。今年来,我高度重视和利用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控和管理,通过位置定位系统实时定位辖区内所有矫正人员,避免出现人机分离,脱管漏管情况发生,让动态监控真正发挥效用。四是集中开展社区矫正人员学习教育。截至目前,我共组织开展社区矫正人员集中学习11次,其中专项学习教育1次,通过组织学习社区矫正管理办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非法集资案例、扫黑除恶等知识,让社区矫正人员将法律常识植入心中,时刻牢记。

(四)丰富法治宣传形式,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理进程,香山司法所建立健全了普法、学法制度,充分利用横幅、法制讲座、简报、标语、橱窗、黑板报等形式,加大了对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按照七五普法工作计划,积极落实各项工作。2018年,共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1次,印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制作悬挂法制宣传横幅4条、标语宣传3条,村、学校黑板报10为努力提高辖区村民法律意识,今年,我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教育活动,利用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世界环境日、6.26禁毒宣传日、综治宣传月等各种节日,采取法治讲座、标语、法律咨询和法律八进等灵活有效的形式,在辖区各村、学校广泛开展了《物权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信访条例》、《禁毒法》、反邪教警示教育等法律宣传活动,有效地提高了群众学法、用法的兴趣。通过以上活动的落实,使我所普法工作开展的既扎扎实实,又轰轰烈烈,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也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促进其逐步树立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此外,帮助全乡各小学将法制教育列入教学计划,以此为抓手,加强对未成年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促使他们自觉学法守法、珍爱生活、远离违法犯罪。

(五)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加快推进香山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广大群众提供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今年以来,打造了香山乡公共法律服务站和8个村公共法律服务室,在公共法律服务站,制作背景墙,明确工作岗位,规范工作职能,统一制作门牌、岗位牌,受理流程、工作职责及人员监督栏、公示栏全部上墙,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保障作用,切实服务群众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中严格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为8个村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法律顾问采取定期到工作室、即时电话预约、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QQ群)等方式开展服务,每月提供不少于4小时的现场法律服务,帮助所在行政村开展矛盾纠纷的化解让老百姓在增长法律知识的同时,切实感受到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的实惠。通过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扩大宣传面,使老百姓了解法律援助的服务项目和援助内容,知道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我所共当面解答法律咨询50人次,电话解答法律咨询20余次,散发宣传资料400余份,有效的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六)强化行政监督,确保行政行为合法性。一是加强机关部门监督。由我乡纪委组织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辅导报告会、组织观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巡视利剑》,要求全乡各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准则》和《条例》规定,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四个必须”、“八项规定”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六类违纪行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高举巡视“利剑”形成强大威慑、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增强纪律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是扎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开展案件查处和信访调查工作,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积极拓宽案件来源,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严肃了党纪。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惩处与保护相结合,及时制止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了基层矛盾,为一些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了事实,切实发挥了纪检监察工作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三是加强人民民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体系。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和完善内部办理、对外答复机制。四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我乡积极参加法制办组织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培训授课,积极倡导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理念。通过培训交流、专题探讨、剖析案例、树立典型等形式,查找和整改制约队伍规范化建设的突出问题,增强了队伍的制度意识和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区法制办的指导下,我乡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位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机构不健全,缺乏法制工作专职专业人员;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措施落实有待改进;执法人员的素质还不够高,行政执法的信息反映不够及时。二是普法宣传效果不佳。香山乡处于地广人稀的南部山区,辖区居住人口较少,且没有固定的集市等人员较为集中的场所,为我所普法宣传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使得每次的普法宣传效果大打折扣。三是村调委会作用发挥不够。目前,香山乡共有8个村级调委会,但由于调委会成员知识水平、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且工作积极性不高,在参与人民调解及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时,被动参与,作用发挥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向政府治理、行政执法各个领域延伸,由传统的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等服务性工作向提供行政决策论证、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等各项工作延伸,使政府法律顾问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挥作用。建立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清权确权,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政府各个部门要狠抓清权确权,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公开权力事项、工作规则、流程图等,便于社会各界了解和监督。把握公开重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创新法治教育培训方法。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健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要通过初任培训、中心组学习、法治讲座、专题交流、学习考试等多种形式,使法律知识、法治意识、法治精神融入身心,内化为领导干部的自觉意识和精神修养,外化为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执法程序,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确定不同部门及机构、岗位执法人员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

五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建设。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完善纠错问责机制。

六是深化“访调对接”,着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继续完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和创新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纠纷,第一时间报告信息,第一时间介入”,力争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强调解员培训工作。适时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活动,充分发挥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员的“和事佬”作用,全面提高调解员的法律素质和调解水平。

七是加强管控管理,着力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坚持依法、规范、科学、文明管理,实行人性化管理和严格的制度管理相结合,严格执行矫正对象定期汇报思想等报告制度、迁居、外出经商、公益劳动、请销假等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坚持定期分析排查制度化,做好风险评估工作队,实施分类管理,分类施教,因人施教。继续开展三大监管措施,确保社区矫正秩序的稳定,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通过严格管理和学习教育两个手段来提升执法人员和专职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以适应社区矫正工作尽其所有的要求。



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乡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