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香山乡2021年全面依法治乡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502024/2021-0048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香山乡 责任部门 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乡人民政府

2021年以来,在党委、政府全面依法治理念的指导下,香山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及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的领导,着力解决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突出问题和矛盾,一体推进法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依法治工作上坚持程序化和规范化,较好地完成了2021年的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全面依法治乡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乡党委关于全面依法治乡决策部署。

1.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乡的领导。健全党委领导全面依法治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充分发挥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解决执法、司法、守法普法领域中的难点问题

2.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深化完善香山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法工作,督促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3.落实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维护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统一性和权威性

(二)多措并举,不断提升依法治乡水平。

1.召开香山乡全面依法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乡委员会推进全面依法治乡的相关文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举措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具体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全面依法治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专题会议,进行工作研究部署。同时,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运行机制,着力抓好依法行政队伍建设,新取得自治区执法证3人,截至目前,我乡持有行政执法证11

2.广泛开展培训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部署会、理论学习会、交流研讨会,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平台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真正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覆盖到每一位乡、村干部职工,切实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深入人心。

3.加强新闻宣传。把学习宣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宣传工作的主旋律,利用村阵地平台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实践要求。充分运用媒体报道、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影响力。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乡村、进机关。

(三)规范程序,落实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严格规范程序,把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关。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通知》(卫沙政办规办〔2019〕3号)要求,我乡制定《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乡人民政府关于保留、修改和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的决定》、《香山乡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调研、起草和审核工作,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

2.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及备案审查制度,对各办(中心)、各行政村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报备率、及时率、合法率。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在全乡各办(中心)实行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进一步规范全乡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同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凡是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决策事项,把专家咨询论证、专业机构评估等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坚持民主决策。在决策过程中,做到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集中民智民力参与决策。同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和决策后评估制度,及时发现、纠正决策制定、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与问题,确保决策切实可行、行之有效。

2.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严格执法准入。规定凡新申领行政执法证的,都要进行培训,考试合格的才予以制证。同时,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坚持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公正执法。

3.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乡根据上级部门的指示,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干部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规范规定依法行政。同时,在工作中不得泄露防控工作中获得的个人信息和隐私,做到了依法尊重和保障公民的生命健康、人格尊严等基本权利。

4.防范化解“两委”换届风险。各级领导干部严格依法操作,不折不扣履行法定程序,细化方案、细化流程、细化要求,确保此次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

5.开展文明执法在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加强了违章建筑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工作,使辖区违章建筑、乱搭乱盖现象有所减少。开展文明执法,有效的制止了占道经营、彩钢房私搭乱建的现象。

6.认真开展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我乡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观看廉政专题片《国家监察》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敲响反腐的警钟,筑牢廉政“防火墙”,自觉抵制各种利益诱惑,永葆廉政本色。

7.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教育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8.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今年,我各行政执法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全乡共排查矛盾纠纷18起,调处成功14起,化解率78%;按期答复市长信箱2件、办理答复民生服务平台任务49件、网上信访事项3件;中卫市移交信访积案均已办结,信访人反映的合理诉求均得到了解决。全乡无网上未受理案件,无激化演变为群体性上访案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三、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筑牢全面依法治乡社会基础

1.改进普法宣传工作。围绕建党100周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民法典实施、乡村振兴等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抓住领导干部、青少年重点群体,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深化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落地。

2.全面落实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常态化打击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健全线索摸排、举报、移送、督办机制,建立线索分流转办、分级核查、定期抽查、跟踪监测制度,落实终身负责制。落实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源头治理,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与新形势、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掌握运用还不够到位。二是法治队伍力量较为薄弱。综合执法办公室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专干配备不到位问题突出。三是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创新性不足。法治宣传教育内容与香山乡地域特色结合不够紧密,宣传内容专业性过强,法律解释较生硬,缺少通俗易懂、贴近群众生活、对法与理进行条分缕析的鲜活案例,受众接受度不够高。

五、2022年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进程。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香山乡全面依法治领导小组职能,加强对法治领域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的协调。二是进一步提升法治工作队伍能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和、村干部学习培训必选课程及重要内容,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面向全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答疑解惑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公民法律素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全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乡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