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宣和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 作者:
来源: 宣和镇人民政府

2017年,我镇努力提高政务服务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推动全镇各项工作的发展,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全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及时公开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我镇2017年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实效
  (一)提高政务公开思想认识,着力打造长效机制体系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健全组织机构。为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展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镇党委、政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专题学习,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让广大干部认识到在新时期,信息公开是保障群众利益、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途径,是确保权力运行公正、干部认真履职的重要手段。经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由分管宣传工作和民生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党政秘书、宣传干事、各办(中心、队)主任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保证此项工作始终有人抓、有人干。由宣传干事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各信息员兼职收集信息内容,及时上报。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是制定公开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年初,我镇对2017年全镇政务公开总体规划进行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了《宣和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宣和镇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宣和镇政府信息公开日常考核制度》《宣和镇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各村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办法》等政务公开制度,为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理论依据。确定了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部署要求,明确了日常工作一周一公开,重要工作及时公开的时间要求,规定了“三资”、行政审批、民政、重大事项等公开的内容要求,建立了文件传达、简报发送、屏幕播放、广播传声等公开渠道,拓展了群众获取信息的来源,降低了群众获取信息的成本。同时,我镇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机制,把政务公开作为效能考核的重要指标,让基层公开工作由“突击公开”逐渐转变为“日常公开”,由“要我公开”转变为“我要公开”,促使基层公开工作真正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为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制度保障。
  三是规范平台建设,工作取得成效。我镇逐步加快网络政务公开的步伐,坚持把“大美宣和”微信公众号和“沙坡头区宣和镇公共微博”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阵地,提高网络政务公开服务水平,扩大政务公开辐射范围,从而弥补没有政府门户网站的不足。先后出台了《宣和镇关于政务微博的管理办法》和《宣和镇关于政务微信的管理办法》,制定了专人管理、多人写稿、秘书审稿、领导审批的公开流程,确保公开信息严要求、高水准。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对全镇重点工作,及时撰写信息报送相关部门,供上级有关领导和部门参阅充分发挥电视台、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作用,宣传本镇工作与政务公开情况,提高政府在百姓心中的知名度和认知度。利用微信、微博、展板、电子屏、公开栏等宣传平台,及时公开为民服务流程、表格、目录清单以及为民服务事项办理的条件、程序、期限、结果、服务承诺等内容,做到了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做到随时更新,便于群众办事方便、快捷。经统计,我镇微信公众号受关注人数已达到470余人、政务微博受关注人数达120余人,信息公开网共发布公开信息2400余条。同时,指导福堂、马滩、永和、曹山、敬农、张洪6个村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加大党务、村务和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
  (二)落实各项服务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便民服务体系
  一是升级服务中心,建设服务试点。宣和镇设立了标准化镇民生服务中心,在有条件的村建设了村级民生服务网点,采取帮办代办制度,方便群众办理社保、养老、医疗、计生等方面的民生事项,切实推动村级民生服务网点与镇民生服务中心无缝对接。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规范办理程序。为民服务事项办理、财政资金管理、社会救助、土地利用管理与房屋征迁、林水卫补助、农业补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村级公益项目建设、人口计生、教育经费管理使用等重大项目建设和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均被列入公开范围。重点项目内容及时、全面公开,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改变了以往政务公开以领导活动信息为主的模式,公开内容更加贴近人民生产生活,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三是方便人民群众,提高办事效率。我镇实行首问责任制,要求工作人员在接到群众咨询或办事申请后,即为首问责任人,属于自己职责范围的要立即处理,不属于自己责任范围的,应将来人引领到责任窗口或有关责任人办理,真正做到人人是形象,事事是服务,处处是窗口。所受理事项要即接即办,同时做出办理时限和服务质量的具体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工作人员做到微笑服务、优质服务。针对本镇“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在基层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专岗,落实专人,定期进行巡访,切实解决特殊群众需求。
  四是狠抓网络建设,推行网络办公。加大网络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发挥大麦地电商交易平台的作用,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在村便民服务中心配备电脑,方便快捷地服务群众;在村党员活动室配备电脑、投影仪,为党员远程教育、培训提供设备保障;并在村卫生室配备电脑,方便群众使用医保系统看病、报销。实现了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的目标,解决了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
  五是民生保障务实,工作有序开展。把有关扶贫政策、民生政策、法规读本摆在办公场所显眼位置、供外来办事群众查阅。对一年来我镇完善的16项民生制度,制定的15项办事指南,审核新增的268户274人各类民政救助对象,发放的2766户138.3万元冬春生活困难救助、447人55.51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66.9万元救灾资金,审核上报的1177人40.50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办理的643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13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99名残疾人机动车辆燃油补贴、38人残疾人扶残助学补贴,参保的16296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45408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通过在公示栏、民生中心大厅电子屏公示等进行及时全面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并向群众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
  六是扶贫公开到位,脱贫成效明显。在扶贫领域,我镇严格落实公示公开制度,认真按照上级扶贫部门的要求进行村镇两级公示,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更是要求村上做到公开。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购买扶贫保险X险的1764人,驾照培训补助的220人,“雨露计划”中高职学生就业补助兑付的109人16.35万元和大学生资助兑付的111人55.5万元等信息进行公示,从而增强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贫困村实施的每一个项目,都在村委会如实公布了项目名称、实施地点、总投资、上级补助资金、受益群众、建设时期等具体内容,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确保项目运行的阳光公开。
  七是聚力人民代表建议,实现民之所需。2017年,镇人大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21件,经意见建议审查委员会逐条审理,其中3件被列为重点建议办理。这些建议涉及全镇经济建设、道路交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各个方面,都是全镇百姓期望美好生活的真实所需。截至目前,三件重点建议完成1件,计划实施1件,初步规划1件;十八条一般建议较好完成8件,正在办理5件,例如规划5件。意见建议是人民所求、所需,办理意见建议是人民政府的不可推卸的职责,为办好办成21条意见建议,我镇人民政府倾注了大量精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因宣和镇面积广阔、人口众多、基础薄弱、各类矛盾错综复杂,全镇社会各业需解决的问题很多,一些意见建议还有部分没有办理到位,对此,我们会在2018年继续加大力度,创造条件对尚未办理完结的事项认真进行落实,聚力打造一个让群众感到幸福、心里认可的服务型基层人民政府。
  八是落实公示制度,推进危房改造。严格农村危房改造“三次公示”制度,危房改造任务完成后,由农户提出申请,镇上审核之后进行汇总申报,对申报名单进行了第一次公示;建设交通局根据镇上提供的申报名单下达验收名单,镇上对验收名单进行了第二次公示;现因建设交通局还未拨款,符合补助条件的补助名单暂无法进行第三次公示。
  九是实时更新清单,确保收费合理。对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进行实时更新,对宣和村987户、东月村607户、何营村914户卫生费收取情况,按季度在村部公示栏进行公示,让相关村征收卫生费达到公开透明化。收取社会抚养费情况因征收额度不一,公布易引发邻里纠纷,同时,超生、非婚生育、早孕早育属于个人隐私,不宜公开。
  (三)加快政务服务内部管理,着力完善监督保障体系
  一是公开信息承诺,完善制度保障。统一制作了工作人员信息标牌,公布工作人员基本信息、主要职责,便于群众辨认、查找和投诉。制定了政务服务中心人员考核、效能考评、岗位责任、执法责任、限时办结和政务公开等各项制度,确保工作人员做到事项受理清晰、责任落实到位、业务办理高效。在民生服务大厅悬挂《工作人员守则》《宣和镇民生服务即时办结和限期办结制度》《办事指南》等,方便群众办事与监督。同时,设立AB岗制度,保证群众办事能找到人,工作人员都认真执行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各项管理、考核规定,按时到岗在岗,无违纪违规现象、无群众投诉。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为了给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有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纠正和制止各种歪风恶习,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意见箱、举报电话等,进一步完善了监督保障机制,并制定了政务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违反承诺或违纪行为投诉的处理办法,重大决策或重大管理事项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完善了群众利益诉求的受理、办理机制。
  三是做实平台建设,预防遏制腐败。镇纪委会同镇经济发展综合服务中心强化措施,切实推进“村廉通”监督平台的建设。截至目前,全镇24个村已按计划完成了15个村的安装建设任务,完成计划任务百分之百,安装完成的村已开始运行,利用“村廉通”平台发送短信37条,监督收入资金852.9万元,支出资金855.3万元。进一步提高了宣和镇农村集体财务管理水平,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切实维护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广大群众的利益,和谐了党群干群关系。
  四是加大检查力度,强化社会监督。政务公开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就会流于形式。为此,镇党委、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于7月对各村、办、中心、队进行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工作专项检查,并进行了指导。采取双向自查战略,首先是岗位人员进行自查,通过查找日常办事登记簿、工作流程、业务公开情况等,其次是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人员进行严格审核,最终找出不足,加以整改。对公开不及时,公开的效果不理想,以及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村从严查处,对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通过实行阳光服务,避免暗箱操作,从源头上遏制了腐败现象的发生,为打造阳光政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今年我镇还结合廉政风险防控活动,强化了社会监督力度,提高了行政效率。
  二、存在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依然薄弱,少数干部认为抓政务公开不能带来经济效益,花费许多精力,不必要小题大做。还有极少数干部对政务公开有抵制情绪,对公开不热心、不愿意、消极对抗。二是信息共享渠道少,很多信息无法及时获取,在政务公开中有时不能全面公开。加之,乡镇居民使用微信、微博不够普遍,政务公开成效有待提高。三是政务公开宣传工作存在盲点,部分群众对政务公开淡漠,致使政务及村务公开得不到群众的有力监督,也无群众通过依申请公开程序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四是受工作人员文化水平有限,网络公示欠缺,有部分社会救助和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不够。
  三、整改措施及2018年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思想认识。坚持主要负责同志要具体部署、具体督导、具体负责、具体落实,相关站室协同配合的原则,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持续抓、全面抓,确保公权力运行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公开即延伸到哪里。通过理论学习增强镇村干部及时公开政务、村务,自觉接受监督的公仆意识。
  二是加大保障力度,拓宽公开渠道。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所需经费统筹纳入财政预算中予以保障,安排好设施设备维护、工作运转所需的经费,使公开工作能够切实开展。指导各村以改造升级为重点,整合资源,推进为民服务中心及公开平台建设。通过“村廉通”微信平台,及时公开村务政务,规范政务公开的形式,公开时间和基本程序,对公开程序进行严格把关,多方面收集和听取群众提出或反馈的意见,对不足之处进行及时整改。加大网上公示力度,同时,通过广播、微信等方式加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做到公示与网络公开相结合力求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做好宣传工作,提升政府公信。及时督促本镇及各村做好重点领域工作的主动公开,注重公开工作的依据、标准、执行过程和结果。对多层级的要逐级公开,始终坚持公开、公正、透明、规范的原则,切实抓好依法行政工作。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搞好在线互动,积极回复各类帖件,统一印制《便民服务卡》《服务指南》《告知单》等宣传材料,在民生中心大厅设立免费发放点,进行多渠道宣传,让群众了解政务公开,明白自身权利,在接受群众监督的同时,努力为群众缩短办事时间,简化办事流程,为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真正想民所想、帮民所困、解民所难。
  四是健全监督机制,推进长效运行。不断健全组织,完善程序,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公开工作健康运行。充分发挥镇人大、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做到依程序来开展公开,靠监督来保障公开,不断推进政务公开长效运行。
  2018年即将到来,在新的一年里我镇将继续推进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以多种渠道、载体为阵地,做好政府的“显示器”,当好群众的“传声筒”,凝心聚力共建和谐幸福大美宣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