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兴仁镇关于贯彻落实村庄撤并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23/2021-00106 文号 兴政发〔2021〕51号 生成日期 2021-05-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兴仁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兴仁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关于合村并居问题的批示精神,按照《全区村庄撤并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方案》和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兴仁镇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合村并居整改工作,成立了合村并居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兴仁镇村庄撤并问题整改方案》,组织专班进行摸排并整改。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领导批示情况

通过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自治区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以及制订措施情况等。

二、村庄撤并的基本情况

兴仁镇共有11个行政村,其中有4个移民村由原蒿川乡搬迁而来。由于原蒿川乡水资源缺乏,年降雨量少,基础设施差,危房较多,耕地全部为坡耕地,群众居住环境差,生活艰苦。2009年,中卫市启动了移民搬迁,原蒿川乡整体列入搬迁对象。兴仁镇共规划了4个移民点,分别是团结村、泰和村、兴盛村、川裕村。其中团结村搬迁3个行政村14个自然村599户2517人,泰和村搬迁3个行政村13个自然村504户2346人,兴盛村搬迁1个行政村5个自然村240户1026人,川裕村搬迁3个行政村12个自然村573户2650人。按照当时政策,群众按照户口分配一套54平米砖木结构住房,交纳房款15000元。群众入住后,对原蒿川乡旧房屋全部由政府拆除。移民村基础设施完善,配有村卫生室、超市、附近有学校、村庄道路全部硬化,自来水全部通到户,绿化面积全覆盖。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全部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三、村庄撤并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9年启动搬迁,原蒿川乡通过征求群众意见,召开村民会议,都同意进行移民搬迁。2010年,移民村房屋全部建成后组织群众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离政府近,离土地近,离学校医院近,务工方便。较原蒿川乡相比较,土地面积减少,移民村人均1.4亩土地。近10年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分户无宅基地造成多户一宅、多代一宅的问题出现,建议在现有的拱棚位置进行扩建,可以满足多户一代、多代一宅的问题。

四、整改情况

兴仁镇4个移民村均属整体移民搬迁,是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实施的移民搬迁,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问题,群众满意度高,收入高,不存在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

1.摸排整改工作经验作法

村庄撤并整改工作是一项惠及民生工作,只有从群众的利益出发,才能确保整改实效。兴仁镇主要涉及移民村,是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实施的民生工程,群众满意度高,彻底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

五、对村庄撤并工作的意见建议

通过近10年的发展,人口在逐步增加,一户多代、一宅多户不断出现,建议移民村群众能够享受危房改造政策,在庭院拱棚位置进行房屋扩建,改善住房条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