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兴仁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640502023/2024-0006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兴仁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兴仁镇

2023年,兴仁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自治区、中卫市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镇能力水平,推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健全组织机构,统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兴仁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高位部署、统筹联动,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重大任务亲自抓、亲自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根据人事调整变动情况,及时组织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2023年,兴仁镇党政主要领导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共2次,每半年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安排部署重点工作,研究解决工作难题。在日常工作开展中,将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让干部职工做到学法明法、懂法用法、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二是强化任务分工,细化落实主体。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党委会议事日程,与镇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对照《沙坡头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找准切入点、抓牢关键点,紧密结合我镇中心工作,制定《兴仁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沙坡头区兴仁镇2023年全面依法治镇工作要点》,做到任务再明确、目标再分解、措施再细化、责任再压实,做到法治建设一盘棋统筹推进,主体责任一张网贯穿全局。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增强行政效能。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加强统筹协调,防止政出多门、政策效应相互抵消。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推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明确审核范围,统一审核标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透明执法,理顺权责清单,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是健全行政执法制度,以抓实效、管长远为目标,全面对标对表,用制度规范执法流程、校准执法精度,确保各类执法行为在制度和法治轨道上进行。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的意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等制度文件,逐步形成统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实现执法监督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通过完善有效的执法监督制度促进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提升。二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通过“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信息平台,实现执法全过程结果网上记录、执法数据网上统计、执法活动网上监督,确保执法活动依法进行、有据可查。年内劝停违法违规建筑21起;查处农民自建房违建7起,拆除乱占耕地建房5起,安全生产检查出动300人次,检查辖区涉及企业10家,查出问题41条,整改完成41条。三是选优配强人员设备打造专业化执法队伍,目前,兴仁镇拥有行政执法证件人员25名,综合执法办公室在编干部5名,持证人员2名。加强执法设备配备,严格按照执法行为、执法车辆、执法服务等“六统一”要求,配备皮卡车1辆、扫描仪1台、执法记录仪9台、制式服装4套。

)坚持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实现法治宣传全面覆盖。自觉将学习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全年工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全方位、全覆盖、全身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有计划、分步骤,动态更新调整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计划。通过党委中心组、党委会前学习、干部理论学习、主题教育等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法行动,坚持学用结合,不断增强法治工作理念,年内共开展各类法治讲座及宣传活动10场次、理论学习30次。二是创新开展普法工作,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线上利用政府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干部群众微信群组等平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送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动态。线下以“法律八进”为抓手,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要契机,通过“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进宗教场所”等多种“离群众近一点”的方式途径,深入群众宣传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及“三个文件”等政策知识。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息公开、信访等工作实践中宣传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理性维护合法权益。年内共计开展各类法治讲座及宣传活动10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彩页1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60余人次,推送各类法律知识、典型案例、政策解读等343条。三是加强普法体系建设,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强化阵地建设,对辖区内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宣传阵地提档升级,采用彩绘、漫画等通俗易懂方式科普法治知识,让法治宣传更接地气、深入民心。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政府微博等多种方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信息质量。修订“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定《四个清单一办法工作分解表》,明确普法责任主体,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辖区11个行政村均配备法律顾问,并进行考核评分。实现应援尽援、应答尽答。

坚持矛盾调处,发展枫桥经验,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优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方法,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二是强化基层民主法治。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踊跃性和积极性,通过开展“依法治村”活动,全面落实“法律八进”,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加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加强便民服务中心、镇综治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真正实现便民、安民。2023年,成功调解民事矛盾纠纷36起,处理信访、上访案件8件次,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时效性不足,宣传活动存在一定滞后性,不能让群众与时俱进了解最新法律法规。二是目前兴仁镇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建设不够全面,还存在制度空白。三是个别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

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4年,我镇将继续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对国家出台的相关法律要做到及时、准时、适时的宣传,切实加强全体领导干部与村民们的法治意识,推动全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执法程序,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确定不同部门及机构、岗位执法人员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

三是创新法治教育培训方法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健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要通过初任培训、中心组学习、法治讲座、专题交流、学习考试等多种形式,使法律知识、法治意识、法治精神融入身心,内化为领导干部的自觉意识和精神修养,外化为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四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清权确权,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政府各个部门要狠抓清权确权,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公开权力事项、工作规则、流程图等,便于社会各界了解和监督。把握公开重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