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文字解读: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5-09
来源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解读单位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将面临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始终处于基础性地位。为推进健康沙坡头区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保障沙坡头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卫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健康沙坡头区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中卫市沙坡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沙坡头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现状,编制了《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的编制,为有效推进十四五时期沙坡头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准确把握新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提升沙坡头区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供了工作依据。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全文共分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四个部分。内容包括:总结十三五时期沙坡头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效和存在问题;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提出十四五沙坡头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从重大疫情防控能力明显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明显提升卫生健康治理能力提升2025年实现的具体目标。《规划》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推动沙坡头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作用。

三、重点任务

《规划》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围绕发展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八个方面的33项重点任务。

(一)着力构建现代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筑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重大疫情领导指挥体系;健全和优化平战结合的联防联控机制、上下联动的疫情应对机制;构建多数据、广覆盖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信息系统;中心卫生院建设发热门诊,织密织牢基层公共卫生防护网。

(二)着力构建现代医疗服务体系,促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沙坡头区人民医院建立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打造儿科、眼科精品专科;加快智慧医院建设,开通线上诊疗、线上护理等服务。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要求。

(三)着力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医馆”进行提档升级;建设中医药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智能给药系统。沙坡头区人民医院建成老年病治疗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中医馆”全覆盖,能够为群众提供10种以上中医适宜技术服务。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能够提供5种以上中医适宜技术服务。

(四)着力深化医药卫生改革,加快补齐区域医疗服务短板。组建以沙坡头区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的紧密型医共体,实现医共体内资源和信息区域内共享。发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按病种分值付费(DIP)的方式,促进急慢分治。

(五)着力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和产前筛查率达到80%以上。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到98%以上,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5%以上。推进幼儿园发展托育一体化服务,招收2至3岁幼儿。推进养老机构与乡镇卫生院养老功能融合。推动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失能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巡诊送药等。

(六)着力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加快信息化建设。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00%全覆盖。完善慢性病、地方病、精神卫生、老年人健康等领域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系统互通共享和健康服务深度融合。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为高龄体弱等患者提供医疗护理服务。成立处方审核中心和药品流转中心,推行互联网+药品”流转和审方药学服务。

(七)着力推进健康沙坡头区建设,提升群众健康生活品质。健康示范社区(村)达到18个,健康示范企业达到4家,健康示范机关达到6个,健康示范学校达到20所,健康示范家庭达到50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0%以上,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到91%

(八)着力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夯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基础。加强对过度医疗和不合理用药的持续治理。加强对民营医院、诊所的监督力度,积极打击非法行医。紧盯医药购销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线索摸排和问题查处,重点整治大处方、泛耗材等行为。

相关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区长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