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对沙坡头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号建议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11/2022-00315 文号 卫沙乡振发〔2022〕110号 生成日期 2022-1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第五代表团各位代表:

贵代表团各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宣和镇敬农生态移民区经果林提质增效的建议我局已收悉办理,现答复如下:

落实情况为已办结。我局对贵代表团各位代表的建议高度重视,近年来我局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相关要求,针对生态移民区产业发展、就业保障和社会融入方面持续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土地种植效益和产业发展想实招、干实事,今年针对宣和镇敬农生态移民区经果林提质增效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发挥政策激励提高企业参与度出台了《沙坡头区“十二五”生态移民区土地培肥改良以奖代补方案》,连续5年鼓励企业对移民区土地进行流转并培肥改良,确保土地早日改良熟化并产生效益,今年已联合区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对流转改良的1.7964万亩土地进行验收,并补助流转企业704.0603万元,其中改良敬农移民区土地5137亩,拨付资金251.4758万元。二是引用科学技术提升改良成效,积极对接自治区林草局,邀请专家现场指导,争取自治区林草局项目支持,在敬农移民区实施了128亩经果林示范区,示范区采用条状沟施肥法,在沟底辅施粉碎秸秆和杂草,填入腐熟羊粪,同时配套高纺锤整形、下垂枝修剪、一体化水肥、树盘覆盖地布,行间种植鼠茅草等轻简化栽培技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蓄水保肥能力,为沙坡头区沙荒地的改良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三是实施宣和镇海和村苹果产业园地力培肥项目,计划投资398.77万元,对海和村2134亩经果林实施秸秆深施、节水灌溉、增施有机肥等措施,增加土壤有机质,增强土壤肥力,提高土地蓄水保墒能力,为敬农移民区沙荒地改良和苹果产业发展奠定基础。该项目现已开工,预计明年11月底完工。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总体要求,以人大代表建议为导向,以现有产业布局为基础,以一二三产业融合为抓手,不断加大移民区衔接资金投入占比,让广大移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联系单位: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电话:7630157


中卫市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202210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