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文字解读:中卫市沙坡头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4-03-28
来源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解读单位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一、制定该预案的背景、指导思想及编制目的是什么?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推进沙坡头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应急预案管理能力和体系建设水平,结合沙坡头区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中央、自治区、中卫市及沙坡头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织密灾害事故的防控网络,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深入推进应急预案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全面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应急预案管理能力和体系建设水平。

(三)编制目的

为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指导和规范沙坡头区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保障公众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制定该预案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及分级标准是什么?

(一)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中卫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版)》等法规、方案、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突然发生在沙坡头区境内的重大传染病疫情、  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因自然灾害、  事故灾难或突发社会安全等事件,造成或可能造成的严重影响

公众身心健康的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三)分级标准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  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 (I级)、重大(级)、较大 (Ⅲ级)和一般 (Ⅳ级)四级,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进行预警。

三、该预案的修订过程是怎样的?

由区卫健局牵头,启动预案的编制修订工作。此次预案修订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参考各项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遵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发展规律,以及应对过程、终止响应各环节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体系,提高区级卫生应急能力。与此同时,在修订过程中多次向预案中成员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听取有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反馈的意见建议与有关部门进行了充分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后,形成本《预案》。

四、该预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一)总则。主要从指导思想、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  分级标准、工作原则六个方面总体概括本应急预案。

(二)组织指挥体系。从应急指挥部的组成、成员单位及职责、专业机构组成和应急处理专业技术机构的职责四个方面,明确各部门各机构职责分工。

(三)预防和预警。明确了沙坡头区公共卫生监测的单位与方式,要求其他部门和机构遇此类信息及时向卫健局通报,预警响应以及预警信息的内容。

(四)信息报告明确了信息报告的主体、时限、程序以及内容。

(五)应急响应和终止。明确了预警响应、响应的调整与终止、后期评估及善后处理的具体工作举措。

(六)保障措施。重点明确了经费保障、物资筹备、法制保障等方面内容,规范了我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各部门(单位)的具体工作内容,做到统筹兼顾。

相关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区长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