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兴仁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23/2022-00327 文号 兴政发〔2022〕105号 生成日期 2022-12-12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兴仁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兴仁镇 有效性 有效

各村、辖区各企事业单位:

岁末年初,生产经营建设活动频繁,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人流物流车流密集,企业抢工期、赶进度、增效益意愿强烈,加之大风、寒潮、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增多,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事故易发多发,安全监管任务繁重,安全生产工作进入“关键期”,为切实做好兴仁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上级安委会有关要求,决定开展兴仁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全区、全市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梁言顺书记、张雨浦主席批示要求,深刻吸取“11·21”河南安阳、“11·24”新疆乌鲁木齐等近期全国发生的几起重大火灾事故教训,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穷尽事故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检查范围

兴仁镇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加强对矿山、燃气、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自然灾害防范等行业领域排查整治。

三、主要内容

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设施、冬春季节自然灾害重点风险点,全面加强动态监管、源头治理和前端处理,扎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1. 涉疫场所安全管理。入沙卡口、疫情隔离场所、封控单元帐篷等涉疫场所负责人要组织开展使用大功率用电器,电线老旧裸露、不匹配,违规用火,消防车通道违规占用,逃生通道封闭,封控单元“一锁了之”等风险隐患,严防涉疫场所火灾发生。

2. 矿山领域。严格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按照中央、自治区、中卫市相关规定,集中整治露天非煤矿山工作面高陡边坡、“一面墙”式开采,分层开采层高、分层平台宽度超过安全设施设计高度、宽度,工作面边坡角、长下坡道路坡度安全设施不按设计设置,局部陡坡路段没有紧急避险设施、防护挡墙等问题,督促企业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坚决提请区政府予以关闭,对证照不全,擅自违法生产的,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产的停产。

3. 集镇燃气领域。全面落实《沙坡头区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卫沙安委发〔2022〕1号)部署,紧盯燃气经营、管道设施、瓶装液化气、餐饮、燃气具等方面,集中清除重点部位安全隐患。紧盯餐饮行业燃气风险,确保我镇各餐饮经营场所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全覆盖”“无死角”安装到位,严防燃气领域事故发生。切实做好餐饮经营单位液化石油气气瓶安全管理,重点检查餐饮单位液化石油气瓶是否在有效检验期内,是否超期使用,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冲装、改装、翻新等行为。各责任单位要共同推进液化气气瓶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全流程、全环节可追溯。

4. 危险化学品领域。严格执行危化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加强危化特殊作业现场管理,严格落实动火作业、有限空间等特种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及时督促企业查补操作规程漏洞,坚决杜绝违章操作。加强煤气、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泄漏风险防控,防止有毒有害气体泄漏造成伤亡事故。紧盯危化企业双预防体系建设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纠正,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依法停产整顿。深化加油站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罐区、“两重点一重大”自动控制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等各环节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冬季安全防范措施,做好设备、管线的防冻、防泄漏、防火、防爆等工作,严防危化企业发生事故。

5. 道路交通领域。以防范应对雨雪、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为重点,加强路面通行秩序管控,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和大型运输车辆的检查。落实危险化学品运输、加油加气站接卸油等限时禁行规定,坚决防范事故发生。要持续强化“两客一危一货”、校车及农用车非法载人的监督检查,严查带病运行车辆;加大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线路及其安全措施落实的检查力度,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要加强农村“五小”车辆等安全管理,强化农用车辆安全隐患源头整治,大力提升农用车辆驾驶从业人员素质。全面清理整顿“马路市场”“占道摆摊”现象。

6. 人员密集场所领域。持续强化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学校、医院、车站、幼儿园、疫情隔离场所和公共娱乐、易燃易爆场所等区域火灾隐患治理,特别加强仓储、生产、住宿“三合一”“多合一”场所执法力度,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依法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行为,着力解决无照无证经营、消防安全通道不畅、设施故障等问题,落实预防措施,降低事故风险。严格落实重大活动审批制度,对举办的各类大型聚集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全面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审批把关和安全管控,严防火灾、踩踏等事故发生。

7. 烟花爆竹领域。严肃查处“非法违法”小化工和烟花爆竹非法违法经营燃放行为,严厉打击取缔非法超量存储,尽早规划元旦、春节期间的零售布点,提前对烟花爆竹零售店点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坚决取缔不符合安全条件的销售网点。

8. 自然灾害防御领域。加强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雨雪冰冻、寒潮、暴雪、大风、大雾等灾害性天气变化和地震、地质灾害等信息,对灾害频发地区和重要时段加密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尤其要做好边远山区和人员密集区的预警发布,强化精准发布能力,确保信息到户到人。加强对冬季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地区、火灾频发地区以及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地区的火情监测巡护,利用好各火灾监测系统,及时推送火情信息。严格火源管理,加强节日祭祀用火和林区农事、生产用火管理,以及群众安全取暖工作,层层落实监护责任,出现火情,“打早、打小、打了”。积极做好黄河凌汛防御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联动,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深入防凌重点河段和重点区域,持续加强对黄河河道的监测预警,及时清除影响安全行凌的各类障碍,扎实做好防凌重点河段,重要控导工程,险工险段,易发生渗漏、冲淘河段的全面摸排,加强对涉河岸线滩区受威胁人员的转移避险措施,做好灾区交通、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保障,全力保障凌汛安全。

9. 其他行业领域。根据各行业特点和实际,制定检查内容,分别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要坚持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企业自查自纠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督查检查。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二)查实找准问题,强化防范措施。要把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利时机,仔细查找各类事故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堵漏洞、除隐患、防风险,切实提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效。

(三)严格监管执法,严厉追究问责。要切实强化监管执法,结合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和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做到该立案的一律立案,该关闭的一律关闭,该取缔的一律取缔,该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确保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四)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保障。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发生事故或险情要按照有关规定第一时间上报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扎实做好现场指导工作,严禁瞒报、谎报、迟报或漏报问题发生。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等专业救援队伍要做好值班备勤工作,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应急状态,细化应急预案和救援力量部署,对重大活动、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靠前驻防,加强应急演练和技战术训练,落实装备、物资、通信等保障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