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文昌镇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4/2023-00329 文号 文政发〔2023〕28号 生成日期 2023-06-22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文昌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文昌镇 有效性 有效

各办(中心)所、各村(居):

现将《2023年文昌镇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   

2023年6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文昌镇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我镇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全力推动公共机构节能绿色低碳引领行动,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镇上下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绿色发展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要求,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思想指引和动力源泉,聚焦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开展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培育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推进文昌镇公共机构节约能源工作有效开展。

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为主线,以能源资源节约增效为目标,扎实组织实施绿色行动和绿色工程,完善制度标准,健全工作机制,细化落实举措,强化考核评估,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实现新发展,努力实现全镇公共机构能耗双控目标:实现人均综合能耗比上年下降1.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0.9%,人均用水下降1.1%,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下降1.8%的年度目标;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累计完成创建总任务85%以上。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做好节约用电工作

1.尽可能少开空调,确需开启空调时,办公区域的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

2.白天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尽量减少照明设备的使用时间;离开办公室做到随手关灯。

3.尽量减少待机能耗,打印机等用电设备长时间不用应及时关闭。

4.下班时要关闭所有设备电源。

5.办公室的用电设备使用完毕后要及时切断电源。

(二)加强节约用水管理

1.加强水管网和供水设备检查、维护和整治,严禁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确保水管网的供水设备完好。

2.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洗手不放大水,尽量缩短时间,用后随手关闭阀门。

3.在日常打扫卫生、车辆冲洗和养护绿化时尽量减少用水量;合理安排绿地浇灌时间,既满足绿地用水,以要达到节水目的。

(三)加强节约用油管理

1.在公务活动中,合理安排车辆出行线路和用车人员搭配,提倡集中乘车。

2.倡导绿色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电动车或步行上下班。

(四)加强办公用品的使用和管理

1.办公用品的配置、采购、领用实行规范化。

2.在文印耗材上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实行废旧办公用品耗材的回收利用,提倡办公用品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

(五)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1.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

2.完善配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

3.加强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对日常工作中产生的废纸、废塑料、废钢铁等进行分类回收。

(六)加强绿色节能环保宣传教育,提高节能意识

1.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

2.鼓励干部职工践行“135”低碳出行。

(七)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1.做好反食品浪费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2.推进公共机构厨余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积极开展“光盘行动”等节约粮食活动。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机关节能减排工作的领导,落实节能责任,特成立机关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长:    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冯    镇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

  员:各办(中心)所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综合办公室,主任由孙尚涛同志担任,今后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职务如有变动,由其接任领导自然替补。领导小组负责节能降耗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围绕年度目标任务,认真查找薄弱环节,落实杜绝浪费、降低消耗的办法和措施。建立健全资源能源消耗岗位责任制,将资源能源节约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人。

(二)严格检查考核

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将开展集中和不定期的节能检查,采取月抽查,季考评,全年集中考核的办法进行检查,发现“长明灯”“长流水”、空调温度设定不合理、使用空调同时开窗、节假日办公设备未关闭电源等用能不合理现象,对相关办(中心)所、村(居)或个人给予通报,年末按照目标考核要求进行对标评比,并将评比结果纳入年度考核,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抽查考评结果,对于落实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年末将评选节能工作先进集体2个、节能标兵10名,给予表彰奖励。

(三)加强引导宣传

开展节能减排、建设节约型镇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不仅是我镇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提高我镇机关效能的需要。各村(居)要通过开展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粮食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加大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宣传力度,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文化建设。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