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切实做好
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3/2021-00005 文号 卫沙卫发〔2021〕5 号 生成日期 2021-02-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沙坡头区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

为进一步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推进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提高老年友善服务质量,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2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切实做好

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进健康沙坡头区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要求,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通知》(宁卫办发〔2020〕318号)和中卫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卫卫发〔2021〕2号)精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满足老年人日常就医需求,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完善医疗机构各项制度措施,推进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预约就诊、就医、交费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满足老年人基本医疗服务需要,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提供老年友善服务,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助老、爱老美德,推动建设老年友好社会。到2022年,沙坡头区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老年人享受就医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

二、重点任务

(一)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1.形成老年友善文化。机构愿景或文化中有关心、关爱老年人,保障老年人权益,维护老年人尊严等内容,将服务好老年人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及服务规范手册,有专(兼)职社会工作者承担老年人服务相关职责。机构职工规范手册中有对老年人态度、行为和用语等要求。

2.建立老年友善管理制度。建立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运行机制,建立具有老年医学服务特点的技术规范和持续改进机制;建立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知识、技能等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建立老年患者的双向转诊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协作管理模式。

3.常态化开展老年友善服务。在预检分诊、导医台、门诊、挂号缴费、取药等服务窗口,安排导医、志愿者佩戴醒目标识,开展流动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预约码、诊查结果、自助设备等查询或操作。

4.提升服务能力。沙坡头区人民医院要在老年医学科、内科门诊开展老年综合评估服务,对老年患者高风险因素给予早期识别与干预,保障医疗安全。各医疗机构要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巡诊等多种方式为确有需要的老年人开展上门诊疗、康复、照护等个性化服务,要注重对老年综合征、衰弱、失能、失智照护计划的制定与实施,乡镇卫生院要积极与上级医院远程会诊,为老年人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5.改进老年友善环境。各医疗机构门急诊、住院病区配备轮椅等,方便患者取用;主出入口处有安全提醒标识;所有出入口、门、台阶、坡道、转弯处、轮椅坡道及信息标识系统等的设置均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 。机构内所有标识醒目、简明、易懂,具有良好的导向性。使用大号字在醒目位置标注绿色通道、老年人优先、免挂号费等提示、就医指南、收费标准等,方便老年人获取就医信息。机构内地面防滑、无反光。要设立休息区、座椅等服务设施,方便老年人休息,设置有无障碍卫生间,门宽应当适宜轮椅进出。病房温馨整洁,病房温、湿度适中,家具稳固。

(二)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

1.完善“健康码”管理和使用,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便利。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沙坡头区人民医院和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入口处要增设老年人“无健康码通道”,测量体温后,由工作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操作,对无智能手机或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可通过查询老年患者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宁夏健康通行卡、纸质证明等替代措施,帮助其做好健康申报或健康核验,缩短老年人在诊区外等候时间,为老年人就医提供通行便利。

2.提供多渠道挂号、预约等就诊服务。各医疗机构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挂号方式,改善群众就医体验,畅通家人、亲友、家庭医生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2021年3月底前,沙坡头区人民医院在做好非急诊全面预约的基础上,根据老年人就医实际情况,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为老年人开设便捷就医服务的绿色通道,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

3.建立老年人就诊就医快捷通道。各医疗机构要优化服务流程,为老年人开设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绿色通道,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老年人优先按预约挂号顺序就诊,优先现场挂号、就诊缴费、取药、转诊、住院,并免收挂号费。如遇诊区人流量达到峰值,向老年人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做好诊区疏解导流工作,安排导医按老年人病情轻重缓急依次就诊、就医。

4.完善老年日常健康管理服务。各乡镇卫生院要持续规范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中医体质辨识和健康指导等服务,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提供免费监测血压、血糖、指导用药、电话或上门随访等健康管理服务。要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作用,通过签约、巡诊等多种方式,为失能、半失能、高龄等行动不便老年人开展上门诊疗、健康监测等医疗卫生服务,满足居家老年人的健康需求。整合医疗卫生信息化服务资源,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做好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复诊以及随访管理等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充分认识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对于深化医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保障老年人健康权益的重要意义,将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纳入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改善患者就医环境,确保创建友善医疗机构工作稳步、持续、深入开展。

(二)完善措施,务求实效。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根据老年人对疾病诊治、康复护理、医养结合等服务的需求,结合实际制定可行、见效管用的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细化工作措施,优化医疗服务,提高自身服务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就医友善服务。沙坡头区人民医院要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及老年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增强为老年患者服务的能力,提升患者看病就医满意度。

(三)督促落实,强化引导。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要建立健全督促检查机制,对各单位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开展不定期抽查、暗访和评价,畅通服务投诉和建议收集渠道,对各医疗机构有益做法及时进行宣传交流,并将相关结果作为《健康沙坡头区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年度考核内容。

(四)总结经验,及时上报。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按照明确的时间表推进工作落实,定期梳理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按年度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就诊就医困难工作总结——主要做法、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梳理报送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医政医改和计生老龄业务室(纸质版加盖公章、电子版发送到邮箱zwsswj@126.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