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关于印发《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自查验收报告》

索引号 640502023/2022-0033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兴仁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兴仁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卫沙农居办办〔2022〕6号)要求,我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全面摸排农村户厕问题,根据量力而行、分步整改、全面完成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真完成了农村“厕所革命”户厕问题摸排整改自查验收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工作重点

对兴仁镇2019年-2021年建设的2924户户厕(含1766户生物马桶)其中:团结村524户、兴仁村514户、王团村144户、郝集村307户、西里村312户、高庄村233户、东滩村221、拓寨村146户、泰和村201户、兴盛村114户、川裕村208户,进行全面摸排,摸排率达100%,经摸排发现问题户厕2190户,其中厕屋问题16户、厕具问题76户、化粪池问题267户、用水问题7户、其他问题(电未接通、生物马桶、土坯房拆除毁坏等)1884户,对这些问题户厕各村组织施工队逐户进行整改,保证整改后的卫生厕所建设符合相关工程质量标准、卫生使用需要和无害化环保排放要求,粪污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确保一年四季正常使用。

二、户厕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目前,我镇组织施工企业对摸排的2019年1766户生态马桶户厕进行了全面整改,整改率达80.6%,镇村已完成自查验收,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正在组织复验。剩余424户因资金短缺无法整改,其中18户因土坯房拆除毁坏,406户因塑料化粪池和玻璃钢化粪池漏水等问题导致无法使用,决定纳入“十四五”整改计划,将塑料化粪池和玻璃钢化粪池更换成三格式钢筋混凝土化粪池。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成立兴仁镇农村“厕所革命”户厕摸排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各村书记为成员,负责做好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的推进及重大问题研究解决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服务中心,由分管副镇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统筹协调、督导检查、现场指导及户厕问题摸排整改结果统计上报等工作。

(二)提高政治站位。“厕所革命”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各村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出发,做好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

(三)做好宣传引导。各村要广泛宣传使用卫生厕所的好处,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深入开展文明如厕、科学处理粪便等科普教育,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卫生意识,助推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四)强化督促指导。农业服务中心定期调度各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对各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及时进行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对发现摸排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将建议相关部门进行严肃问责。


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