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关于上报2021年上半年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3/2021-00024 文号 卫沙卫发〔2021〕25号 生成日期 2021-05-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沙坡头区政府办:

现将《2021年上半年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请审阅。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5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上半年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工作总结

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半年来,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区卫生健康局紧盯区委“6+9”工作部署,扎实推动卫生健康各项工作任务健康发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强化政治担当,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全面部署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再造医疗单位“三区两通道”,落实发热患者首诊责任制、“一人一诊一室”等制度,建成并运行区人民医院PCR实验室,日检测量达400-500人次,累计核酸检测2.1万人次,强化监测预警。加强重点人群“闭环管理”,先后精准管控212名境外回国入沙人员,发挥“医教”联合体作用,指导辖区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市、区两级医疗资源,设立固定接种点18个、临时接种点39个,开展预防接种技术培训5场次642人,分批分次组织重点人群、高风险人群以及普通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截止5月19日,沙坡头区共接到自治区下拨疫苗170662支,累计完成疫苗接种149896人167390剂次,自接种工作开始至今,无差错事故发生。

(二)强化问题导向,推进医疗改革纵深发展。区健康总院建立一体化管理机制,优化资源配置,组建医疗质控控制中心、财务管理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后勤供应保障中心和人力资源管理中心,进一步夯实县域医共体网络体系。推行医疗资源共享,有效落实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开展远程影像、心电诊断1463人,打通基层群众诊疗服务快捷通道。全面免费实施14类5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87.57%,预防接种建证率100%、接种率达99%以上,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性疾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98%、 97.76%、93.32%,开展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25359人,传染病报告率100%。   

(三)强化提质增效,“互联网+医疗健康”成效显著。投入916万元,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营,启动实施中卫市处方流转中心建设项目。借助“互联网+”平台,积极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加强与区外医疗机构深入协作,连通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等三级甲等医院的远程诊疗通道,优化转诊模式,结果互认共享,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进一步促进医学交流。建成“互联网+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9个,完善妇幼健康信息系统,提高妇幼保健工作水平。建立“互联网+监管平台”,完善医务人员管理及评价体系,创新监管机制,提升医疗健康服务质效。推进“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打造了智能分级诊疗平台,完善智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配备智能云巡诊车、签约一体机、远程会诊一体机,开发“微医安好”微信小程序、“安好医生”和手机APP,组建服务团队121个,签约服务、远程诊疗、健康体、电子健康档案等无缝对接、互联互通,为基层群众就诊提供便捷高效的智能化服务,现已签约21.47万人。

(四)强化政策引导,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动态监管贫困患者健康状况,精准识别,分类救治,按照“应签尽签”“一户一档”原则,完成1903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档案,累计核准贫困患者2907人,救治2904人,救治率99.9%。各医疗机构严格执行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免缴住院押金、出院“一站式”结算等措施,缓解患者就医负担。截至4月底,住院救治建档立卡贫困患者135人次,住院总费用143万元,个人自付费用12万元,平均个人自付比例8.53%。

(五)强化综合治理,健康沙坡头区建设加快步伐。牵头抓总、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健康沙坡头区建设。通过“周五有约”志愿服务、各类宣传阵地、主题节日等载体,开展健康讲座、义诊咨询3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2500余份、健康干预物品1000余件、明白纸及健康教育小处方10000余份,参与群众1200余人次,提高群众健康知识普及率。利用“爱国卫生月”、“爱国卫生日”等,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参与活动8000余人次。制定印发《沙坡头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方案》,加强跟踪督导,创建无烟党政机关25家,创建率达到51%。紧盯绿化带、废品收购站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持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消杀活动,完成消杀面积81.2万平方米,使用消杀药品560千克。

(六)强化常规服务,计生服务再上水平。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开展实名登记、人口监测及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工作,截止今年4月底,辖区出生957人,出生政策符合率96.5%,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1163对,完成率38.77%。严格落实“奖、优、免、补、扶”等计生惠民政策,发放“失独家庭”“少生快富”工程、计生奖扶、独生子女保健费等政策补助716万余元,老年人护理补贴18.45万元。有序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建立医院养老机构合作机制,5家医疗机构与6家养老机构签署服务协议,医养结合试点初见成效。审核备案托育机构4家,稳步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

(七)强化自身建设,履职能力不断提升。紧盯述职评议、督查考核、巡视巡察“风向标”,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干部政治坚定、忠诚履责,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持续深化“三强九严”工程,完成5个基层支部换届选举,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全面推进支部建设规范化、组织生活规范化、管理服务规范化、工作制度规范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医德医风教育,

二、存在的问题

(一)医保资金不足,基层诊疗遇瓶颈。与医改要求的“医疗资源下沉等相关政策严重背离”,“三医”联动变成了医疗、医药动而医保不动的局面,整体医改停留在表面。

(二)健康沙坡头建设机制尚未有效建立。健康沙坡头区建设工作还未形成有效工作合力,市、区工作体制机制不顺畅,区级管理权限有限,缺乏合理有效的工作机制。健康知识宣教方式单一,城乡居民获取健康知识的途径、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三)人口计生工作阻力不断加大。基层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视程度有所减弱,基层计生干部流动性大,岗位人员不稳定,计生工作推进受阻。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继续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政治担当,时刻绷紧责任之弦,严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认真贯彻自治区、中卫市和沙坡头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境外返返沙人员管理,筹建宣和镇中心卫生院发热门诊。

(二)着力推进县域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统筹优化区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建立财政补偿、医疗保险和药械供应保障新机制,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让医疗集团有更大的管理自主权,充分调动医疗卫生人员的积极性。规范人员、资金、业务、信息、药械“五统一”管理。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和区域协同,不断提高区域内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服务更加规范,提高辖区区域内医疗集团就诊率,基层就诊率达65%,区域内就诊率达到90%。

(三)有序落实健康扶贫工作。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规程。对贫困患者在县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免缴住院押金,出院实行“一站式”结算系统自动识别并即时结算的便民措施。精准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信息,实施“一人一策”健康扶贫措施。

(四)加强健康干预,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一是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有效的方式和载体,全方位、多渠道、广领域开展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健全完善区、镇、村(社区)三级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多形式打造健康科普平台,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和健康知识普及,使健康沙坡头区行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工作者行业优势,加强医患沟通和科普宣传,加强健康教育行为干预,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二是持续开展健康场所创建,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共同推进健康沙坡头建设。

(五)积极落实计划生育惠民政策。一是切实落实计划生育三项制度等惠民政策。做好三孩再生育审批、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理工作,切实做到群众的利益面前不打折扣。二是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加强对特殊家庭的联系沟通,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关爱、走访慰问、心理健康服务活动,督促各医疗卫生单位落实特殊家庭家医签约应签尽签及健康管理服务工作,落实就医“绿色通道”,切实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