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沙坡头区糖尿病患者及65岁以 上老年人群免费筛查结核病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3/2020-00016 文号 卫沙卫发〔2020〕79号 生成日期 2020-09-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沙坡头区文昌、滨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乡镇卫生院: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宁夏结核病防治规划》《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中卫市“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文件安排,为进一步加强沙坡头区结核病防治工作,有效遏制结核病的传播和流行,减少结核病的危害,推进健康沙坡头区建设,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现决定对辖区内部分乡镇糖尿病患者和65岁老年人群免费接种结核菌素试验(TB-PPD),主动筛查结核病。现将沙坡头区结核病筛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2020年9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糖尿病患者及65岁以上老年人

免费筛查结核病工作方案


为加强沙坡头区结核病防治工作,进一步落实糖尿病及65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防治,提高重点人群结核病的发现和管理服务水平,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目标

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利用居民健康档案和健康体检,在65岁以上老年人、糖尿病等重点人群中进行结核病可疑症状筛查,提高沙坡头区结核病防治水平,加强结核病患者规范管理。

(二)工作指标

1.在沙坡头区范围内对糖尿病患者及65岁及以上的城乡居民,展开免费结核病筛查,包括本地户籍居民、居住满半年以上的外地流动人口以及退休干部职工等。筛查工作分年度循序展开,五年内覆盖沙坡头区所有乡镇,2020年在宣和镇、永康镇开展筛查。以乡镇为单位,结核病筛查率达85%以上。

2.筛查发现可疑肺结核患者转诊率达100%。

3.提高重点人群结核病知识的知晓率。

二、职责分工

沙坡头区卫健局负责制定下发工作方案,督导检查项目工作开展情况。市人民医院负责诊治患者诊疗服务。市疾控中心负责技术指导和督导工作。乡镇卫生院负责组织实施。

三、 工作内容

筛查对象:沙坡头区宣和镇、永康镇所有老年人(65岁以上)、糖尿病患者。

检查项目:进行结核菌素皮肤实验(TB-PPD)检查,48至72小时检查反应结果,对PPD实验阳性人员进行登记,并记录详细结果信息,填写《结核菌素试验阳性结果通知单》。结核菌素阳性患者,在当地乡镇卫生院进行免费X线胸片检查,充分利用宁夏结核病患者人工智能影像阅片系统进行诊断,对疑似肺结核转诊到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诊治。

患者发现管理:患者持《结核菌素试验阳性结果通知单》、转诊单、携带胸片、痰标本前往市人民医院结核病专科门诊就诊;对确诊服药患者纳入管理。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各单位要召开糖尿病人和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筛查工作启动培训会,要利用宣传栏、板报、横幅、告知居民一封信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要将国家对糖尿病和老年人的关心宣传到每一位适龄人。

(二)登记告知。向辖区内居民发放宣传单,重点对所辖糖尿病患者及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个人信息统计并电话预约。进行登记造册,填写基本信息栏目及相关内容,完成体检前期准备工作,并动员符合条件的糖尿病患者及65岁以上老年人参加结核病筛查。

(三)开展筛查工作。按照各乡镇情况进行统一安排,由村医通知筛查对象前来筛查,辖区各乡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按职责要求,完成接待及筛查工作任务。

(四)健康档案。各实施单位要结合糖尿病患者及65岁以上老年人筛查结果,建立或更新65岁已经以上老年人的健康档案(辅助检查报告单均要贴在体检表上),健康档案统一用碳素笔填写,要求字迹工整、内容完整、无空格、不乱勾乱涂、书面整洁清晰,并及时录入电子档案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根据筛查结果,对糖尿病患者及65岁以上老年人患结核病者跟踪随访和观察治疗,将各项跟踪随访及观察治疗记录及时归入个人健康档案。

(五)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工作人员、放射科人员,积极配合公共卫生科人员,及时完成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卫生院在工作结束及时将TB-PPD筛查的人数,PPD阳性人数及胸片异常人数,疑似肺结核病人名单等进行汇总总结上报中卫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科。注意筛查中必须留有影像资料。

(二)各乡镇卫生院放射人员一旦发现可疑患者,及时报告公共卫生科。公共卫生科人员督促村医通知可疑结核病患者转诊到中卫市人民医院结核病专科门诊进一步诊治,并按时追踪随访诊疗情况。   

六、资金来源与保障

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TB-PPD)管理使用。因TB-PPD是生物制品,需要冷链运输,为了保证药品质量,确保药物储存、运输管理规范,TB-PPD由中卫市疾控中心统一采购,从中卫市结核病防治地方配套经费列支。

结核菌素实验阳性患者X线胸片检查费用由各乡镇卫生院从基本公共经费中支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