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上报2019年度沙坡头区“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工作总结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3/2020-00013 文号 卫沙卫发〔2020〕60号 生成日期 2020-07-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中卫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将《2019年度沙坡头区“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工作总结》随文呈报,请审阅。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2020年7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度沙坡头区“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

工作总结


“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措施,是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大民生工程。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升沙坡头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根据自治区卫健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的通知》(宁卫办发〔2019〕143号)和中卫市卫健委《关于印发2019年度“百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卫卫发〔2019〕70号)精神,卫健局高度重视,积极与支援医院联系协调,不断强化措施,健全制度,完善管理,项目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基本做到了派出一支队伍,带好一所医院,服务一方群众,培养一批人才的目的,各受援机构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现将沙坡头区“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沙坡头区现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91家,其中:县级公立医院1家(沙坡头区人民医院),属二级甲等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9家,属一级医疗机构;标准化村卫生室133家;个体诊所48家。

支援专家派驻情况:2019年中卫市、沙坡头区共计下派支援人员36人。按照统一安排,中卫市人民医院下派18名专家对口支援4家医疗卫生单位:其中下派沙坡头区永康镇中心卫生院5人、镇罗镇中心卫生院5人、兴仁镇中心卫生院3人、常乐镇卫生院7人;中卫市中医医院下派4名专家对口支援2家医疗卫生单位:其中下派沙坡头区宣和镇中心卫生院1人、柔远镇卫生院3人;中卫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派2名专家对口支援1家医疗卫生单位:沙坡头区东园镇卫生院2人;沙坡头区人民医院下派12名专家对口支援4家医疗卫生单位:其中沙坡头区宣和镇中心卫生院3人、迎水桥镇卫生院4人、东园镇卫生院2人、香山乡卫生院3人;全面完成了对口支援工作任务。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项目是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使这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我局高度重视,要求各受援乡镇卫生院结合单位实际,加强与支援医院的沟通协调,认真做好支援人员安排和管理工作。并层层制定考核办法,加强考核,增强做好项目的责任意识,有效促进了基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二)强化措施,稳步推进。各支援医院以帮助受援医院培养医疗人才为重点,以提高受援医院技术水平为关键,开展了大量工作。一是各支援医院结合实际,协助受援乡镇卫生院,加强和规范了规章制度、岗位职责与操作规范,从而实现了“工作有制度,岗位有职责、操作有规范”。二是在医疗质量管理上,支援人员认真规范病历与处方的书写、合理使用抗生素、强化护理质量监控和院内感染控制等,进一步提高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三是强化培训指导,推进技术帮扶。各支援医院针对乡镇卫生院的实际情况,通过组织查房、护理示教、住院病例讨论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培养当地医护人员。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医疗、护理工作中,提高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也为受援医院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四是落实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资源下沉的“双下”工作要求,为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做准备,不断提高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五是各支援单位在认真开展受援卫生院对口支援活动的同时,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走出医院,进村入户到群众当中去,开展多种形式的巡诊、义诊及咨询活动,广泛宣传卫生科普知识和健康防病常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帮助提高当地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六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支援人员因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支援单位医务人员短缺被调回原单位工作,部分支援人员依然坚守在受援单位的岗位,与受援单位医务人员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加强督查,注重实效。为提高支援效果,掌握支援动态,我局先后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各受援单位对支援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对照责任书和考核细则逐条逐项进行考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整改,不断提高支援效果和质量,达到了预期目的。

三、取得的成效

(一)乡镇卫生院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在支援人员的指导帮助下,受援单位开展了适宜新技术、新业务,带动了专业技术发展,吸引了更多的农民群众在当地看病就医,增加了就诊人数。健全了综合管理水平,规范了科室的布局及人员搭配。既拓宽了卫生院的服务功能,又为医院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下派到兴仁、香山等山区的支援人员克服路途远、生活艰苦等诸多困难,及时深入一线,亲身感触到山区老百姓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渴求以及对专家学者的无限信赖和热忱期盼的质朴情感,增强了支援人员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和义务感,净化了队员的思想,强化了职业道德。各支援医院针对乡镇卫生院的实际情况,结合各自的专业特长,对部分人员通过协调到支援单位进修学习等形式,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更好地为当地老百姓服务。

(三)为抗击新冠疫情支援力量。支援期间能够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动员、全面配合、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持续不断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将在自治区卫健委、市卫健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借助“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平台,把握机遇,开拓创新,以支援医院的技术优势,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让活动深入人心,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