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关于上报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三年工作总结 暨今后五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3/2021-00023 文号 卫沙卫发〔2021〕24号 生成日期 2021-05-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沙坡头区政府办:

现将《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三年工作总结暨今后五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请审阅。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5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三年工作总结暨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2019-2021年,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区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区委“6+9”工作部署,扎实推动卫生健康各项工作任务健康发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三年工作进展情况

(一)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上下联动、主动作为,在战疫最前线践初心、担使命。制定《中卫市沙坡头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完善重特大疫情救治机制和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配合指挥部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公告,主动回应群众关切。调动全系统700多名医务工作者坚守在战“疫”一线,严格落实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制度,筹建PCR核酸检测实验室、互联网+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切实落实“五早”措施。严格按照自治区“三步走”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紧盯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不遗余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按照《中卫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设置工作方案》,结合沙坡头区人口分布特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需求、疫情防控需要、医疗资源配置等情况,依托现有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以及镇(乡)卫生院等现有医疗卫生资源,设置固定接种点17个、流动接种点1个、临时接种点39个,截止5月19日,沙坡头区共接到自治区下拨疫苗170662支,累计完成疫苗接种149896人167390剂次,自接种工作开始至今,无差错事故发生。

(二)持续推进健康沙坡头区建设。一是起草印发了《健康沙坡头区行动实施方案》、《健康沙坡头区行动(2020-2030年)》等方案,开展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社区(村)等创建工作,完善健康教育网络,逐步健全健康服务体系,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顺利迎接全国爱卫办技术评估。二是深入推进健康促进行动,充分发挥区、乡(镇)、村(社区)三级健康教育网络机构的作用,通过“周五有约”志愿服务、各类卫生主题节日等活动,集中开展群众性健康知识普及、中小学生卫生和心理健康、慢性病人群健康等健康教育宣传,督促各医疗卫生单位广泛开展三减三健、健康66条等健康知识宣传,推广中医养生保健和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营造浓厚健康氛围。截止目前,共创建自治区级健康社区4个、健康学校2个、健康企业1家、健康家庭10户。开展各类健康讲座、义诊咨询27场次,活动参与群众达到12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500余份,发放各类健康干预物品1000余件。

(三)纵深推进县域综合医改。一是统筹医疗健康总院现有资源,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医疗健康总院人力资源、财务管理、医保、信息化、医护质量管理、公共卫生、业务培训、后勤保障等管理中心,整合建立医疗健康总院医学检验、放射影像、消毒供应、药品供应保障等业务中心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二是医疗健康总院实行人员、资金、业务、信息、药械“五统一”管理,形成集管理、服务、发展、利益、责任“五位一体”的紧密型医共体,实行县乡村一体化管理;三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形成有序的就医格局,医疗健康总院选派中级以上职称医师到乡镇卫生院坐诊,通过“传帮带”活动,不断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引导患者自觉自愿留在基层就诊。四是进一步发挥医保基金的杠杆作用,按照“总额控制、结余留用”的原则,引导医疗健康集团合理诊治,主动做好预防保健和健康管理,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五是建立药械供应保障新机制,在优先采购使用基本药物的前提下,建立符合沙坡头区医疗集团特点的药品耗材试剂采购配送制度,实行集团内部统一目录、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结算,统筹开展医疗健康集团药事管理,提升服务管理效率,促进药品耗材合理使用。六是积极探索薪酬制度改革,重点向关键和紧缺岗位、高风险和高强度岗位倾斜,向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倾斜,向急需且人才短缺的专业倾斜,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2021年沙坡头区人民医院全面开展“三乙”医院创建。

(四)扎实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投入916万元,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营,启动实施中卫市处方流转中心建设项目。借助“互联网+”平台,积极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加强与区外医疗机构深入协作,连通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等三级甲等医院的远程诊疗通道,优化转诊模式,结果互认共享,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进一步促进医学交流。建成“互联网+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9个,完善妇幼健康信息系统,提高妇幼保健工作水平。建立“互联网+监管平台”,完善医务人员管理及评价体系,创新监管机制,提升医疗健康服务质效。推进“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打造了智能分级诊疗平台,完善智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配备智能云巡诊车、签约一体机、远程会诊一体机,开发“微医安好”微信小程序、“安好医生”和手机APP,组建服务团队121个,签约服务、远程诊疗、健康体、电子健康档案等无缝对接、互联互通,为基层群众就诊提供便捷高效的智能化服务,现已签约21.58万人。

(五)妇幼保健再上水平。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开展实名登记、人口监测及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工作,2019年沙坡头区常住人口433627人,出生4004人,人口出生率9.27‰;出生婴儿性别比为105.23,出生政策符合率为97.58%,所有指标均超额完成;2020年出生3059人,出生婴儿性别比为104.6,出生政策符合率96.5%。2021年截止4月底,辖区出生957人,出生政策符合率96.5%,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1272对,完成率42.4%。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优、免、补、扶”等惠民政策,各项政策落实率100%。认真落实托育机构卫生保健管理登记备案制度。实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城乡妇女“两癌”筛查、新生儿代谢病筛查等妇幼健康行动计划项目,惠及群众5.2万余人。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与重点工作同部署。严格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五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规定,权利权责明确规范运行。二是持续深化“三强九严”工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医德医风教育,深入开展建设工程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医疗卫生行业作风专项治理,净化医疗卫生环境和政治生态。健全医疗纠纷处理制度,积极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依法依规处理医疗纠纷、化解信访矛盾。三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与“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结合,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争创二星级党组织6个、三星级党组织8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定期排查、加强管控,及时处理网络信息2起。四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提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卫生健康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一体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

1.公共卫生资源配置体系不健全。一是沙坡头区无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卫生监督所等机构,管辖的二级三是医院未设置独立的传染病区,导致相关工作开展履职无人、调度无权。二是县(区)卫生行业管理职权、属地属事责任、部门机构设置不相匹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现行医疗卫生系统传染病救治能力不足、疾控体系不健全、专业力量薄弱、市区两级统筹调度及上下联动不畅等问题尤为突出。

2.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完善。沙坡头区下辖10镇1乡城市和农村基层卫生机构、管理职责下派不同步,管理存在交叉。地处城市核心区文昌、滨河两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1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隶属市卫健委管理,且部分社区未配建卫生服务站,机构上挂、事责下划,沙坡头区城市三级医疗服务体系断层。      

3.健康教育宣传强度不够。健康教育活动推广有待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讲座开展次数较少,群众参与的健康活动内容不够广泛,城乡居民获取健康知识的途径、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学校校医队伍不健全,学校健康教育课开展力量薄弱。

三、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一)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投入机制,坚持预防为主方针,加快完善公共预警、传染病防控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等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救治机制,提升沙坡头区人民医院传染病检测和救治能力。建设沙坡头区疾控中心,支持中心卫生院建设发热门诊、隔离医学病区和住院部,强化基层卫生院疾病预防职责。完善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体系,增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提升重大疫情防控能力。

(二)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发挥医疗健康总院资源有效协作和集约化优势,统筹优化区 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厘清市、区两级卫生系统职能职责,建立财政补偿、医疗保险和药械供应保障新机制,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赋予医疗集团更大的管理自主权,充分调动医疗卫生人员的积极性。实现人员、资金、业务、信息、药械“五统一”管理。承接文昌、滨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和区域协同,不断提高区域内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规范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服务,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率,基层就诊率达 65%,区域内就诊率达到 90%以上。完善村医社会保障机制,组建一支稳定、专业的基层医疗队伍,有效发挥村卫生室预防保健的网底作用。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解决基层群众就医难问题。

(三)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一是加强沙坡头区人民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沙坡头区人民医院扩建项目,充分发挥沙坡头区人民医院的城乡纽带作用和医疗集团龙头作用,完善诊疗科目设置,提高诊疗水平,加快创建三级乙等综合医院。二是加强基层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宣和镇中心卫生院改造计划、兴仁镇中心卫生院急诊救治能力提升项目、迎水桥镇卫生院扩建项目,加强柔远卫生院牙科等临床专科建设,补齐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设备短板,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三是提升特色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争取实施镇罗镇、宣和镇中心卫生院等康养、医养结合项目,探索推进社会力量办医,鼓励建设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

(四)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着力构建区域一体、上下联动、信息互通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建设,建成内通外联的全域医疗健康信息专网。开展沙坡头区人民医院“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优化医疗费用结算支付流程,进一步优化远程会诊中心,搭建区域远程专科诊断中心,建设区域远程影像中心、远程心电中心、远程会诊中心等,连接基层医疗机构。完善互联网门诊运行机制,推动医疗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拓展智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积极开展线上服务,提高便民惠民医疗服务水平。

(五)营造良好的健康环境。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人人参与的健康责任体系,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环境促进、中医养生保健等16 个专项行动,切实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落实好全面两孩及各项计划生育政策,狠抓重大公共卫生妇幼健康服务行动计划项目实施,积极开展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建设。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