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20/2021-0037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宣和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宣和镇

2021年,宣和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有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在宣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深化依法行政,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区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健全组织机构,统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宣和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高位部署、统筹联动,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根据党政班子成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宣和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黄振全同志、政府镇长吴佳伟同志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五办四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镇党委领导、镇政府主管、五办四中心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同时,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具体事项落实。二是强化任务分工,细化落实主体。对照沙坡头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找准切入点、抓牢关键点,紧密结合我镇中心工作,详细制定《宣和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沙坡头区宣和镇2021年全面依法治镇工作要点》,做到任务再明确、目标再分解、措施再细化、责任再压实,法治建设一盘棋统筹推进,主体责任一张网贯穿全局。

(二)坚持依法行政,完善决策机制,着力推进民主科学决策。全力聚焦依法行政,始终坚持执政为民,严格按照有法必依、严格执法原则,确保政府各项权力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一是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制定《宣和镇重大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制度》,明确需要集体决策的重大事项,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凡属重大事项,必须经党政领导集体研究决定,开展合法性审查,不断提高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加强与区司法局的密切沟通、相互配合,按程序开展规范性文件印发、清理、报备等工作,做到应报尽报和及时规范、清理。今年累计制发规范性文件1件,通过梳理历年发文,经党委会议研究审议,予以行政规范性文件废止5件、政策性文件废止8件、保留3件,完成备案且通过沙坡头区政府网站公示。三是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着重围绕社会救助、财政预决算、法治建设、三农服务等重点领域,充分运用政府网站、公示栏等信息公开平台,扎实推进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畅通完善意见建议反馈渠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截至目前,宣和镇在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文件52件,行政公文公开率较上一年大幅提升。四是强化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作,由专业律师开展重大涉法事务审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合同管理等法律审核服务,全年累计审核合同7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次。

(三)坚持透明执法,理顺权责清单,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紧扣执法权力下放重点领域,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保障,综合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一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通过中卫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实现执法全过程结果网上记录、执法数据网上统计、执法活动网上监督,确保执法活动依法进行、有据可查。年内劝停违法违规建筑35起;查处农民自建房违建2;拆除乱占耕地建房5起;辖区铁路外部安全隐患整改101处;安全生产检查出动67人次,检查企业110家,查出问题64条,整改完成62条,二是健全行政执法制度,以抓实效、管长远为目标,全面对标对表,更新制定《宣和镇行政执法衔接配合和案件移送制度》《宣和镇执法设备清单》《行政执法主体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制度》,用制度规范执法流程、校准执法精度,确保各类执法行为在制度和法治轨道上进行。三是选优配强人员设备,打造专业化执法队伍,组织全镇29名在编领导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通过12名。目前,宣和镇拥有行政执法证件人员18名,综合执法办公室6名在编干部全部持证。加强执法设备配备,严格按照执法行为、执法车辆、执法服务等“六统一”要求,配备皮卡车1辆、扫描仪1台、执法记录仪9台、制式服装4套。

(四)坚持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实现法治宣传全面覆盖。自觉将学习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全年工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全方位、全覆盖、全身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围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有计划、分步骤,动态更新调整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计划。修订“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定《宣和镇人民政府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工作分解表》,结合各办公室(中心)职责业务,明确普法责任主体,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党委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法行动,坚持学用结合,不断增强法治工作理念,年内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会2场、理论学习30余次。二是创新开展普法工作,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村法律顾问服务、村民微信群等推送、转发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线下以“法律八进”为抓手,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4.15国家安全日”等重要契机,通过“进村居”“进学校”“进市场”“大走访”等多种“离群众近一点”的方式途径,深入群众宣传讲解《民法典》《人民调解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法律援助、扫黑除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政策知识宣传活动。年内共计开展各类法治讲座及宣传活动17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彩页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70余人次,推送各类法律知识、典型案例、政策解读等60余篇。三是加强普法体系建设,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强化阵地建设,对辖区内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宣传阵地提档升级,采用彩绘、漫画等通俗易懂方式科普法治知识,让法治宣传更接地气、深入民心。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辖区24个行政村均配备法律顾问。年内解答法律咨询3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申请初审17人,免费代写法律文书160余人次,实现应援尽援、应答尽答。

(五)坚持矛盾调处,发展枫桥经验,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紧紧围绕平安宣和建设主线,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着力构建“大调解”格局,坚持从源头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深化人民调解“四张网”,大力推进“访调诉裁”纠纷治理模式。一是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行动。以“枫桥经验”为指引,本着减存量、控增量、提质量目标,联合宣和司法所,会同专职人民调解员,组织辖区村委会,对婚姻家庭、山地林权属等矛盾纠纷高频发领域开展全面排查,对苗头隐患问题全力化解,针对不稳定因素建立档案、跟进处理,基本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年内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90件,调处成功率达97%,未发生一起因调处不及时导致的“民转刑”事件。二是做好重点人员教育转化工作。建立监控帮教责任制,对全镇38名邪教人员落实了帮教责任人,定期掌握他们的思想情况,尽可能解决他们生活实际困难,目前已转化28人,转化率74%。对全镇刑释解教人员全部进行清查登记,落实监控人员,全镇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和重点管理责任事故。三是加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对辖区重点信访案件,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全面建立化解稳控“五定”责任制,按照包接待接访、包调查处理、包疏导教育、包息诉罢访的“四包”工作要求明确包保职责,坚决杜绝责任不明确、包保不到位、追责无依据的现象。严格落实“双包保”“双见面”“零报告”制度,始终对重点信访人员实施24小时“看牢盯死”不放松,做到第一时间掌握思想行动状况和行踪动向,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拦截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上访、非访现象发生。年内办理答复12345民生服务热线及各类信箱件167件,按时办结信访系统信访案件42件,未发生逾期未答复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

宣和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的不够扎实,领导干部普法学习还不够深入,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亟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宣传形式不够多样化、内容不够丰富,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提升。三是机构改革实施以来,在下放的权力承接上存在梗阻,行政效率有待加强。四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还需加强,规范执法力度不够,缺乏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专业人才,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教育培训。健全和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和督促我镇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宣传。扎实认真开展“八五”普法,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与日常执法相结合,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逐步提升辖区群众的法律素养和遵纪守法的能力,为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的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对照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详细梳理机构改革下放权力,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明确各权力实施依据、实施主体、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缩短办结时间,提升行政效率。

(四)进一步健全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法制审查、把关、备案、清理工作。加强执法巡查和案件的审核监督,切实提高执法案卷质量和执法规范水平。积极配合司法所和法庭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出庭应诉等工作。

(五)进一步重视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着力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长效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信访联席会议,建立信访重点人员清单,研判分析重点人员稳控形势,做到精准施策、动态监管、全力化解,确保不发生进京赴银越级访事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人民政府    

202111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