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宣和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640502020/2024-0001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宣和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宣和镇

2023年,宣和镇始终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根据中央、自治区、市委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十三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宣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加强镇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全面做好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3先后组织召开6次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1审定全镇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时解决遇到的重大问题。

(二)强化学习教育,提升法治素养。一是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宣和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专题学习计划、领导干部个人学法清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委会会前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一例会、警示教育、主题党日学习计划,推进学法用法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全年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19次,党委会议会前学法11次,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学习法律法规52次,开展专题讲法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全体镇村干部的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水平明显提升。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依法决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决策,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不断提升镇党委、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做到决议、决定规范合法,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重大事项充分征求意见,集体决策过程中坚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不断提高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

(三)强化依法治理,推进基层法治。一是强化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作,由专业律师开展重大涉法事务审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合同管理等法律审核服务,全年累计审核合同16份,开展法治讲座10场次。各村法律顾问在调解纠纷、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业务范围内承担重要的角色。积极参与承包合同、村规民约、自治章程的制定并提供法律意见,进一步促进矛盾纠纷的快速化解,提高村民依法办事能力。二是强化能力提升,建强执法队伍。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时公示公开行政处罚案件、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等内容,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内容。巩固深化基层乡镇执法改革成效,壮大基层法治力量,建设以综合执法办公室为中心的乡镇执法工作平台,配备干部13名,其中在编干部9名,持有执法证人员2人。完善执法装备配置,配备皮卡执法车一辆、执法记录仪5台、服装3套、扫描仪1台,切实保障执法过程音像记录硬件满足基层日常执法需求,为推进全镇法治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2023年以来,严格审批辖区内企业及个人申请设施备案项目,依法依规完成设施农业用地备案10,加大土地日常巡查力度,劝停违法违规建房行为29起,累计拆除违建房屋2处、棚圈61对全镇13个重点领域1949家进行安全排查,共排查安全隐患1283家,隐患1939条,全部整改完成,整改率达100%三是强化矛盾调处,着力化解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宣和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机制作用,整合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职能资源,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一揽子调处,力争实现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同时,宣和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下设镇人民调解工作室和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配置专职调解员27名,形成二级调解网络结构,以属地调解为主。通过开展人民调解对接法庭和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的方式,不断强化基层一线调解员的素养,着力提升疑难纠纷化解的能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全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58件,其中化解191件、引导起诉52件,化解调处率达94.1.%。年内共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申请初审8人,免费代写法律文书及诉状120人次390份。

(四)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以法律八进活动为载体,全方位、深层次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做到普法宣传多元传播、全面覆盖利用大美宣和微信公众号、村法律顾问服务、村民微信群等推送、转发宣传法律法规知识,结合“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5.25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通过进村居”“进学校”“进市场”“大走访等多种离群众近一点宣传方式,让普法宣传更加贴近群众日常生活,年内共计开展各类法治讲座及宣传活动12场,举办相关法治讲座4发放各类法治宣传彩页4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48批次62人,推送各类法律知识、典型案例、政策解读等375条,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动员群众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17430人。强化普法宣传阵地建设,对镇域内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宣传阵地提档升级,采用彩绘、漫画等通俗易懂方式科普法治知识,让法治宣传更接地气、深入民心。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相关制度建设有待健全完善。如合法性审查还停留在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尚未形成系统化的法治建设规范。

(二)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我镇法治人才缺乏,部分干部法治素养不够,缺乏具有法律专业背景或法治工作经历的人员,专业化水平欠缺。

(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有待提高。法治宣传教育不够入脑入心,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深入群众程度有限,需要更多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法治宣传,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健全决策机制,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民主集中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进一步通过法治方式解决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行政争议,切实化解行政争议。

(二)进一步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治镇深入开展,做好“法律八进”活动,更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宣传落实落细。

(三)进一步推进普法教育宣传。着力法律文化建设,紧抓法治宣传教育这个“薄弱点”,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结合重要节点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