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4/2022-00101 文号 文政发〔2021〕58号 生成日期 2021-08-23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文昌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文昌镇 有效性 有效

各村(居):

根据卫沙防重指办发〔20218号《关于做好2021年沙坡头区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安排意见》的文件精神,现结合我镇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实际,经镇政府研究,特制定《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       

20218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意见


根据沙坡头区人民政府、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的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动物防疫工作目标管理责任,有效预防和控制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和流行,促进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现就我镇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方针,认真落实动物防疫目标责任制,以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猪瘟、小反刍兽疫、布鲁氏菌病、牛结节性皮肤病等重大动物疫病为重点,积极推行以强制免疫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动物防疫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有效促进我镇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二、工作重点 

(一)扎实做好免疫预防接种。目前,已进入秋季防疫阶段,做好秋季防疫工作是保障今年秋冬不发生动物疫情的基础。各村要继续扎实做好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猪瘟、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性程序化免疫工作,并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切实做好本辖区规模养殖场户饲养畜禽程序化强制免疫工作;二是加强散养畜禽的集中免疫;三是在全面开展强制免疫预防接种工作的基础上,跟踪做好新补栏、仔畜、怀孕母畜、病弱畜的免疫工作,尤其小反刍兽疫免疫要对所有羊只全部进行一次彻底免疫,不留死角,并严格按照《小反刍兽疫消灭计划》实施免疫无疫措施;四是认真做好偏僻地区、边缘结合地带等地区的畜禽免疫注射工作,彻底消除免疫空白和死角,确保各种动物的免疫密度和标识率均达到100%。督导养殖户做好其他畜禽疫病的免疫预防接种工作 。

(二)继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各村(居)要充分认识做好非洲猪瘟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宣传科普知识及相关政策,重点向生猪养殖场(户)、生猪及其制品贩运户等重点人群讲解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及管理措施,提高全社会防范意识。二是强化日常排查监管。要建立网格化监管制度,压实责任,每天实施排查,排查情况实行痕迹化管理。三是严格生猪产地检疫。官方兽医对检疫或检测不合格的动物或动物产品,应当责令货主作无害化处理或销毁处理,发现疑似重大动物疫情,必须按规定上报,并立即采取相应应急处置措施。官方兽医对检疫、检测合格的动物、动物产品出具检疫证明,并对检疫结果负责。四是强化流通运输环节管理。生猪及其产品贩运承运人必须严格按照国家非洲猪瘟防控相关规定进行运输,禁止从疫区或疫区省份调入生猪及其产品,贩运的生猪及其产品须经动物检疫机构检疫合格,方可承运。生猪及其产品装载和卸载后,承运人要及时对运输车辆及用具彻底清洗和消毒,并在运输过程中做好详细记录,建立健全生猪及其产品贩运人和贩运车辆登记备案制度,严格依法查处擅自贩运、调运生猪及其产品的违法行为,维护生猪及其产品流通环节秩序,坚决防止疫情传入我区。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确保秋防工作扎实推进,镇政府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组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干部及各村(居)书记为成员的文昌镇秋季动物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主动抓,层层明确目标责任,确保秋季防疫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到位。                  

(二)加强疫情排查和应急处置。各村(居)要利用秋季防疫的时机,组织技术干部全面开展疫情监测工作。充分调动村级防疫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疫情监测观察员的作用;全面做好存栏动物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和其它疫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加强调入畜禽的疫情监测工作,严格执行外调动物检疫申报手续,及时掌握调入畜禽的来源、免疫状况、健康状况和饲养情况,尤其要做好外调动物隔离观察监管工作;加强畜禽流通环节的疫情监测,严格市场准入;同时,要对辖区内生猪养殖场和从外省调入的生猪开展全面排查,发现不明原因生猪死亡,要立即限制移动并逐级上报,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确诊、早处置,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

(三)加强宣传培训和消毒灭源。各村(居)要结合秋防工作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宣传工作,加大对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力度,指导养猪场户做好生物安全管理工作;要加强对生猪养殖、经营等相关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增强自主防范意识,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同时,对排查过程中发现有饲喂泔水或餐厨废弃物的,立即采取强制措施并进行上报。加强养殖园区、养殖场户、畜产品批发市场和周边环境等各环节消毒工作,指导养殖户进行科学的饲养管理、改善圈养的饲养,经常性开展畜禽消毒工作

(四)加强防疫监督管理,确保防疫效果。技术干部督促、指导各村的防疫工作,规范免疫注射、标识佩戴和档案填写等技术环节的操作,并随时开展防疫密度抽查,及时查漏补缺。镇秋季动物防疫工作领导小组要抽调人员深入各村,开展各村防疫督查工作,并就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整改

秋季防疫工作自824日起利用7天时间全面开展一次普防,普防结束后,再利用3天时间开展一次回头看,认真查漏补缺。9月下旬开展免疫抗体水平监测,对抗体水平不达标的畜禽要进行及时补免,并将监测结果作为考核的主要依据。防疫工作结束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9月15日开始,利用一周的时间,对各村的防疫密度和免疫档案进行全面检查,每村抽查10—20户,并抽查情况在全镇范围内通报。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