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香山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21-0073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香山乡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香山乡人民政府

2020年以来,香山乡根据《沙坡头区委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卫沙党发〔2017〕2号)和《2020年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沙法办发〔20207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沙坡头区司法局的指导和要求,认真履行本乡法定职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为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乡党委、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乡政务工作的重要一环,把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中,及时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队、中心)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工作要点进行,将法治政府工作任务细化到各办(队、中心),以确保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推进措施到位,从而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

(二)加强法治教育培训

提高广大干部的法治意识我乡积极认真组织各级干部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同时干部下村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扫黄打非、安全生产、非法集资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到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乡综治办通过开展“七五普法”宣传及矛盾纠纷排查,激发了村级组织及广大村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促进农村稳定和谐。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信息严格落实执法证件管理和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执法制度。我乡积极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有效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三)坚持依法办事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乡根据上级部门的指示,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干部依法行政,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规范规定,尽可能为疫情防控中的困难群众提供各项帮助,同时不得泄露防控工作中获得的个人信息和隐私,特别是做到了依法尊重和保障公民的生命健康、人格尊严等基本权力。

二是防范化解“两委”换届风险。各级领导干部严格依法操作,不折不扣履行法定程序,细化方案、细化流程、细化要求,确保此次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

三是在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加强了违章建筑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工作,使辖区违章建筑、乱搭乱盖现象有所减少。开展文明执法,有效的制止了占道经营、彩钢房私搭乱建的现象。

四是加强消防安全巡查力度。完善各办(队、中心)办公区域的消防设施加强秸秆禁烧治理工作,定期巡查辖域内是否有村民焚烧秸秆,发现情况立刻制止,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五是认真开展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我乡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观看廉政专题片《国家监察》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敲响反腐的警钟,筑牢廉政“防火墙”,自觉抵制各种利益诱惑,永葆廉政本色。

(四)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

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及备案审查制度,对各办(队、中心)、各行政村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报备率、及时率、合法率。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在全乡各办(队、中心)实行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进一步规范全乡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同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五)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工作,解决群众矛盾纠纷

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教育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今年,我各行政执法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截至2020年底,全乡共排查矛盾纠纷32起,全部成功化解,化解率达到100%;按期答复书记信箱1件;按期答复市长信箱3件,办理答复民生服务平台任务57件、网上信访事项6。全乡无网上未受理案件,无激化演变为群体性上访案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六)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加强公开平台载体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的原则,准确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建立完善了《香山乡政务公开制度》、《香山乡人民政府政务微博发布运行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做到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大领域和重点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截至2020年12月,在沙坡头区政务网站公开文件、信息共计98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83条。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成效  

2020年以来,我乡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渎职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三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通过“七五”普法、“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弘扬法治精神,提升法治素养,让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政府微博等多种方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信息质量。五是政府效能得到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各村治安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保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建设协调发展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时效性不足,宣传活动存在一定滞后性,不能让群众与时俱进了解最新法律法规。二是目前香山乡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建设不够全面,还存在制度空白。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四是因地理位置因素及相关基础条件较差各行政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较少,与其他部门、乡镇比存在较大差距。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对国家出台的相关法律要做到及时、准时、适时的宣传,切实加强全体领导干部与村民们的法治意识,推动全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执法程序,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确定不同部门及机构、岗位执法人员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

三是创新法治教育培训方法。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健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要通过初任培训、中心组学习、法治讲座、专题交流、学习考试等多种形式,使法律知识、法治意识、法治精神融入身心,内化为领导干部的自觉意识和精神修养,外化为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四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清权确权,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政府各个部门要狠抓清权确权,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公开权力事项、工作规则、流程图等,便于社会各界了解和监督。把握公开重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五是完善法治人员建设。积极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参加执法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优化我乡法治环境,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为沙坡头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乡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