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文昌镇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502014/2023-0039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文昌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文昌镇

2023年上半年,文昌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创新实干,系统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镇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迈上“快车道”。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围绕“实力更强”,量质并举促发展。项目建设提效调优。成立工作专班,及时跟踪项目进度,持续优化项目服务保障,全面做好区人民医院迁建、尚东枫景、山水大院三期等12个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着重对双桥村、郭营村进行“典型示范、打造样板”重点培育。截至目前,双桥村风情园项目正在进行内部修缮打造工作、郭营村瓶装水项目预计6月底投产使用。商贸消费提级释能。深入开展“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着力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举办“520心动全城·相约文昌”“厨神争霸赛”“特色音乐美食节”等系列消费服务促进活动,共发放消费券10万元,紫云新都商贸综合体客流量、销售额同比增长60%,有效推动了辖区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提质扩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企业为尊”发展理念,全面强化招引力度,采取领导带头招、项目配套招、村居联动招的方式,全面摸排项目线索,全力以赴抓好抓实招商引资工作,共走访调研企业45家,认定招商引资项目线索18个,引进落地项目14个,截至目前,累计投资1.2亿元,到位资金7000万元。

(二) 围绕“质量更高”,标本兼治优环境。下实功改善城乡品质。坚持发挥好文明城市创建“主阵地”“主战场”作用,联合共建单位解决围栏、空地等基础设施难题13个,清理垃圾880吨、“牛皮癣”5.2万处、飞线1000余根、清除毁绿种菜60余处,更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市民公约等宣传广告729幅,翻新粉刷各类宣传栏60个,完成辖区社区阵地、三无小区无障碍停车位改造77处,有力促进了城市规范管理,居民生活品质持续优化。动真章修复生态环境。严格落实河湖林长制,加强河湖渠及林木巡护管理,推进河道内违建拆除工作,完成辖区约13.9公里灌水渠道清淤疏通,河道水质明显改善。集中整治违规开垦黄河滩地、乱建灌排设施等“四乱”突出问题,切实做到“排查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拓展植绿增绿成效,栽植各类乔灌木2410棵,修枝抚育5700棵,新增绿地面积10亩,乡村绿化美化水平不断提升。出重拳打响污染防治。深入推进“六废联治”,加大“散乱污”企业及秸秆焚烧整治力度,定期对辖区内水体、闲置土地、砂石堆放料场进行巡查,加强生活污水、垃圾倾倒等源头污染防控,清理建筑垃圾50余吨,铺设防尘网37000平方米,确保辖区内无黑臭水体、垃圾污染、大气扬尘等问题。

(三)围绕“满意更多”,全力以赴惠民生。民生实事再推进。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心工程”“放心工程”来抓,全力配合协调区住建局完成金河一期老旧小区楼体维修。紧扣时间节点,有序高效、分期分批办理天和苑、时代佳苑、福兴苑等1863套房屋不动产权证,第一批安置小区房产证办理进度为61.7%,第三批进度为5.73%,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社会保障再强化。加强低保扩围增效力度,全面开展低保“扩围增效”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新增94户150人纳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严格落实社会救助各项政策,为48名临时困难人员、1166名低保对象、37名特困供养人员、20名高龄低收入老年人、20名孤儿审核发放救助资金338.1万元,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强。精神文化再丰富。推动文化、体育、旅游等工作蓬勃发展,积极申报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开展全民体育健身运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成功举办2023年文昌镇第六届农民篮球赛,组织辖区内12个社会团体参加沙坡头区广场舞大赛,其中3个团队获奖,切实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四)围绕“效能更优”,慎终如始强治理。塑造社区治理“新模式”。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新模式,率先在黄河花园社区开展社区治理“金点子”微小型公益创投项目,形成“家有好邻”“老街坊‘益’起来”等7个服务项目,开创了沙坡头区社区公益“微创投”工作的先河,为促进全区“五社联动”工作深入发展、城镇各社区创新社区治理工作树立了标杆。全面推行“442”薪酬制物业管理模式,引入北京瑞赢等4家大型物业公司,为小区修缮文化长廊3处,购置休闲凉亭3个,真正让物业“红”起来、小区“活”起来、民心“暖”起来。着力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组织镇班子成员、社区党组织书记等20余人深入银川市西夏区朔方路街道、北京西路街道开展观摩学习,谋划符合我镇社区发展实际方向和措施,做实基层社会治理“大文章”。守牢信访维稳“高压线”。依托社区网格和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大力排查涉婚姻家庭、征地拆迁、邻里、物业等矛盾纠纷,建立台账,联合镇司法所逐一落实化解。妥善解决王学金等各类信访矛盾纠纷65起,答复办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投诉532起,群众满意率98%。扎紧平安建设“警戒带”。紧紧围绕“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原则,通过横幅、电子屏、微信群等方式持续宣传扫黑除恶相关内容500余条,营造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全力开展电信诈骗专项整治行动,落实“五进五有五必”反诈宣传措施,在辖区小区、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宣传横幅560条,发放宣传彩页5.2万份,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8.5万余人次,反诈宣传格局加速形成。围好安全生产“防护栏”。联合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各中小微企业和居民小区进行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检查,排查排除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66处,整改率达100%。编制文昌镇灾害风险地图、应急避难场所分布图,建立健全应急防范体系,全面提升应急保障、应急处置能力。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利用电子屏播放160余次、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2次、消防安全演练11场次,辖区居民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救能力明显提高。

(五)围绕“基础更实”,从严从实抓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深化。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交流研讨4次、干部理论学习15次,撰写心得体会60余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文艺及宣讲活动150余场次,组织镇村居干部300余人参加文昌镇“学习二十大,团结奋进新征程”知识竞赛,持续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极其重要位置,妥善处理网络舆情5起,排除风险点8个,发布微信公众号189篇,转发各项法规政策300余条,主动积极引导群众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完成文昌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厅打造,黄河花园社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福兴苑社区、杞香苑社区荣获第十二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基层组织引领持续加强。深入推进“一支部一品牌一村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组织开展文昌镇党建品牌展评会3次,和睦等5个社区在沙坡头区党建品牌展评会上荣获佳绩。持续深化区域化党建,组建成立“红桥嘉盟”商贸综合体党建联盟,建立“一核五联两站一中心”党建工作机制,党建力量引领商贸综合体全域发展作用充分发挥。大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建设,在恒祥社区成立了中卫市沙坡头区首个网络主播党支部并组建成立自媒体行业协会,同时完成首领科技党支部阵地打造,不断扩大和深化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深入开展干部廉政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吹冲锋号》等27场次,开展廉政谈话150余人次,推送“村廉通”信息1373条,镇村居干部拒腐防变意识能力不断增强。扎实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乡村振兴领域腐败专项整治。持续改善干部队伍作风,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巡察整改等工作,督促整改问题33个,实施“赛道机制”岗位练兵活动,切实推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二、存在问题

一是经济发展阻力较大。受后疫情时代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及区位所限,城区商贸消费仍需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新引进投资项目规模偏小,有影响力、有聚集带动作用的大项目还不多,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总体不高。二是历史遗留问题及欠账多。个别信访案件因时间跨度长、人员变动大、政策变动等因素影响,导致化解处理难度较大。三是基层社会治理存在短板。网格化管理机制还不完善,干部和网格员队伍不稳定,群众和社会组织参与乡村、社区治理渠道平台较为单一,作用未能充分发挥。部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群众生活品质不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不优。四是干部素质、年龄等结构参差不齐,少数干部担当意识不强、干事创业激情不高。村(社区)干部队伍梯次培养力度不够、后备力量不足,老干部帮带制作用发挥不充分。

三、2023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三年行动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当前发展形势,力争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一)聚焦经济建设核心,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多措并举推进招商引资。继续做好企业服务,全面摸排符合招商引资条件的企业,有效对接企业供需,助力企业发展。深入挖掘生态旅游、餐饮服务、商贸人文等方面资源潜能,依托紫云新都、四季鲜、宁北汽车城等优势资源,招大引强,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和水平,争取完成3亿元招商引资目标。二是全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落地见效。力促双桥村休闲旅游风情园、郭营村瓶装矿泉水定制生产线建设投入运营并取得效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三是大力发展社区经济。以恒祥社区“网络主播阵地”、杞香苑社区“新媒体孵化基地”等为试点,推动发展养老托幼、家政中介、社区医疗、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产业,进一步促进社区发展、治理和服务有机融合,提升社区自我“造血”功能。

(二)瞄准生态宜居主题,提升城乡品质。一是持续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全力争取基础设施项目改造资金,推进怡园小区外墙保温改造、黄河花园三期破损路面硬化等工程,全力抓好中萃芳庭黄河一街道路建设征地,做好郭营村、双桥村210.4亩土地、37套房屋征收工作,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二是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实施“疏堵提畅”“市容靓化”工程,打通和睦巷断头路,高标准建设配套居民健身娱乐场地、休闲绿地广场、小微公园等生活便民场所。加快实施城区道路、背街小巷道路修缮提升项目,布局立体停车场、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等一批基础设施,逐步实现全周期、精准化、便捷化管理。三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推进城区排污、亮化、绿化、美化建设,加强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力度,着力解决农村河道“脏乱差、黑堵臭”问题,持续做好黄河沿线清“四乱”工作,常态化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全面开展“两违”整治,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取得实效,实现城乡人居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三)夯实民生保障基础,增进群众福祉。一是竭力办好群众急需实事。全力配合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通过媒体、网络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办证政策,继续做好民生花园等16个安置小区12035套房屋不动产登记证分期分批办理工作。协调市住建、泰和热力供暖公司,力争从根源上解决康民花园和时代佳苑小区29栋楼827户1724人集中供暖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力开展“城乡征迁历史遗留清零”专项行动,加大征收项目遗留户安置工作力度,妥善化解城中村、兴拓巷、金河三期A区等8个项目19户群众征收安置遗留问题。二是全面促进就业创业。扎实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大力培育本土电商、网红达人、网货品牌等新业态,有力增加就业岗位供给。充分发挥江南好、金帝冷冻等龙头企业资源优势,针对企业需求开展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持续提高居民工资收入。三是持续加强特殊群体人员救助帮扶。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机制和困难群体救助体系。全面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积极争取东园村老饭桌、民族巷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解决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特困供养老人的生活难问题,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关注社会治理重点,强化治理效能。一是加强协调联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探索实践社区治理“1235”访调对接治理新模式,统筹协调信访、司法、公安等部门和第三方社会力量等资源,打造“全科受理、访调一体、集成联动”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切实减少因婚姻家庭、邻里矛盾纠纷造成的社会矛盾。积极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实施“一人一策、一案一策”,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入推进马成有等信访积案化解。二是强化物业管理,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继续下大力气督促成立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力争年底辖区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全覆盖。拓宽红色物业覆盖广度,推行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层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开展“以新带旧”划片集中打包一批、邻近物业整合管理一批、社区主导自治管理一批,让群众享受更便捷、更舒适的服务。三是织密安全网络,深入推进平安文昌建设。加强对辖区各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摸排和安全管理,对液氨制冷企业、加油加气站等重点行业进行摸排并建立台账,督促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安全标准,消除安全隐患。牢牢守住群众住房安全底线,推进雍楼、双桥等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安全隐患动态清零目标。加强对城乡结合部秸秆焚烧、沙石料场物料苫盖、园区企业违规生产排放等方面的巡查监管力度,形成“早防范、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治”工作机制,坚决制止生态环境污染行为,打造天蓝地绿水美的新文昌。

(五)坚持党的建设引领,厚植“红色”根基。一是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激发全镇党建工作新活力。以“党建领航 四季绽放”党建品牌为主题,推动福兴苑社区党支部与四季鲜市场党支部结对共建,不断强化党对“小个专”行业治理的领导作用。继续扩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单独组建率,推动成立顺丰快递党支部,加强与快递小哥群体的联系。二是切实加强主题教育,深化思想政治基础。依托黄湾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展馆、恒祥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群众教育基地(共有家园)”展厅,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主题实践课堂,不断加强对镇村居干部的思想政治引领。三是切实改进干部队伍作风,推动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督促干部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和签到制度,持续开展“赛道机制”岗位练兵活动,组建“导师团”开展“面对面”经验分享、技能教学座谈会,促进干部队伍能力整体进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