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文昌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4/2023-00309 文号 文政发〔2023〕23号 生成日期 2023-05-31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文昌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文昌镇 有效性 有效

各村(居)、辖区各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将《关于开展2023年文昌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    

2023年5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开展2023年文昌镇“安全生产月”

活动的通知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切实做好2023年文昌镇“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识和能力水平,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重点策划活动内容,以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组织领导

为了扎实有效地组织和开展好我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成立文昌镇“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此项活动的指导组织实施。

  长:马  丽  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高学海  党委委员、政法委员、武装部部长

  员:各村(居)书记、镇综合执法办公室成员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执法办,高学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刘威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文昌镇“安全生产月的相关活动,并指导各村居、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四、主要活动

(一)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紧紧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安全红线重要论述,结合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宣传贯彻。各村居和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发表评论撰写心得体会。各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交流学习体会,进行警示教育。通过活动,以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的态度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镇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着眼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大力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各村居和企业要广泛深入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各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要广泛深入开展社会化宣传,在人员密集场所、楼宇电梯广告屏和公交车、出租车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在商业街区、城市社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挂图等,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要加强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预警和宣传提示;要积极参加“提升防护意识,守护生命安全,共促安全发展”电视知识竞赛、“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等活动,扩大应急科普人群覆盖面,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

(三)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各村居和企业要持续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要围绕全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宣传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进展情况;要广泛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督促企业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向从业人员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和安全操作卡;要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督促企业在宣传栏张贴安全法律法规制度和安全知识,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一次大排查,坚决纠正或取缔违法违规外包外租项目。

(四)狠抓教育培训,着力提升职工群众安全意识和水平。配合沙坡头区应急局针对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线下培训、集中警示教育;面向特种作业人员开展集中性专项实训服务;面向村、社区开展基层应急能力培训;开展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事故警示教育指导服务;开展重点企业线上学习网络空间建设;开展特殊作业易发事故岗位监护人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补齐补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验收评估发现的短板弱项,提升安全能力水平和公众安全意识。

(五)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努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要配合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单位)督促企业按照双重预防体系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求,大力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设立安全文化廊、安全角、黑板报、宣传栏等安全文化阵地,不断强化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在危险源(点)和作业现场等场所设置符合国家、行业标准的安全标识和安全操作规程等;在车间墙壁、上班通道、班组活动场所等设置安全警示、温情提示等宣传用品;在单位显著位置设置安全承诺墙,结合晨会、班前班后会等时机

开展经常性承诺践诺活动,实现企业员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六)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开展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各村居和企业要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深入重点行业领域采访,结合“打非治违”“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工作,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要设立举报奖励机制,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12350举报电话”等举报渠道,鼓励企业全员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

(七)坚持全民参与,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各村居和企业要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组织开展有效管用的全员应急演练。各企业要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组织一次事故应急演练,开展一次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让全体从业人员时刻牢记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熟知安全逃生出口(或避灾路线);农村村庄要针对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火灾等事故灾害开展逃生救援,城市社区要针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旅游景区等场所场景开展风险防控和逃生救援,家庭要针对燃气安全、电动车充电安全以及高楼火灾逃生等,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和情景模拟、实战推演、逃生演练、自救互救等活动。

(八)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村居和企业要结合实际,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重点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全国和全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现场播放公益宣传片,张贴公益海报,发放安全应急科普资料,回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展示应急管理前沿技术和科技装备。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特别是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当天,各村居要通过手机、电视、广播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发送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短信和信息,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和企业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建立多单位合作、有关方面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密切配合,搞好通力协作。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重点活动分工,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二)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宣传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开设“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和专题,增加活动宣传版面、时段和频次,特别是要在“安全生产月”启动、“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形成阶段性宣传热潮,不断增强活动影响力、感染力。

(三)确保活动实效。要把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创新工作举措,因地制宜开展好宣传活动,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