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文昌镇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502014/2024-0001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文昌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文昌镇

2023,文昌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效能目标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定不移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一、2023年主要工作

(一)聚焦做强产业,内外兼修激发活力。招商引资再添硕果,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领导外出招商4次,走访调研企业54家,引进落地项目13个,截至目前总投资1.7亿元,已到位资金1.3亿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围绕“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举办“520心动全城·相约文昌”“厨神争霸赛”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6场次,累计发放消费券6000张,紫云新都、创业城商贸综合体客流量、营业额同比增长60%,消费活力明显增强。党建引领乡村蝶变,统筹推进6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推动东关村万瑞大酒店项目装修运营,重点培育双桥村风情园休闲旅游、郭营村定制瓶装水项目,村集体经济较去年增长50%,收入迈上千万大关。经济把脉稳步推进,坚持一手抓宣传,一手抓入户,选配114名有经验、有能力、负责任的普查“两员”对辖区企业、商户开展“地毯式”清查工作。目前,全镇4981个清查单位、9931个清查个体户信息已全部采集完毕。

(二)聚焦做美环境,城乡面貌展换新颜生态环保持续向好,深入开展城区美化绿化及生态环保督察工作,栽植乔灌木5210棵,新增绿地面积10亩。完成辖区四排、三一支沟等重要沟渠清淤疏通36公里,黄河文昌镇段环境卫生综合治理7次。整顿6家再生资源回收站、宁夏红工业园区等3家涉污企业,清理建筑垃圾50余吨,铺设防尘网37000米,完成文昌镇林场等12处卫片图斑整改,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全面做好中萃芳庭黄河一街道路建设地、区人民医院迁建、山水大院三期等12个项目开工协调服务工作,有序推进郭营村、双桥村210.4亩土地37套房屋征收,和睦巷2户群众拆迁安置工作,城市品质不断优化。创城工作扎实推进,坚持发挥好创城“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完成社区阵地、三无小区无障碍停车位改造77处,完成黄河花园小区东侧围栏砌护、东方家园塌陷地面及排水管道修缮、鼓楼东街沿线空地卫生治理等13处基础设施改造及卫生治理项目,完成自治区级健康细胞村居创建11个,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群众身心素质显著提高。

(三)聚焦做优民生,幸福指数持续提升。直击民生焦点,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证办理,及时组建办证工作专班,采取专人、专岗、分批分次、预约错峰办理模式,截至目前已办理房屋产权证3594套,第一批办理进度达81.36%。坚持推动棚改扫尾清零,妥善化解了双桥村棚户区改造项目、五里商贸综合体、金河三期、年家台子等15群众征收长期未安置问题。兜牢民生底线,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各项政策,扎实开展低保“扩围增效”工作,及时有序做好低保对象、孤儿、特困等弱势群体帮扶救助,已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583.6万元。落地实施双桥村、丰安社区等7个老饭桌,切实解决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提升民生质感,关注关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西花园社区打造沙坡头区第一家户外劳动者暖“新”食堂,恒祥社区打造爱心食堂,织就温馨幸福圈。全面推进文化惠民工程,26个村(社区)围绕“以邻为伴·与邻为善·共建美好幸福家园”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社区邻里节”系列活动89场次,参与人次达10000余人。举办了2023年文昌镇第六届农民篮球赛、综合文化站“开放日”“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等活动42场次,群众精神文明生活更加丰富。

(四)聚焦做精治理,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社区治理出新招,以东花园社区为试点,探索实践“442”薪酬制物业管理新模式。截至目前,全镇201个小区已推行“薪酬制”物业管理小区9个,业委会、物管会覆盖率达到70%以上。率先在黄河花园社区开展社区治理“金点子”微小型公益创投项目,建立“家有好邻”“老街坊‘益’起来”等志愿服务项目7个,迈出了沙坡头区社区治理公益“微创投”工作的第一步。积极创建完整社区示范点,打造福兴苑、恒祥社区完整社区2个。民族团结显真情,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打造文昌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群众教育基地,文昌镇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福兴苑社区、杞香苑社区荣获第十二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荣誉称号。信访维稳见成效,积极践行“浦江经验”,坚持领导带案下访工作机制,共接待、答复、疏导、稳控来访群众432人次,办理12345民生服务热线、书记信箱等1243件,办结率100%,先后化解了蒲淑香、马成有、壹方城及恒大群体等重点信访案件,切实维护了辖区社会大局稳定。法治建设再发力,认真组织规范性文件清理,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有效期制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在民生中心设立政务公开查阅点,提供查阅、打印服务,在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网站及“文昌镇发布”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各类政策文件40份、信息120余条。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积极组织符合行政执法资格证申领人员参加统一考试,完成4名干部执法证申领工作。

(五)聚焦做实整治,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在工作规划上谋得“深”,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召开7次党委会议、11次干部例会对全镇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成立应急救援队伍27支,配置应急救援站26个,储备应急救援物资47类366套,修订完善镇、村(社区)两级安全生产防汛抗旱、自然灾害等应急预案,全面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在隐患排查上找得“准”,对“九小”场所、危化品、燃气、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共排查整治“九小”场所问题隐患724家,小散乱污企业28家,燃气用户53707户。在风险整治上抓得“狠”,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扫街行动”,对4922家各类生产经营场所排查整治,整改销号安全隐患1133条、各级督查反馈问题474条,回收转运2031个闲置、过期及无二维码液化气罐,清理整治飞线充电2000余条,开设消防救援逃生窗434个,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尽管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也不容忽视一是经济发展质效不高,受后疫情时期影响,辖区服务业消费需求疲软,部分餐饮、文化娱乐场所经济受损严重,恢复较慢。新引进投资项目规模偏小,有影响力、有聚集带动作用的大项目还不多;二是历史欠账较多,因工程遗留问题,辖区部分基础设施薄弱,福兴苑、应理新社区等小区部分楼栋、营业房商铺未竣工验收,消防栓无水或无消防设施。此外,个别信访案件因时间跨度长、人员变动大、政策变动等因素影响,导致化解处理难度较大;三是基层治理效能不足,部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改造进度缓慢,群众生活质量不高,群众及社会组织参与治理的渠道平台仍然不宽,作用未能有效发挥。

三、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文昌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抓办强转”三年行动为引领,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按照“党建领镇、经济活镇、平安立镇、环境美镇、治理兴镇、民生福镇”总体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经济扩量、城市提质、安全进阶、民生幸福、干部赋能”五大专项行动,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担当实干,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文昌崭新篇章。

(一)紧紧围绕发展要务,力促经济增长,在抓项目、破难题上更有作为。一是全力以赴促进消费提档升级。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推动辖区和睦巷、黄河街、美食街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力争实施金河湾项目,推动利民青年创客一条街、山水巷时尚休闲街区、宁北汽车后备箱经济夜市、社区跳蚤市场赶集行等具有文创特色的街区项目落地,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二是持之以恒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深入挖掘生态旅游、餐饮服务、商贸人文等方面资源潜能,打造创业城、紫云新都经济双核引擎,跟踪做好招引企业服务工作,落地实施亚泰大厦酒店等一批项目,确保区委、区政府下达我镇招商引资任务顺利完成三是矢志不渝推进支部领办合作社落地见效,切实做好双桥村生态旅游风情园、郭营村瓶装矿泉水定制品牌推介、运维营销、市场开拓等工作,力促各村根据村情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产业发展、共同致富。四是坚持不懈推动社区经济发展,以恒祥社区“网络主播阵地”、杞香苑社区“新媒体孵化基地”等为试点,加快发展养老托幼、家政中介、社区医疗、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产业,推动社区发展、治理、服务与社会组织深度融合。五是扎实有序做好经济普查工作,持续做好线上线下宣传,提高广大普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对单位清查工作的知晓率,强化各村居经济普查“两员”工作指导,摸清、摸全、摸实辖区经济“家底”,全力推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完成。

(二)紧紧围绕城乡融合,力促品质提升,在优环境、展新貌上更有作为。一是全力推进“宜居宜游”城市建设步伐,推进实施怡园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天瑞小区下水管网疏通改,黄河花园三期破损路面硬化、下水管道维修等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全力做好郭营村、双桥村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工作分类施策做好郭营、双桥等4个村老庄点自建房安全管理工作,有序推进4个村314户CD级危旧房屋拆除改造。充分盘活利用城乡发展闲置资源,配建居民健身娱乐场地、小微公园等生活便民场所,促进群众居住休闲舒适度持续提升二是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效,利用“周五有约”等活动大力开展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等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新建文昌阁社区服务站,做好迎宾、明珠2个社区阵地装修打造,实现26个村居服务阵地全覆盖。三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辖区历年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城乡接合部秸秆焚烧、填埋倾倒垃圾、园区企业违规生产排放等方面巡查监管力度,全力推进郭营村、双桥、雍楼、东园4个城边村人居环境整治、植绿增绿、农村饮水安全等工程,深入开展“两违整治”“美丽庭院”建设,推动城乡人居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三)紧紧围绕安全底线,力促高效有为,在保平安、促稳定上更有作为。一是织密安全网络,纵深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对标“1+37+8”系列文件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方案,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扎实推进城镇燃气、创业城、四季鲜等人员密集场所、城乡危旧房、飞线充电等领域排查整治,确保2024年底全镇餐饮经营场所完成“瓶改管”“气改电”,雍楼、双桥、郭营、东园村完成城乡危旧房存量安全隐患整治。二是加强协调联动,全力开展平安文昌建设。全面打造民族巷社区综合治理中心,不断提升社区平安建设水平。推行“1235”访调对接治理新模式,统筹整合综治、信访、司法第三方社会力量等资源,切实减少因婚姻家庭、邻里矛盾纠纷造成的社会矛盾。实施“一人一策、一案一策”,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推动信访积案化解。三是强化基层治理,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加快完整社区建设,将民族巷、香山、迎宾社区打造成完整社区示范点。力争在物华林居等20个小区推行442“薪酬制”物业管理模式,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全速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探索实施文昌阁、明珠社区领办物业试点行动,通过“政府先期投入+低收费+先尝后买”的方式,着力解决居民小区私搭乱建、设备陈旧老化等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四是抓实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行政务公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四)紧紧围绕民生福祉,力促服务优化,在补短板、强共享上更有作为。一是尽心竭力办好群众急事。全力配合市住建、税务等相关部门,做好辖区民生花园等第三批次不动产登记证首登办理工作。协调市住建、泰和热力供暖公司,力争从根源上解决康民花园和时代佳苑小区集中供暖改造。全力开展“城乡征迁历史遗留清零”专项行动,持续化解金河三期营业房、福润苑A2区等4个项目8户安置遗留问题及城中村遗留户、和睦巷等7户征收安置工作。二是全面加强民生服务保障,加强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众兜底帮扶,落地实施丰安社区、黄河花园社区、福兴苑社区助餐点项目,切实解决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特困供养老人的生活难问题。三是全力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素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红色议事厅等载体,全方位开展一系列宣讲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组织开展全民健身及主题文化等活动,实现群众体格、精神“双提升”。

(五)紧紧围绕干部队伍建设,力促干部履职尽责,在转作风、提形象上更有作为。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通过主题党日、情景党课、实践学习等活动组织党员真学践悟,切实提高学习效果。同时,把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拆除党群干群间的“隔心墙”。二是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全面做好二届区委反馈问题常态化长效化整改落实,配合做好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工作,将问题整改与干部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一体发力、一线落实,不断强化镇村(社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切实扭转“宽、松、软、散、懒、推、怕、拖”等不良风气。三是稳步提升素质能力,督促干部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和签到制度,常态化开展“擂台比武”,持续推进“赛道机制”岗位练兵活动,组织开展技能教学培训、年轻干部座谈交流等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