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关于上报2022年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3/2022-00103 文号 卫沙卫发〔2022〕49号 生成日期 2022-10-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

现将2022年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请审阅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  

202210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区卫生健康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健康沙坡头区建设为统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慎终如始,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2022年,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全面落实流调溯源、追踪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隔离转运等工作,全力压实“四方”责任。一是分类施策精准管控。对境外解除隔离、中高风险地区、提级管控区域入沙人员,做到落地即查、即检、即管;对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按照“追一个、管一个、检一个、隔一个”的工作要求,精准管控到位,未脱管失控一人;对区外低风险地区入沙人员,落实“3天短信提醒+2次核酸检测”措施,有效防范了疫情风险外溢。二是稳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0月20日,累计接种969359剂次,其中18岁以上完成接种234725人,完成率104.52%60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完成接种53999人,接种率90.16%;第二剂次完成接种50574人,接种率84.44%。三是科学布局15分钟核酸采样圈。在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大型居民社区附近设置采样点19个,加强交通卡口、景区“外防输入”疫情防控管理,在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等交通要道设置核酸采样点13个,有效应对日常检测需求。四是果断处置突发涉疫事件。坚持以快制快,高效处置“8·04”“9·20”等突发涉疫事件,第一时间摸清涉疫人员活动轨迹,绘制流调传播链和风险传播链。迅速调集医务人员1638名、紧急培训志愿者672名,开展核酸检测分类管理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群,如期实现“三个清零”。严格“三集中一有序”,定点医院红区诊治140人次、黄区诊治759人次,各医疗机构绿区接诊23245人次。抽调医务人员523人次支援中宁、银川抗疫。

(二)精心谋划,健康沙坡头区建设扎实推进。实施健康沙坡头区16项行动,坚持健康早期干预,开展义诊咨询40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8万余份、健康干预物品2万余件,提高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建成沙坡头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1所、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33个,安排190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深入社区辅导站开展咨询辅导。利用“爱国卫生月”“爱国卫生日”等,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主体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创建无烟党政机关37家,创建率达到100%,引导居民养成文明卫生习惯。

(三)统筹推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落地落实。组建16个专项行动工作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健康科普专家库,创建自治区级健康社区10个,健康村2个,健康单位4家,健康学校5家,评选健康家庭12户,环境卫生、食品和饮用水等指标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持续推动全民健身行动,打造“全城热炼”体育品牌,实施宜居环境整治项目、海和村全民健身广场项目等各类体育项目13个,实施沙坡头区体育场地补短板暨城乡体育“康乐角”工程12处,进一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不断补齐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短板,县(区)、乡镇、村(居)三级体育健身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沙坡头区人民医院启动三级乙等创建,正在建设市级重点专科1个(中西医结合科)、初级胸痛中心1个,建设国家级、自治区级基层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各1个,初级创伤中心1个。

(四)惟实惟先,年内重点建设项目取得新进展。年内建设完成宣和镇中心卫生院发热门诊,开工建设兴仁镇中心卫生院发热门诊,促进基层公共卫生体系更加健全。大力促进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将原市中医医院门诊楼(含急诊楼)拆除,新建13层(含地下1层)的门诊综合大楼,建筑面积23660平方米,对住院部大楼及传染性疾病楼等进行维修改造,该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市、区两级政府会议多次研究,共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项目门诊医技综合楼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区发改局审核批复,二期住院部发热门诊改造维修项目初步设计已做完,资产划拨事宜已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展开,项目有望年底动工。

(五)深化医改,全力拓展“互联网+”服务内涵。搭乘互联网东风,运行沙坡头区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推进医共体信息平台建设,持续深化拓展医疗健康服务。一是推行“互联网+远程诊疗”。发挥区医疗健康总院资源有效协作和集约化优势,建成区域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胎心监护和远程病理诊断中心,初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截至10月,完成远程影像2243例、远程心电3714例。二是推行“互联网+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利用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新型基层诊疗模式,覆盖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162家基层医疗机构,为基层医生赋智赋能。三是推行“互联网+公共卫生”。通过智能云巡诊车开展移动体检,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公共卫生服务;建成标准化数字预防接种门诊11家,实现疫苗信息管理、电子追溯、冷链监测、服务管理等全程信息化管理。四是推行“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积极打造智能化家医签约服务,组建家医签约服务团队185个,优先覆盖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10类重点人群,确保“应签尽签、服务到人”。截至目前,已签约24.54万人,服务60.53万人次,居民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五是加快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以医疗机构为主体,借助互联网载体和技术手段,提供在线复诊、图文咨询等形式的健康医疗服务。解决患者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看病时间短这“三长一短”的问题,实现足不出户就可就医配药,截至10月份,完成线上诊疗83人次。

(六)内外联动,医疗服务水平提质发展。推行“1+9+N”模式,将区外先进医疗技术“引进来”、总院优质资源“沉下去”,助推分级诊疗制度落实落地。一是外引结对促提升。加强与区内外医疗机构深入协作,争取自治区人民医院、宁夏医科大总院“组团式”帮扶,连通远程诊疗,加入区内外医疗专科联盟,打造区域优势专科,沙坡头区人民医院在中卫市率先开设配镜中心,填补眼视光治疗领域“空白”。二是内调整合提效能。贯通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年内区医院向三甲医院上转21例、向卫生院下转189例患者,卫生院上转13例,急慢分治模式初步形成。指导兴仁镇中心卫生院完成首例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填补了基层医疗机构微创手术“空白”。三是人才联动优服务。建立长期人才培养和跟班带教培养机制,选派60余名骨干人才到区内外三甲医院进修学习、15名技术骨干到卫生院坐诊、22名基层医生到二级医疗机构跟班学习,有效提升基层诊疗水平。

(七)优化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加强。按照市编委《关于进一步理顺市区管理体制机制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卫编委发〔2022〕14号)文件要求,有序做好文昌、滨河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接工作,主动沟通多方协调,确保业务工作平顺交接,进一步提升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年内报告法定传染病21种1607例,报告率100%,无漏报。报告肺结核病人106例,规范管理率100%。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31805人次,接种率99.70%;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分别健康管理29807人、7711人,两病规范管理率76.8%97.41%,均达到75%以上。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35029人。城乡居民电子档案建档366905份,建档率达91.77%

(八)规范管理,全面加强一老一小服务供给。组织、指导滨河镇中山社区、新墩社区申报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经市、区逐级评审,最终滨河镇中山社区被评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组织各医疗机构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根据自治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评审标准开展督导评估,向自治区推荐沙坡头区人民医院等4家机构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联合沙坡头区发改局等11个老龄委重点部门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落实自治区老龄事业发展暨健康老龄化“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完成备案托育机构10家,累计托位数380个,每千人口拥有托位数0.95个;组织、指导各备案托育机构积极申报自治区首批优质服务托育机构试点补助项目,向自治区推荐3家机构,经市、区逐级评审,最终2家机构被评为2022年自治区优质服务托育机构,并发放7.2万元一次性补助资金,大力提升沙坡头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

(九)固本强基,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研究制定《沙坡头区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组织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2次,着力解决上年度党建工作存在突出问题7个,深化党建工作月度“提醒单”和季度“回头看”工作机制,下发季度“回头看”3期,督查通报2期,压紧压实全系统基层党建责任体系。深入开展“双学双强”活动,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10次、干部学习会33次、开展专题讨论12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理论学习中发挥好“头雁”效应。持续推进“三强九严”工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3次,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完善党建工作“四个清单”,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问题精准、责任明晰。开展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动,经上级党组织评定,争创四星级党组织2个,三星级党组织10个、二星级党组织2个,基层党组织的引导力不断提高。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医疗卫生领域廉政警示集中教育活动,召开启动会、专题会3次,全面梳理任务清单,确保管党治党责任高效落实。对标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开展医疗卫生行业作风专项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从严落实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以“五个一”活动为抓手,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促进全员转作风、树新风。2022年,重点开展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围绕医疗行业乱象、医药招标采购等5个方面自查自纠,整改“三不合理”等方面问题5215个,切实解决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和顽瘴痼疾。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公共卫生资源配置不完善。沙坡头区无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等机构,管辖的二级医院未设置独立的传染病区,导致相关工作开展履职无人、调度无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现行医疗卫生系统传染病救治能力不足、疾控体系不健全、专业力量薄弱、市区两级统筹调度及上下联动不畅等问题尤为突出。

(二)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仍存在短板。一是体制机制运行不畅。部门、乡镇、村(社区)上下联动还不够,个别部门、乡镇的责任没有落实到位,实施健康沙坡头区建设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职责不明确,部分干部对相关政策、目标、任务掌握不全面,参与的主动性不够。二加强健康教育、促进文明健康、打造健康细胞采取的精准性措施不多。推进全民健康“三减三健”等载体少、群众参与度低,个人负责、社会促进的健康氛围不够,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还未形成,高盐、高糖、高油等不良饮食习惯还未扭转。

(三)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亟待突破。综合医改力度还有待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还未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是“互联网+”后劲不足。因信息模块不统一、资金投入不足,区域检验诊断中心建设未完成,同级医疗机构数据调阅未联通,基层医疗单位开展远程诊疗不广泛,乡村信息化系统暂未实现互联互通。二是专业人才紧缺问题突出。高质量医疗卫生人才引进难、留住难,高层次人才匮乏,健康总院仅有5名硕士研究生,高技术人才占比17.7%,临床特色优势专科建设相对滞后。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突出精准导向,聚焦疫情抓防控。深入推进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地落实,  持续抓好卡口、社区两个关键环节,  充分发挥“十条监测线”监测预警作用,严格落实早发现、早处置两项核心措施, 加强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高效精准管控涉疫风险人员,强化社会面重点场所测温验码等管理措施,全力抓好60岁以上目标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严密防范“层层放松”和“层层加码”,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二)突出目标导向,聚焦改革促发展。紧紧围绕深化县域综合医改、夯实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全民医疗保障水平等医改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破难,坚持不懈将县域综合医改推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借助“互联网+医疗健康”一体化平台,完善医共体信息平台建设,连接基层医疗机构,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建设慢病管理、处方审核中心和慢病患者健康档案库,完善慢病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精细化、特色化的慢病卫生与健康服务。

(三)突出健康导向,聚焦民生优服务。以争创全国健康促进区为抓手,推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十大工程”26项措施落地见效。开展健康知识“六进”活动,加大健康细胞创建力度,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继续实施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9种重大慢病非传染性疾病高危人群筛查干预,加快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新生儿疾病和产前等筛查项目实施进度。深化“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力推宣和镇中心卫生院服务能力达到国家推荐标准。

(四)突出实干导向,聚焦短板强弱项。以沙坡头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为契机,承接文昌、滨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兴仁镇中心卫生院规划建设区域医疗分中心,重构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利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自主招聘,柔性人才引进,吸纳一批急缺专业人才。依托“西部之光”“基层之星”等人才培养项目,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借助“闽宁、京宁”“组团式帮扶”等,提升医院管理能力和诊疗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