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文字解读:《健康沙坡头区建设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方案(2022-2025年)》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2-22
来源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解读单位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一、研究制定《健康沙坡头区建设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的背景是什么?文件出台有什么重要意义?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健康优先原则,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从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入手,普及健康生活知识、优化健康服务、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健康沙坡头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相关部门在总结探索基础上,充分讨论研究,听取合理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本《方案》。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沙坡头的战略主题。健康教育是提高辖区居民对健康的认识最有效的方式,使他们懂得基础的卫生健康知识,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达到治未病的目的,减少疾病发生,实现全民健康。

二、《方案》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研究制定本《方案》,总的目标是,坚持健康第一、面向全体、预防为主的指导方针,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围绕重大卫生问题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化等目标,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大力创建无烟环境,2025年,使沙坡头区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和实践技能掌握率得到显著提升,为建设健康沙坡头提供保障

三、《方案》宣传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一)开展常态化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开展常态化健康教育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健康沙坡头区行动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浓厚氛围。

(二)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相关宣传活动。在沙坡头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科学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及时研判处置舆情,动员辖区群众主动接种新冠疫苗,战胜疫情。

(三)开展健康中国行等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健康中国行等主题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形成

(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居民掌握基本的情绪管理、压力调节等自我心理调适方法,促进居民身心健康提高居民心理素质,增强居民幸福感。

(五)开展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健康教育。积极开展预防控制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健康教育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定期开展相关知识传播与行为干预活动,增强大众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意识。

(六)开展控烟宣传工作。推动控烟宣传工作常态化,降低吸烟率。巩固医院戒烟门诊建设工作,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戒烟服务的能力。引导媒体加强控烟健康教育与宣传力度,在两微一端等大众传媒上开展日常性的控烟宣传。

四、《方案》提出了哪些宣传方式?

(一)鼓励沙坡头区各部门(单位)及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健康科普专家,全面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充分发挥专家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作用,确保健康科普宣传活动惠及各类人群

(二)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博、微信宣传媒体和平台,宣传健康知识和技能,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健康沙坡头区建设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浓厚氛围。

(三)发放权威健康教育处方、折页等宣传资料,健康小三件等健康宣传品、增设健康宣传栏等随时随地普及健康知识。

(四)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咨询、竞赛等活动,调动居民积极学习健康知识及技能。

(五)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进行社会动员、健康传播与行为干预等工作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五、《方案》对各相关责任单位提出的要求有哪些?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将健康沙坡头区建设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列入日程,明确各部门(单位)责任职责,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具体抓的责任机制,分解目标任务,做到组织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全力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健康教育宣传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队伍建设。区健康沙坡头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健康教育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其社会动员、健康传播与行为干预等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

(三)强化监督检查。健康沙坡头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对各责任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的动态督导,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积极宣传好的经验做法,确保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有效落实。

相关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健康沙坡头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沙坡头区建设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方案 (2022-2025年)》的通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区长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